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手术减肥有望实现

2017-07-18 17:40:56|来源:环球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不手术减肥有望实现?美国研究发现可助人减重的微生物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啊啊啊啊啊啊

  想要减体重,可以用专门的App。毕竟在器件功能方面有无数可选项。比如“fitbit”这样的记录器,还有计步器、饮食备忘、卡路里计算等。利用这些数据化工具来和肥胖作斗争的人们越来越多。但在美国,采取激进手段与肥胖作斗争的人每年可达近20万。他们的办法就是:手术。通过手术对胃的大小和形状进行物理性改变,对于病理性肥胖卓有成效且一劳永逸。已证明,重度肥胖患者手术后的早期死亡风险比不做手术最大可降低40%。日本WIRED.jp网站7月17日就介绍了美国《连线》时尚官网在美丽前沿的新科技。

  胃绕道手术提升微生物群的多样性

  肥胖手术分为几种:使用医用订书机和超强弹力的橡胶绷带将胃缩小;成功率最高的也是感染率最大的胃绕道手术(Rou-en-Y法)。但还有一种办法,大家口耳相传,认为即便不用手术也能够得到同样的减重效果。它是何方神圣?

  那就要归功于最近经常在日本被提及的“消化管内细菌”。

  胃绕道手术不仅能够对人体消化管的形状进行物理性重塑,而且还能彻底改变在那里繁衍生息的微生物种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最近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的帮助下发现,接受胃绕道手术的患者,消化管道内出现的微生物群与手术前完全不同且十分发达,能促进体重减少的微生物更是占据优势。并且这种效果被认为是持久性的。他们将这一成果制成论文,发表在2017年5月26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本次研究的结果是对之前试样量的小型现行研究结果进行的再确认,并与另一项感染性较低的主要减肥手术————胃束(绑)带手术进行比较。(注:胃束带手术是一种在腹腔内,通过埋下可以调整绑带的器具,并能根据情况调整松紧度的手术办法。将一条低压的柔性硅胶束带环绕于胃体的上部,就像给胃系上了一条腰带,把胃分隔成两个部分,中间有一个小开口允许食物通过。进食时,食物快速填满较小的胃上部,当这部分胃填满扩张后,会刺激胃的神经会向大脑饱食中心传递信号,大脑调节中枢会让人出现几个小时的饱腹感。)结果证明,目前对生物种群多样性有所影响的,只有胃绕道手术。

  减重功臣乳酸杆菌在消化管内激增

  胃绕道手术的大体流程如下。外科医生首先将胃的上部切开,然后缝合形成一个闭合的小型袋状胃。接着将Y字型小肠与这个“小袋胃”相连。这样,吃喝进来的食物就会全部直接流进小肠的第二部位——空肠,绕过了承担吸收营养热量的大部分小肠部位。这是一种极为戏剧化的脏器再构成。此外,由于消化管中氧浓度升高、酸性程度降低,所以手术前无法生存的微生物也得以群体生长。

  乳酸杆菌就是其中一例。乳酸杆菌通常把老根据地驻扎在比消化管环境更为中性的口腔内。不过在胃绕道手术之后,患者胃和粪便内容物样品内立即开始出现乳酸杆菌的身影。

  此外,乳酸杆菌还和体重减轻有关。新出现在消化管中的细菌,多数都可以生产出有抑制食欲作用的激素这种信号分子,因而可以通过作用在神经系统来减少患者的食量摄入。

  领导本次研究的环境生物学工学研究者罗萨·克莱伊马尔尼克表示,人类共生真菌群落究竟能够对体重减少影响几何,有必要进行精确的分析。仅从小白鼠现行研究的结果来看,几乎都是微生物的功劳。将接受胃绕道手术后小白鼠体内产生的益生菌,移植到拥有正常胃的肥胖鼠体内,与人类手术一样可以观察到体重减少的剧烈变化。

  换句话说,如果能够找到在手术之外让对减轻体重有益的微生物常驻消化道的办法,就有可能避开手术这种有风险的手段而取得同样成果。

  “我们的目标是,首先要找到一种能够改变消化管内环境、让微生物稳定繁殖的办法”。罗萨·克莱伊马尔尼克如是说。“最终达到锁定有助于减少体重的益生菌,以替代手术风险”。胃绕道手术的术中死亡率虽然只有约0.1%,但肥胖程度越严重,手术风险越大。

  致力于用益生菌治疗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病的研究学者虽然并非罗萨·克莱伊马尔尼克一人,但由她的团队此次所公布的成功战讯却应是全球最早的。这些研究虽然有可能成功改变微生物菌落的构成,但在助人减重方面的成果却尚未得到高度认可。如果成败的关键在于“胃的构造”,那么如果用工程师观点来解决这个问题则有可能另辟蹊径、别有洞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