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之路

2018-01-10 13:2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创【本网原创】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之路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 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听了宋希斌市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的感受是报告写的很好,而且做的更好。报告提出了很多鼓舞人心的发展思路,在讲成绩的时候实事求是,说问题切中要害,安排部署工作准确,重点明确,贯穿了十九大的精神。透过报告我还有这样一个感觉,政府务实创新的工作推动着哈尔滨的发展,这让我们看到哈尔滨今后的发展前景,又感到任务的艰巨和要付出的艰辛努力,也对我们政协委员是一种鞭策。”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刘申委员要从这二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政治上始终跟中央保持一致,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二是在履行职责上,履行好职责,围绕哈尔滨发展和百姓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谏言献策,反应社情和民意。

  刘申委员说:“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日益重视。职业教育的潜力正在被触发,职业教育的黄金机遇期已经来到,职业人大有可为。首先,从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上来说,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已经真正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不可小觑。其次,从国家的支持力度来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日益明显,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以来,职业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可以说职业教育告别了到处找钱的日子了。另外,还有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职业教育的地位提高了。多年前,和别人说自己在高职院校工作,别人的语气和眼神里透出比较惋惜的意思,现在和别人说我是高职院校的老师,大家都很羡慕,会竖起大拇指。”

原创【本网原创】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之路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 刘才星 摄

  刘申表示,要想让职业教育“香起来”,解决家长们的担心,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专业含金量和师资实力。我们要将要传授给学生的课程技术拿出来,花时间和精力与用人企业及行业协会开展研讨,看我们教的内容及毕业学生技能水平与企业需求的匹配程度,而不是闭门造车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培养不合格的学员,造成就业难。对于教师,要以“双师型”为标准,教师不能只会教理论,还需储备丰富的实战经验,要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环节,言传身教,让学生将技术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去,更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拥有自我提升的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知识经济兴起将更加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国际知名职业培训中心展开合作都将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技术交融与相互进步将为我们成为人才资源强国提供支撑。

  刘申委员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特别要紧紧围绕服务黑龙江、服务哈尔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学科专业设置、深化课程改革,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全力打造高职院校发展的升级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