东北林大师生原创单曲MV《再见 东林》 引爆离别季

2018-06-14 17:2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四年之前,我们来到这里,开始一段难忘的回忆,四年之后,即将离开这里,永远不会忘记你……”6月11日,原创单曲《再见 东林》MV在腾讯视频与东北林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短短两天共收获了数万次播放量,毕业生们纷纷留言表示,这首MV旋律感人,画面唯美,忍不住随着乐曲回到美好的大学时光。

【黑龙江】【合作方供稿】东北林大师生原创单曲MV《再见 东林》 引爆离别季

MV主创和参演者。

  “给学生们写一首东林人自己的歌”

  MV主创和参演者均为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词曲作者刘天老师说,一年前就想着为毕业生写一首歌,后来因为工作繁忙暂时搁置了,今年他的学生也成为毕业生,他终于抱起了吉他,决心将这份牵挂和不舍全部倾注到词曲创作当中,“为我的学生们写一首东林人自己的歌。”

  凭借对母校满腔热爱和乍现的灵感火花,词曲创作只花了一个小时,接下来刘天开始寻觅歌唱者和导演,四年来他对自己的学生已有充分了解,这个环节很容易就敲定了。

  刘朝栋和王妃同学被选中为男女主唱,在密集准备毕业答辩的那些日子,他们每天中午跟老师一起练习、磨合,怕耽误其他人休息,在就寝后偷偷到外边练习。

  听200遍歌 手绘200个场景的导演

  要拍摄成MV,导演担负着重要使命,人选马虎不得。刘天择定的导演,是林产化工专业排名前三位的“学霸”刘辰。“找我做导演,心里特别紧张,因为我是业余的,什么都不懂,我怕做不好,辜负这支曲子,辜负老师和同学的努力。”刘辰说,为了完善脚本,他用了很“笨”的办法,不断重复听《再见 东林》单曲,随着乐曲和歌词,脑海中浮现什么样的画面,立刻手绘出来,在一周多的时间里,他足足听了200遍歌曲,绘制了200多个场景画面。

  刘辰导演、摄像、剧务、后期一肩挑,准备时间长达半个月,拍摄过程持续了三天,包括3位主创同学在内,出镜演员多达8人,其中一些镜头甚至重复拍摄了十几遍才完成。“困难还是挺多的,在MV里呈现5秒的延时镜头,我拍摄花了3个多小时。”而刘辰的摄像器材是一部入门级单反相机,相当于拿水果刀剁骨头,3小时的延时拍摄要不停换电池,电池休息了,人也不能休息。

  最终,MV展现了东林学子经历的日常学习生活景象:有训练场上的汗水挥洒,有勤奋学习的刻苦拼搏,更有即将各奔东西的离愁别绪。

  “理工男”内涵被刷新

  刘天和他的学生们平时在实验室和教室两头跑,常常被称为“理工男”,严谨的科研精神、精深的学术水平,在旁人心目中往往与罗曼蒂克、抒情浅唱并不搭界,这个MV横空出世,让大家刷新对了“理工男”的认知。

  之前保密工夫做得好,刘天的学生大多是在MV发布才真正了解这首歌,他第一时间收获了海量的赞叹和祝福,其中一位同事的四岁女儿用稚嫩的童声发送来语音“太棒了!刘叔叔你真棒!”小家伙成为刘天最小的“迷妹”。还有一些同事直接拍上刘天的肩膀“没想到你还是个文青啊!”

  刘辰在电梯里遇见正在拿手机播放《再见 东林》的同学,还在毕业晚会上听见同学们凑在一起讨论这首歌。一时之间,这首歌让整座校园笼罩在某种温馨伤感的氛围当中,这两天的东林校园里,随处可见有毕业生一边含着眼泪听歌曲,一边准备着毕业答辩和离校的行囊。正如刘朝栋所说,在录音和拍摄过程中,词曲和校园景象时常会勾起离别在即的惆怅,那是一种酸楚和希望混合在一起的情绪。

  惜别过后踏征程

  主创队伍中,刘辰获得保送,准备就读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硕博研究生,而女主唱王妃即将奔赴日本九州大学深造,男主唱刘朝栋,则将要留在母校东林攻读木材科学与技术的硕士研究生,“如果没有意外,我还想继续在母校读博”刘朝栋表示,母校在这个学科始终保持着全国第一,留下来,准没错。

  “我就在母校等着你们,想我了,想母校了,就听听《再见 东林》。”刘天老师说,同学们是蒲公英,毕业后要去寻找生根的土壤,奔向锦绣前程,而老师则是一棵巨树,在原地守望,伸展着枝丫荫蔽更多的蒲公英成长。(图/文 郭楠枫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