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五路”出击 图谱定“链” 瞄准新兴
2022-03-21 10:20:5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400个,拟签约额1500亿元以上;计划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这是2022年大庆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全年目标。今年,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大庆召开,借此契机,大庆市充分发挥招商政策的“杠杆撬动”和“磁石吸引”,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旅发”效应催生招商攻势

  来自大庆市招商局消息,目前,大庆市各招商专班正在用“旅发标准”“旅发时间”激励招商工作提质提效,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围绕“旅发”60个基础设施和市场化运营项目,在道路、湖泊、宾馆酒店改造和景区优化运营等方面与省交投集团、建投集团开展合作,同时围绕旅游开发、生态环保、城市更新等方面扩大合作领域。为全力推动项目签约,各招商专班以外出招商和视频招商等方式,努力洽谈储备一批高质量产业大项目,在“旅发”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计划邀请亿元以上招商项目企业代表到会,力争签约总额600亿元以上。

  “五路”出击提高招商效能

  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专家招商、产业链招商、展会招商,“五路”招商见功夫。

  大庆市重点选取全国经济发达、企业密集区域的10个城市的10个商协会,组织开展委托招商合作,以10个城市为核心向周边城市地区扩展进行“辐射招商”;选出50名本乡本土在外创业成功企业家,50名外埠在大庆落户成功发展的企业家,颁发顾问聘书,力争每位招商顾问招引1~2个大项目;重点在20所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聘请20位专家学者,帮助大庆招引产业关联度高的科技转化项目;与行业领先咨询机构合作,选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每条产业链谋划30个以上投资机会;利用国家级展会,特别是亚布力企业家论坛、龙粤对口合作等主题招商活动契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宣传大庆优势资源和招商项目,做到“天天有洽谈、周周有对接、月月有活动、不断有成果”。

  图谱招商“链”起“双新”产业

  大庆市围绕“1+3+5”现代工业新体系,重新梳理产业链图谱,选准节点项目,丰富招商项目库,抓好战新产业项目谋划。

  在数字经济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方面,着力引进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重点开展风电、光伏、储能和氢能领域装备制造项目招商,积极承接亟需改善用能结构或对低碳能源有较高要求的战新产业高载能项目;重点开展有机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招商,引进一批高档碳纤维、高端膜材料等龙头企业,引进镁铝复合金属材料、包装材料配套应用项目和陶瓷基复合材料、药用玻璃器皿、无机涂层企业项目。

  “战新”招商专班添力量

  大庆市不断强化招商专班建设和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在原有15个招商专班基础上,新成立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班和1个招商引资政策研究专班,开展驻点招商,并对大庆产业发展方向、发达地区招商政策以及战新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专题研究,保持招商政策不断更新、与时俱进。同时,通过举办论坛、邀请企业家座谈、专业机构专家授课等方式,对招商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提高招商干部洽谈水平和专业素养,倡导“苦干+巧干”的工作方式,打造一支思进取、敢担当、负责任的招商干部队伍。( 刘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大庆:“五路”出击 图谱定“链” 瞄准新兴

扫码了解大庆招商政策“黄金二十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