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 奏响龙江对俄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

2018-07-27 08:50: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抢搭“一带一路”快车奏对俄合作时代强音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综述

  精彩大集,魅力黑河。6月27日至7月1日,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浓墨重彩的呈现,全面展示了中俄两省州、两市、两岸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的最新成果。四海宾朋、文化群英、八方商贾领略了黑龙江省黑河市浓郁的异域风情,感受了黑河蓬勃发展的热度,收获到满满商机。作为黑龙江省对俄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黑河以文化大集为平台,抢搭“一带一路”快车,用一项项务实交流,奏响多赢合作的交响。

  升级地方合作引擎

  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深化地方合作,中俄毗邻地区无疑起到引擎作用。本届中俄文化大集更加突出了地方合作主题。精心策划的32项活动,充实地方合作务实成果,升级地方合作引擎,充分展现了黑河作为中俄文化贸易集散之地、中俄文化活动集合之地、中俄文化资源集约之地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加强中俄地方合作为主轴,与往届中俄文化大集相比,本届中俄文化大集开幕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形式更加多样。本着推陈出新的原则,本届文化大集开幕式文艺演出首次在白天举行,80人组成的中俄交响乐团铺满舞台,唱响中俄《友谊颂》,参演规格和阵容为历年之最。举办的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中俄大学生表演团、新疆阿勒泰歌舞团、全黑河市第三届黑龙江省优秀节目专场演出,异彩纷呈,高潮迭起,好戏连台,为中俄观众奉上了一场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展览展销场由上届6个拓展到10个,展位由370个增加到460个。展品种类由800余种增加到1100种。俄罗斯、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越南、泰国、香港、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180余家企业,180名展商前来参展。中俄书画展团组的层次和作品创历届之最。举办的“放飞中国梦,牵手中俄情”风筝展演、中俄新人婚礼体验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

  中俄双子城篮球季——城市篮球联赛,中俄少数民族、中俄大学生、中俄武术团、中俄模特表演团互访交流,大手牵小手”——《中俄友谊颂》,花车巡游暨中俄民众狂欢,一场场活力四射的感官盛宴,让中外嘉宾和中俄民众共同分享了喜庆、祥和、友谊、欢乐的幸福时光,续写了中俄友谊源远流长的美好愿景。

  创办网络文化大集是本届大集探索性开展的最大亮点活动。精心选拔的20名网红,在各大新闻媒体、直播平台对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进行现场直播、短视频推介,在境内境外网络上掀起了关注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讲好黑河故事、传播黑河声音的热潮。

  对外开放获得新动能

  热情邀约四海宾朋,共襄文化盛会,同奏合作乐章是黑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之举。大集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场面火爆的展览展销,对深化对外开放起到了“润物细无声”又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活动期间,国际文化艺术品展、非遗展、工艺品展、中俄大学生创作的优秀实践作品展和囊括黑河书画家书画精品的美术书法作品展等,展品销售额达到318万元。利用文化大集品牌,招商引资创建的黑河俄罗斯油画城,连同在黑河博物馆、黑河体育馆共三个展馆展出俄罗斯人民画家、功勋画家等36名艺术家近900幅作品,销售额达到720万元,创历史新记录。同时利用黑河自建平台开展的“中俄文化大集”电商活动,引发了全国民众对黑河特产、俄罗斯商品的购物狂欢和中俄跨境游热潮。截至目前统计,网上文化大集点击率已达3.2亿次,覆盖全国1200多个市县,电商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历经八届的积累和沉淀,这块越擦越亮的金子招牌也为黑河带来了滚滚商机和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据统计,活动期间,黑河共接待旅游者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出入境人数达到3万人次,同比增长13%;餐饮服务业的“吃、住、行、游、购、娱”达到最高峰,星级宾馆入住率达到100%,收入增长28%;铁路和航空累计运送旅客相比同期增加45%以上。同时,文化大集所得的成效,受到了国内外各级各类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17家媒体宣传文化大集盛况。人脉的积累、宣传的轰动,对黑河经济社会发展后续将产生巨大地推动作用。

  精彩盛会展现黑河实力

  一项项签约,一份份美誉……是黑河举办文化大集谋共赢享发展的初心,是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的升华。在这个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上,散发着中俄艺术盛宴的芬芳,展现着更加广阔的市场舞台,让新老“赶集人”一次次相约。而文化大集吸引力的背后是工作上的务实,细节上的精细,打磨中的成长。

  为了更好展现改革开放40年、沿边开放30年黑龙江省黑河市的新魅力,释放黑河开放、包容、自信、热情的精气神,20017年12月以来,黑河市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做了大量超前、细致的工作,对活动的每个情景、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反复推敲、多次演练,全黑河市上下形成了当好东道主、齐心办大集的良好局面。通过加强城市环境软、硬件建设,黑河城市发展的人文、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凸显,成为吸引中外嘉宾的重要载体。安全保卫、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社会商品消费以及文化娱乐等综合服务功能,赢得了中外宾朋的交口称赞。同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贴心周到的服务和黑河市民的热情好客,更使中外宾朋零距离感悟到黑河的文明内涵和品位。正如秦皇岛游客李俊洋说的,文化大集展现了黑河开放创新的思维和理念,传递了城市的温度与活力,体现了黑河在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文章、优化投资环境、挖掘潜在效益、招商安商惠商等方面所做努力,相信黑河一定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奏响最美的和音。(汪巍巍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