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务员: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2018-02-26 08:52: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正能量图】地铁站务员: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邹继宣在车站内解答旅客问询。黑龙江日报记者 邢汉夫 摄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地铁1号线,探访新春期间仍然奋战在第一线的地铁站务人员。

  记者在哈尔滨地铁1号线哈东站站见到站长邹继宣时,他正在站内为乘客解答问题:“投币之后您就可以从屏幕上选择到达目的地了,自动售票机会自动找零。”他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问题,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除了告诉旅客如何买票,还要指引旅客从哪儿进站、从哪儿出站。此时正值返程高峰,记者在安检通道前看到,一个个行色匆匆的乘客从入口处涌到这里,排起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一旁的安检人员一边提醒乘客将背在身上的包提前取下来,一边手持安检仪对乘客进行人身安检。见这里排队的人较多,邹继宣拿起了喊话筒:“此处乘客较多,赶时间的乘客可到前面的通道进行安检。”在他的指引下,不少乘客从长队中被分流出来。

  “对于春运,我们站和其它站不一样,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邹继宣告诉记者,由于正值返程高峰,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较多,站务员要重点关注扶梯以及上下车情况。话音刚落,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走到邹继宣面前,焦急地说道:“同志,拥挤中我和家人走散了,能不能帮我广播找下人。”邹继宣赶紧通过对讲联系车控室帮忙寻找老人的家人。不到10分钟,老人就与家人团聚了。“车站里的各种乘客事务,事无巨细,都属于我们的日常工作职责,不论是过年还是平时,乘客们能平安出行,就是对我们每一个地铁运营人的坚守与努力最好的回报。”邹继宣笑着说。

  保障电扶梯、屏蔽门等直接关系到乘客人身安全的车站设备正常运行很重要。作为站长的邹继宣一刻也不敢松懈,他需要根据客流的实时情况,安排人员密切监控,并及时制定大客流运行方案。“虽然今年春节没有休息,但是也收到了很多旅客的新春问候,感到很温暖。”邹继宣告诉记者,对于地铁人来说,确保运营秩序、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每一天的工作和责任。在哈市像他这样的地铁站长还有很多,坚守在每一个车站,为保障每一位乘客的顺利出行站好每一班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保证地铁正常运转,春节期间,哈市近2000名地铁运营人员坚守在岗位上保障旅客快捷出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