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前行
2022-01-26 14:3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记者 吕丹丹):1月23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长胡昌升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一份厚重而温暖的2021年黑龙江“答卷”铺展开来。

  “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温暖民心。”“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鸡西市人民政府市长鲁长友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深刻,目标要求科学积极,思路举措清晰务实,紧贴民生饱含深情,既有质量又有温度,擘画了黑龙江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鸡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前行_fororder_ffa2c7e97c55a411608fe6d6bf56b3d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鸡西市人民政府市长鲁长友 摄影 吕丹丹

  鲁长友说,鸡西区位禀赋独特。这些年,鸡西谋发展思路清晰、抓工作措施有力,在产业培育、生态环保、城乡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发展势头好、潜力大,成绩值得肯定,未来值得期待。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鲁长友表示,王一新副省长在鸡西代表团与代表们审议工作报告时的发言,让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2022年,鸡西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鸡西市将围绕重点目标任务,强化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真抓实干,创造性抓好落实;聚焦石墨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和市场主体,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石墨等新材料产业,实现石墨资源高质化利用。更是直接提到,打造鸡西石墨采选加一体化生产制造集群。

  鸡西石墨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是世界优质鳞片石墨主产区,已探明资源储量9.76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50%以上为大鳞片晶质石墨,储量占全省50%,占全国五分之一。下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高质化、整合化、集群化、生态化为方向,全力推动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鸡西打造成龙江千亿级石墨产业的核心支撑,全国石墨行业发展高地。

  一是以大创新推动石墨产业高质化发展。鸡西坚持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锂电负极材料、石墨烯等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助力石墨产业迭代升级。

  二是以大招商推动石墨产业整合化发展。鸡西坚持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合作,围绕蓄能、密封、石墨烯等8个产业链,加强产品研发,做好补链延链扩链文章,实现产业协作,加速石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三是以大建设推动石墨产业集群化发展。鸡西持续完善专业园区配套,加强环保设施、能源设施等基础建设,完善要素保障,降低要素成本,推动企业向园区集聚、产业向园区集群,增强产业吸引力。

  四是以大保护推动石墨产业生态化发展。鸡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集约开发、高效利用、绿色发展之路,加强资源开采利用监管,全面推进矿区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保护好绿水青山。

鸡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前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26105207

鸡西代表团 摄影 吕丹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与“企业”相关的表述,特别是提出“让更多市场主体活跃起来、壮大起来”。 

  鲁长友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鸡西将进一步打造惠企利企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尊商助商的社会环境,以减轻税费降成本,以要素供给保生产,以创新监管稳市场,以政策扶持促经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小气候”,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干事创业、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鲁长友介绍,鸡西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常态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创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做优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大数据时代营商环境的“升级版”。

  “2021年,我们新增的市场主体增长了接近13%,这个数字是非常可喜的。”鲁长友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金名片”。近年来,鸡西通过实行“金鸡归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并做实“以商招商”的大文章,激活了市场活力。

  同时,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鲁长友直言,过去人们提起鸡西首先想到的就是“煤城”,往往忽略了鸡西农业的发展。在鲁长友看来,“鸡西的农业发展优势巨大、大有可为。”

  鲁长友表示,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就在鸡西市,这里是王震将军亲手点燃第一把荒火的地方,是北大荒精神和北大荒文化发源地,也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在农业领域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和科技化水平都是非常高,能对鸡西市农业现代化起到就很好的带动作用。未来,鸡西市也将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也正因为如此,对未来更应充满信心。“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联想到鸡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果,充满了对未来的自信和憧憬。”鲁长友说,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据,成为鸡西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的强劲动力。报告提出了2022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重点工作,是我们的任务书。“我们坚信,只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质量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我们就能够推动现代化建设向前迈出一大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手毫不动摇抓发展,全力做大‘蛋糕’,注重分好‘蛋糕’;一手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牢牢掌握安全发展主动权,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