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数智督考”开先河 比学赶超增动能
2023-10-13 10:28:5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齐齐哈尔 “数智督考”开先河 比学赶超增动能

通过党政办公中心一楼LED屏查看各项指标

齐齐哈尔 “数智督考”开先河 比学赶超增动能

“数智督考”系统提高工作zhi'xiao

  一项项重点工作分解到位、一组组指标数据实时更新、一个个评估分数自动生成……如今,在齐齐哈尔市各级党政机关,只要在电脑上打开“数智督考”系统页面,每位领导、每个部门的各项工作目标阶段性进展情况,一目了然。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将“强督考抓落实”作为重点工作、重大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力抓手,坚持督考合一,不断创新督考机制。市委督查考评办公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科学、高效、公正的督考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发出统筹管理、建模评估、综合分析、多维展示的“数智督考”系统。该系统包括大数据共享中心和信息发布平台、协同办公平台、调查评价平台、“四个体系”管理平台、绩效档案平台、多媒体管理平台“一中心、六平台”。其中,“四个体系”信息化系统的设计紧紧围绕省委工作要求,制定了包含“目标任务、领导责任、工作推进、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内容的标准化电子考评清单,搭建了指标管理、填报审核、算法分析等模块,能够实现对纳入“四个体系”的重点任务、主要目标全过程管理。

  市委督考办副主任白梅表示,在“数智督考”系统中,对重点任务进行目标分解,并在系统中录入考核计算公式,按特定时间进行量化打分,年底时,系统自动计算生成分数,确保了公平公正。

  “以前对县(市)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的定期监测和评估打分需要人工分类汇总数据、计算分数和反复校核,少说也要3至5个工作日,现在有了数智平台,一瞬间就完成了,工作质效大大提高。”市委督考办考评一室负责人张莲谈起“数智督考”系统如数家珍。

  “数智督考”调查评价平台每日开展服务对象“万人评”活动,每周开展“民情热线”,每季开展“公述民评”,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受群众监督、评价,搭建起一个全方位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的平台,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今年截至9月末,群众综合满意度97.8%,创历史最高水平。

  齐齐哈尔市委督考办通过创新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有效解决了以往督考工作多头组织、推进缓慢、信息独立等问题。甘南县委督考办科员孙暄胜告诉记者,“数智督考”系统真正实现了减负的目的,日常工作不仅大量减少了纸质表格,也达到了只报一次、全过程留痕的效果,而且各阶段数据在平台上都能找到,是督考工作的大数据库,自动生成分析报告、图表功能,让我们这些基层工作人员很受益。

  在齐齐哈尔市党政办公中心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两块巨大的LED屏镶嵌在墙上,作为“四个体系”信息化系统的输出展示端口,这两块显示屏以“一表一图一指数”等形式,为广大干部群众循环展示每月、每季度全市重点工作、主要目标和产业项目推进落实的指标数据、工作信息、动态监管和分类排名等情况。齐齐哈尔市经合局副局长林伟东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适时更新,考核评价结果自动生成比对,压力传导到每名干部,大家都铆足劲儿在干。”

  “我们将督考从线下提到线上,依托‘大数据+云算法’实现考事、考人相结合,注重以事察人,坚持把‘考人’与‘考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绩由事考、人以绩论’。”齐齐哈尔市委督查考评办公室主任陈相蘅表示,通过系统加强对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的目标任务月、季、年落实情况的运行监测,全面考准考实干部的工作绩效,坚持拿数字说话、用结果佐证、以实绩选人用人,形成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使督考更加精准、科学,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抓落实、同频共振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增添了新动能。(路久宽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