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人物壮行——读《草根英雄》

2017-04-12 17:01: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草根英雄》作者冷绍信自评:通过对生活中平凡人物的描写,展现了百味人生,演绎出“人生三大战役”说,即学习、工作和婚姻。其中学习是根基、根本;工作、婚姻是学习结果的外在体现,又反过来影响、改变个人发展,环环相连、一损俱损。

  在这个知识、认知、消费、娱乐等各项迭代升级的时代如何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走好人生之路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

图片默认标题

  《草根英雄》作者冷绍信 王爽 摄

  这是一个距离英雄看似空前遥远的年代,而在生活疆场上的滚滚烟尘中,每时每刻都有英雄为时势所造。如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军旅作者冷绍信在他的长篇小说处女作《草根英雄》中,以文学的力量对“英雄”的定义重新进行了界定与演绎。

  主人公志强出身贫寒,四次高考均已落榜告终,当身为“大学漏子”的他不得不踏上进城务工之路时,心中所感自与农民工中的大多数迥然有异。他不甘平凡,这使得他总显得不那么踏实;他不安于现状,却囿于自身条件的种种无以摆脱的局限,每一次试图跃出固有阶层的努力都分外艰难。从落榜生、保安、电子城杂工到私企小老板,再到从废品堆里刨食谋生的“二次北漂”,直至最后在前嫂子的无私相助下重回企业家的舞台,志强用自己超乎年龄的坎坷经历,向读者呈示出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现实:对于绝大多数草根来说,哪有那么多惊艳逆袭的神话,有的只是憋足一口气始终不放任自己匍匐在地上的韧力,只要韧力不散,人的精气神儿就足以踏平荆棘遍布的前路。志强的励志意义绝不在于,最后他又变回了体面多金的青年企业家,而是在这之前的漫漫长途上,不管幸运地获得庇护与帮助,还是不幸地遭遇欺骗与背叛,抑或被时时伺机侵扰其前进的自身性格弱点所伤害,他身上始终有一股向上的力,这股力让他总能绝地逢生、化险为夷。这股向上力的终极指向却不是出人头地、荣华富贵,而是隐隐触碰到一个深刻的命题:如何找到自己,进而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自己。从那些看来豪情满怀却多少有些幼稚的阶段性目标,一步步摸爬滚打过来,收获无数误解、奚落、嘲讽和打击,他却仍无法说服自己“安分”下来,但我们又如何能否认这种不安分劲儿恰是“草根”身上最闪光的一种生命力呢?

  这是一部处处可见诚实的作品,对于小说而言,诚实不是一种品质,而是一种高度忠实于现实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冷绍信笔下的每个人物都趋光而生,但身后总不免投下一片阴影;所以我们发觉每个自强不息的草根男女,都既有让人感动甚至钦佩的美德,也有使人遗憾甚至惹人指摘的缺陷。主人公志强与他身边的一众亲友,从乡到城,从青涩到成熟,分分合合,起起落落,用他们的人生轨迹连缀起了一幅当代草根生存图景。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最接地气的对于生存的慨叹,能感到每个人咬定系着自己希望的那座“青山”不放松的强大意志,甚而,会有一种鲜明的感受:在这幅图景里,忙忙碌碌、不得安宁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无论戏份多少,都并非这出戏的真正主角;真正隐藏于幕后却让所有人笼罩在其巨大影翳下的主角,正是那个总不按常理出牌、耍得这群配角有生之年团团转的“命运”。作者洋洋洒洒三十万字为众“配角”所作的群像图,也许不过想告诉每个看故事的人,就算命运高深莫测、不可堪破,也不妨“命运的归命运,自己的归自己”,我们总要有所作为;如此,才敢言“不以成败论英雄”。

  眼下,煮给小人物喝的鸡汤鸡血数不胜数,而我想,对多艰时世中的他们最具诚意的壮行,还是莫过于一部扎扎实实、诚诚恳恳写就的现实主义作品,记录下曾有一群人在那样一个时代,那样活过。(供稿 北方文艺出版社 王爽 编辑 吕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