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年均减少流失61平方公里!大庆这份水土保持成绩单真亮眼
2022-03-23 14:51:09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水土保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庆市始终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从2012年至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年均减少61平方公里。

  “伴随治理力度逐年加大,全市水土保持工作呈现逐年向好态势,多年预防整治的成果得到了集中体现。”3月22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由2012年的8549.59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8003.29平方公里,年均减少61平方公里,历年均超额完成黑龙江省下达的指标。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大庆全市将完成黑土耕地侵蚀治理任务,因地制宜搞好植被恢复。加强黑土地保护水土流失防治,打造风水蚀综合治理示范区,创新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加大生产建设项目检查……

  具体做法

  将继续加大林草植被保护力度,全市597万亩草原全部实行禁牧,搭设围栏进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围栏封育、草场改良和人工饲草治理“三化”草原;

  将黑土耕地水土流失防治作为首要任务,对现存侵蚀沟逐条编制治理方案并制定年度计划,确保年度投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水土保持补偿费的20%;

  采取工程措施、农艺措施和生物措施综合治理相结合,统筹推进水土流失防治,大力推广深松耕作、秸秆还田、草田轮作等方式,搞好黑土地保护和利用;

  强化部门合作,提前做好生产建设项目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指导工作,严格落实水土保持设施“三同时”制度,利用无人机遥感等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

  定期对占用耕地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和跟踪检查,加大处罚力度,严格履行手续,按照“占补平衡”的原则,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从源头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产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