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职业教育回眸之改革篇

2018-06-01 13:33:28|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这八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坚持“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资源整合、强化管理,在发展质量、办学层次、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公办职业院校为引领,以国家级和部省级重点职业院校为骨干,民办院校不断壮大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资源整合重组 质量持续提高

  哈尔滨市职业院校116所,其中,高职院校24所,中职院校92所(如表一所示)。高职院校以省属院校为主,中职院校以市属院校为主(如表二所示)。市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首批百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已跻身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行列。市属哈尔滨技师学院和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综合实力较强,现已整合为一所院校,实现强强联合,成为我市中职教育的领军院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职业训练院校建设试点单位;哈尔滨轻工业学校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首批中职示范校;民办院校哈尔滨铁建工程技工学校、哈尔滨孙进技工学校和哈尔滨市航空服务中等专业学校(哈26职)等职业学校规模较大,特色突出、信誉良好。

  专业日益完善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哈尔滨市职业教育国绕老工业基地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适应我市“4+6+1”产业体系发展,重点培养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及现代服务业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中高职院校分别开设了机械加工、生物制药、信息工程、电气自动化、焊接技术、软件技术、学前教育、护理、航空服务、轨道交通等15大类101个专业和18大类210个专业。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立项,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的中西面点、电梯安装维修及文秘速录专业、铁建工程技工学校的铁路乘务与运输专业、孙进技工学校的工程机械操作与维修专业等成为我市特色优势专业。近年来,我市职业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

  政策措施接连出台 经费投入逐步增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相关政策和规划,哈尔滨市先后编制出台了《哈尔滨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哈尔滨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及《哈尔滨市首席技师选拔工作实施意见》等政府规章文件,为新时期哈尔滨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2011-2015年市级财政用于职业教育发展的累计投入为45.76亿元,2016年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投入占32%,高于国家规定2个百分点。同年,哈尔滨市将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提高到5000万元。

  培训基地建设不断加强 技能竞赛成绩突出

  哈尔滨市已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个;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2个。2016年,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超过2万人次。设立“哈尔滨市技能人才”和“哈尔滨市技术能手”评选奖励制度,并建立“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津贴制度”。职业院校学生参加国内外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连续6年在全省和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2016年,我市在省级赛事中获奖选手占全省的50%,并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7项。同时,骨干院校科研成果丰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进展。

  校企合作稳步深化

  职教集团初步形成

  哈尔滨市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能人才双元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开展现代学徒试点工作,强化“订单培养”,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自2009年,我市先后组建哈尔滨职业教育集团、哈尔滨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哈尔滨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哈尔滨现代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哈尔滨学前教育集团等7个职教集团和哈尔滨职业培训联盟、哈尔滨职业教育联盟、哈尔滨GUS-教师教育联盟、哈尔滨社区教育联盟、哈尔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联盟等7个职教联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