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养老产业品牌战略即将全面打响

2017-08-31 09:48: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我省养老产业品牌战略即将全面打响

  随着黑龙江省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各行业都在摆脱资源依赖、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持续发力。2016年以来,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在我省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增加值占GDP权重达53.7%。养老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旺盛需求,据测算,2015年至2017年,全省进入养老产业资本突破205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165亿元。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并将其提升到黑龙江全省发展战略层面全力推进。去年以来,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放开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产、强化宣传推介等手段,黑龙江省已经成功打造“旅居养老、医养结合养老、互联网+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文化养老”和“连锁分布、服务外包、渠道分销、集成销售、垂直营销”的“5+5”发展模式,成功进行了养老服务业改革的初步“试水”,并在2016年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考核中,以“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工作成绩受到国家有关部门肯定。

  养老产业发展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我省正在用渐进式改革的方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发展中不断修正。如何厘清思路,让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加速迈进改革的快车道?如何让全省人民在改革中切身受益?如何通过养老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带动整个养老产业全领域的转型升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最近成立的全省养老产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已经提出了具体路径。

  科学谋划改革“蓝本”为养老产业发展“定调”

  “养老产业设计领域十分广泛,横向比较各省发展现状,我省在老年产品用品开发、老年教育、养老金融、养老地产、生命科技等方面投资发展潜力巨大,2017年,预期全省老年人用于养老机构、居家服务、医疗健康以及省外老年人旅居养老和相关衍生服务的消费支出将达到300亿元。因此抢抓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推动我省养老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这是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对我省养老产业发展形势给出的判断。

  近日,黑龙江省委养老产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通过了《全省养老产业改革工作意见》,为当前和今后养老产业体制改革提供了指导性“蓝本”。文件围绕建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广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机制、创新“候鸟式”养老机制、打造全国竞争性养老领导品牌七大方面,提出了改革总体思路和26项重点任务。

  较之以往,黑龙江省此次改革思路体现出五个特点:一是更加注重运用多种营销手段。努力整合推介、直邮、会展、促销、广告乃至公关等不同营销手段,广泛宣传推介哈尔滨市安康福利院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宣传天鹅颐养联盟专营最舒适、最惬意的夏季旅居养老,宣传我省整体生态化优势。二是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和效能的提升。今后,养老产业发展要与健康、旅游产业紧密结合,整合资源实现共享,特别是在推进候鸟养老产业发展的同时拓展冬季冰雪旅游、全域旅游市场,突出服务资源的整体推进。三是鼓励引导养老地产健康发展。引导盘活全省房地产市场闲置地产项目,整体打包设计进行适老化改造后引进养老投资;鼓励养老地产托管公司开展代租、代管业务,实现冬季有效利用,拉动外部旅居、旅游消费的同时,吸引消费者由租房到买房,消化闲置地产。四是将养老产业与特色小镇发展密切结合。今后在我省1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的整体发展规划中,要更加突出文化、旅游、新生业态发展,充实城镇化功能,侧重与养老产业相结合。要以养老为主线,拉动其他产业发展,实现相对集中、规模化发展的消费服务业态。五是将农村养老纳入工作推进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层面都要加大农村养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探索推广农村幸福院互助服务、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运营收益支持本村老年人养老保障、农村老年人以社会服务贡献积分换服务等模式和经验,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

  倾力刻画三个品牌领跑国内养老市场

  “我们要抓住既有龙江特色又有市场需求的养老产业,找准我省的差异化优势,才能在养老产业领域继续抢占全国领先地位。目前,黑龙江省养老产业改革已经找到三个切入点,即:追求一流服务品质、瞄准居家养老主流需求、占领大数据信息资源高地。”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如是介绍。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继续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养老事业单位转企、居家养老连锁等点位上率先寻求突破,将努力把“哈尔滨安康”、“天鹅颐养联盟”和“黑龙江福寿阁”打造成全国养老行业三大领导品牌,带动整个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

  一是打造“天鹅颐养联盟”候鸟旅居养老品牌。2016年,来我省旅居养老的省外老年人达到124万人,同比2015年增长94%。为了更好对接快速增长的异地旅居养老需求,我省创建了“天鹅颐养联盟”,目前已经拥有全国会员300多家,平台线下企业150多家,并且产品定位精准、市场细分明确、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未来,推进“天鹅颐养联盟”企业化改革是实现平台壮大发展、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通过打造“天鹅颐养联盟”领导品牌,进一步提升养老产品营销水平,使“夏季养老在龙江”由一个宣传口号变为常识性认知。开发平台手机APP客户端、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提升现场体验感,增强旅居养老产品吸引力。开通电子支付功能,增强服务便捷性,覆盖更广泛群体。委托四大运营商来代理后台服务,解决服务对接、质量控制和投诉处理等事宜。

  二是打造“安康养老”优质服务领导品牌。哈尔滨市安康福利院是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龙头品牌。以其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服务赢得了业内口碑,赢得了老年人的赞许,获得了政府质量奖提名,实现了服务管理理念、模式的商业化输出,具备了打造领导品牌的良好基础。目前,全国各地复制的“安康福利院”分支或连锁机构已经有十几家,省内也有几十家分支或连锁机构,改革后“安康”富集效应将更加突出。推进安康社会福利院在公建民营改革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并最终实现转企上市,最大限度的输出“安康”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实现“安康”的品牌效应、集富效应,发展成为全国领导品牌。这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趟路子,也是打造全国领导品牌的重要举措。

  三是打造“福寿阁”社区居家养老领导品牌。已经在我省较发达地市打下基础的福寿阁“长者照护之家”将社区闲置用房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一种嵌入式居家养老模式,具有小型化、标准化、集中化的特点,在社区内选址更贴近需求人群。服务更及时、准确,受到了广泛欢迎,经营方式更易于快速复制。目前在哈尔滨、牡丹江等主要城市社区都在建设有直营机构,同时正在向农村社区拓展。我省有3000多个城市社区,其中65%的社区已经初步具备日间照料服务功能,为我省开展“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今后,由政府提供现有闲置场所,企业投入资金装修运营,自负盈亏,可以最终实现政府搭台、企业主演、居民受益的三方共赢。力争两年内在全省建立100个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力争成为龙江养老一面旗帜。( 记者 郭铭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