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锋芒尽显监督持续生威

2017-04-26 08:46: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黑龙江省委专项巡视组进驻省地矿局的那一天,正值农历十二月初八。让巡视组干部们记忆最为深刻的,不是大雪初停后的寒风凛冽,而是收到了一条极为重要的线索。他们顺藤摸瓜,经过三十多天的日夜“攻坚”,省地矿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违规集资入股金矿,涉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为此,省地矿局共清退职工入股分红款1016.23万元,巡视以来被立案调查20人,11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党内警告以及行政撤职处分。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按照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化巡视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全覆盖任务,巡视利剑剑锋所指,摧枯拉朽,势如破竹,在龙江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正风反腐热潮,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了基础。

  盯住重点、找准问题,当好省委主体责任的“千里眼”“顺风耳”

  2015年1月,省委专项巡视组进驻省政法干部学院的第三天凌晨,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值班的巡视干部。电话的内容是匿名举报院长林春贵收受贿赂,与建筑商勾结违规开发职工住宅楼,且私自加盖楼层问题。

  巡视组组长王维绪凭着自己多年公安工作经验判断,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第一次现场暗访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王维绪亲自带人进行了第二次暗访,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大楼的顶层。原来为躲避巡视组调查,建筑商对建筑进行改建,并没有把电梯修到顶层。为取得证据,巡视干部爬上电梯箱顶,徒手翻上建筑顶层,查实了那“多盖的一层”。自此,林春贵严重违纪问题形成了完整证据链。问题线索移交后,省纪委立案查明:其在担任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2015年7月,林春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巡视有没有震慑,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是关键。黑龙江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要求,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巡视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贯穿巡视于监督各环节、全过程。“敢叫板才能会较真”“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下功夫”……每轮巡视的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都在反复强调的这些要求,如今早已成为巡视干部们必须遵循的铁律和“巡规”。

  2015年11月,省委第二专项巡视组进驻依兰县不久,有开发商举报县委书记赵长满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收受100万元现金贿赂。

  巡视组在初步核实问题后,将线索移交省纪委,省纪委随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10个月后,赵长满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除了林春贵、赵长满,十八大以来,先后有齐齐哈尔市委原书记杨信、鸡西市委原书记许兆君、东北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彦彬、龙江银行原副行长王贵彬、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军、省农村信用社原副主任张洪德等人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相继通过黑龙江省纪委网站对外公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彰显了省委正风反腐的力度和决心。而这其中,巡视工作的作用功不可没。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项纪律”,盯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五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11793个,其中涉及厅级干部698人,处级干部3089人,各级纪检机关已立案2132件,省纪委一半以上案件线索来自巡视。

  量尺照镜、深度扫描,善用全面政治体检的“显微镜”“探照灯”

  2016年3月,省委第十一专项巡视组在对伊春市南岔区的巡视中发现,一些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往往是由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决策,除了研究干部任免,区委常委会很少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讨论,常委会决定也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该区所辖乡镇、林场(所)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党委书记被定位为“二把手”。“这是典型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缺失,党的领导严重弱化问题”,巡视组长樊占盛态度坚决,直指问题要害。

  由于历史原因,在黑龙江的一些政企合一行业和系统,像南岔区这样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并不是个例。正是政治巡视这缕强光,让这些特殊体制机制下隐藏的诟病被彻底暴露出来:有的系统一段时间内党组织正常作用名存实亡,“以政代党”成为常态,“重行政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重场长轻书记”现象非常严重,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导致出现系统式、团伙式、家族式腐败;有的厅局所属各林业局片面强调局(场)长负责制,把党委放在从属地位,党委书记实际上成了单纯的“党务书记”。

  2016年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和到黑龙江视察时,先后两次发表重要讲话。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在黑龙江落地生根,成为省委开展巡视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要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看党的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查党建工作情况,看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点,查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战略部署,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着重突出巡视监督作用,在政治上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深度扫描”和“全面体检”。

  龙煤集团党委一个时期未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少数人说了算,决策随意、盲目投资,造成严重损失;有44家省直部门机关党委逾期未换届,其中时间最长的一个厅局党委连续24年没有换届……

  2016年的三轮巡视,各巡视组按照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的决定》和《实施方案》分解确定的任务责任,逐个单位逐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及时纠正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及时、不主动、不具体、不深入的问题,一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被毫不留情地摆到了台面上。

  针对巡视发现的省属高校普遍存在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省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黑龙江省委专门举办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并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在省委的明确要求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对自身存在的“三大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主动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省森工总局党委完善了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的体制机制;省农垦总局党委推进农牧场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总局直属企业党群部长进入党委班子;省委组织部与省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问题,目前已推动25个单位完成了换届任务。

  如今,省森工、农垦系统,伊春、大兴安岭林区,以及国有企业都重新明确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以政代党”“政强党弱”等情况得到根本性改变。

  举一反三、梳理归纳,标出巡视监督关注的“风险表”“发力点”

  2017年2月20日,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正在进行纪检干部集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面对省纪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的400多名纪检干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洪斌作了题为《从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看执纪监督的重点和方向》的辅导讲座。

  “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上,市(地)党委、省属企业、高校以及省直部门的表现各不相同,既有共同之处,又各有各的特点……”讲座的内容让在座的纪检干部们深受触动,受益匪浅。而这其中,凝结着全体巡视干部们巨大的辛劳与汗水。

  “重不在罚而在教”。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教育警示干部才是目的。在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的过程中,如何将各行业、领域、单位和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归纳梳理,确保今后巡视工作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作用越来越突显,为执纪监督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帮助,成为黑龙江省巡视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和努力方向。

  为此,省委巡视办对全省五年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普遍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5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在不同部门、领域和行业的64种表现,成为省委向各部门、各领域、各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亮灯示警、敲钟问响的重要依据。

  2015年8月,省委第十二专项巡视组巡视黑龙江大学时发现,学校煤炭采购招标程序不严格、不规范,涉嫌利益输送,以假发票列支煤款6445.62万元、列支食材款477.6万元。而这种情况,在巡视其他省属高校过程中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为此,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省委2016年大力推进了省属高校并网供热和煤改气工作,对暂时需要采购供热用煤的高校,也明确规定必须全部纳入政府招标采购。

  2016年7月,省委第八专项巡视组发现省民政厅有12处对外出租出借的房产、土地未经财政部门审批,2015年收取的2443万元租金有2356万元未上缴财政,坐收坐支。情况反映上去后,省直单位房屋等资产出租和对外投资的乱象,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2016年,省政府组织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清理,出台了《黑龙江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和对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报批程序、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目前,正在对已经清理出来的40余处、价值4.57亿元的非办公类资产进行挂牌拍卖。

  “打一仗,进一步”。黑龙江省委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定力和坚决态度,向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集中发力,认真梳理、提炼、归纳、总结五年来巡视工作的实践,不断深化对巡视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为整体决策提供了依据,为下一届巡视工作寻找到路径、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五年来省委巡视机构针对发现的涉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49件,目前已落实118件。

  五年巡视工作,让黑龙江省巡视监督的利剑变得更加锋利,不敢腐的震慑已经形成,不能腐的红线清晰划出,不想腐的堤坝不断加高,政治清朗、吏治清明、干部清廉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如今,新一届省委的五年巡视规划正徐徐展开,巡视干部们正满怀信心,整装待发!(记者 徐大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