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郑秋鹛:织就生态人文“双面绣” 打造宜居魅力城
2022-01-24 21:17:2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记者 吕丹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体广电事业,让群众生活更有滋有味’,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高度关注。群众文化生活既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也是群众素质品味的展现。”1月24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民盟省委副主委、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的一席话,引起在场代表们的共鸣,更多代表加入“群聊”。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郑秋鹛: 织就生态人文“双面绣” 打造宜居魅力城_fororder_图片9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民盟省委副主委、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

  基层蕴含着最强烈的文化需求,也活跃着最强劲的文化力量。如何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逐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郑秋鹛建议,加强新时代文化场馆和文体休闲广场等文体载体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助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郑秋鹛认为,黑龙江省应健全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美术馆、图书馆等与大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社会文化场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教育体系独特的文化场馆与社会共享,做好知识和艺术的普及传播;推广“公办民助”、“公建民营”建设运营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场馆建设;加快文化场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利用数字技术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推进文化场馆与旅游业融合,以资源共享实现文旅相得益彰;推进文化场馆与各种零售业结合,积极发展新业态,让文化场馆的服务丰富居民生活。

  另一方面,郑秋鹛建议,让绿色生态文体休闲广场建设成为城建标配。“一座城市若没有绿色生态文体休闲广场,到处是密集的建筑,就如同人没有肺,不能呼吸。”郑秋鹛说,黑龙江省应该在城市建设改造时要做好地区统筹工作,使广场建筑风格、公共交通、周边业态等方面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结合高寒地区气候,营造具有龙江特色的植物景观;在空间紧张的老城区拆除废弃及陈旧建筑,适当进行强制性腾挪,将部分空间用以开辟绿化休闲广场;将现有部分公园围墙拆除,实现园、城美丽融合;对于此前已经规划但尚未建成的休闲广场,加快推进落实。最终,将绿色生态文体休闲广场打造成为以休闲健身为主题,绿色生态为底色,文化灵魂为内涵的活力区,让居民在便民利民中健身休闲、感受文化熏陶,实现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展现城市综合实力和人文素养。

  城在园中,园在城中。这是一个生态宜居城市的美好样貌,而这样的美好愿景,也出现在郑秋鹛带来的建议中。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日益提高。为此,今年我也带来了关于哈尔滨市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议。”郑秋鹛表示。

  欧式时尚建筑曾是哈尔滨独特的城市韵味,“东方小巴黎”的美誉曾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种独特风格建筑所占比例日益缩小,优势淡出了人们视线。郑秋鹛建议,强化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在注重保留风格中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让欧式景观建设由点到面,形成群带建设;同时,加大城市绿化美化景观工作,与富有特色的建筑遥相呼应,努力提升城市整体品质,打造绿色花园景观城市,增强居民福祉的同时,带动旅游业发展。

  针对出行和停车问题,郑秋鹛建议,疏堵结合,加强社区街道停车场建设,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实施街旁单侧停车道智慧管理建设,提升街道停车运行保障能力、协同监管能力和服务能力。针对生活垃圾分类,郑秋鹛建议,进一步将垃圾细分为纸类、塑料、衣物、厨余、有害、其它六类,为资源分类回收再利用奠定基础;同时,加强分类储运,并加速推广厨余转变成有机肥、发电燃料等技术,塑料废品转变成垃圾桶、塑料工具盒等技术,石块、砖渣、钢筋、泡沫板等混合建筑垃圾转变为铺路石技术的转化应用,实现生活减碳价值最大化,也使城容更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