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2023-10-20 10:53:24来源: 新华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南化社区网格服务站 摄影 新华网 史峻诚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6日电(才萌)走进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南化社区网格服务站,“以和为贵”的牌匾悬挂在“金牌调解室”的墙上。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南化社区第九网格长于亚飞说:“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化解矛盾纠纷、防范风险隐患、守护居民平安,让社区成为社会矛盾风险的‘终结地’,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中、化解在网格里。”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民警介绍齐齐哈尔市“四所一庭一中心”一站式联调联动模式 摄影 新华网 史峻诚 

  据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雪松介绍,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使全市75%左右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针对某些难以化解的“疑难杂症”,创新推出了“四所一庭一中心”一站式联调联动模式。今年1月至8月,齐齐哈尔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量上升,一审诉讼案件收案、命案发案、治安案件受案、群众初访比下降的良好态势。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调解现场 供图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

  为建立基层解纷“共同体”,齐齐哈尔市聚焦乡镇(街道)关键层级,有效整合基层政法综治力量,打造政法委员牵头,综治中心统筹,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人民法庭联调联动的“四所一庭一中心”新模式。在黑龙江省率先发布《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管理服务联抓的工作格局。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调解现场 供图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

  今年5月的一天,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雅尔赛镇哈拉新村村民康某因土地纠纷被邀请到综治中心进行调解,当他迈进调解室时,猛地一“惊”,因为这里不仅坐着政法委员,还坐着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和包联律师。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镇公共法律服务站 摄影 新华网 史峻诚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铁馥表示,随着“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机制的常态化运行,充分实现了多方互动。很多问题在诉前实现化解,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法律诉讼,节约了司法资源,解决了基层治理的难题和痛点。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街道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摄影 新华网 史峻诚

  张雪松说,齐齐哈尔市推行的“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解纷模式是在乡镇(街道)一级建立由政法委员为具体责任人,综治中心为牵头机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人民法庭共同参与的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警调、诉调、访调多元联动,做到“简单纠纷就地化解、一般纠纷多元化解、重大纠纷联合化解”。

齐齐哈尔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工作模式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华丰派出所胜利社区警务室 摄影 新华网 史峻诚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引导294名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公证、检察听证等多种渠道,依法理性化解矛盾纠纷267件,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表示,“四所一庭一中心”联调联动解纷模式做到了理念清晰、目标明确、方法有效、成效显著。“以和为贵”等理念符合中国优良文化传统,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