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面对新“行标” 龙江冰雪旅游如何再出发?
2022-01-12 09:39:5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近日,国家文旅部和体育总局联合评选认定并公示了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景区,老牌滑雪胜地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这是旅游行业新标准——《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正式实施后的首次评定,对冰雪旅游占比最大的我省来说意义重大。作为冰雪旅游大省,黑龙江今后如何盯住市场,利用新行标“借势”登高,成为关注热点。

面对新“行标” 龙江冰雪旅游如何再出发?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供图 省文旅厅

  新行标助推滑雪场提档升级

  今冬,我省以“冬奥在京张,冬游来龙江”为口号,邀约五湖四海的宾朋前来赏冰乐雪,各大滑雪场更是“摩拳擦掌”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游客来了,怎样才能让他们在风景中体验美好,感受到有温度的滑雪体验?摆在滑雪场管理者面前的,是一道亟待回答的考题。

  帽儿山高山滑雪场的管理运营方,省旅投集团权属企业黑龙江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博涵告诉记者,新行标将指导滑雪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企业更好地将相关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为了满足游客滑雪旅游购物需求,我们在雪具大厅首次增设了冰雪文创雪人邮局。下个雪季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改进和提升雪道的造雪厚度,延长雪季。在服务细节上,我们计划引进一批更具人性化的闸机,加大闸机的感应区,以解决客流量高时滑雪者在入口处出现拥堵的问题。”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资源禀赋优渥,多次承办国际国内重要赛事。近年来,这里以滑雪为核心,对旅游产品不断优化与整合,除滑雪外,游客还可以到熊猫馆看熊猫,品味原汁原味的东北民俗,体验天然富“硒”温泉,参观亚布力企业家永久论坛……

  在双鸭山圣洁摇篮山滑雪场,管理者在景区配套基础建设上发力,助推景区接待设施进一步完善和提档升级。“为了提升游客体验,我们正在建设温泉酒店,目前温泉井钻井工程已挖凿至地下1700多米,预计春节前完工,接下来就将进入建设阶段。”圣洁摇篮山滑雪场总经理李丹说。

面对新“行标” 龙江冰雪旅游如何再出发?

圣洁摇篮山滑雪场 供图 宝清县文旅局

  打造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

  新行标明确了滑雪旅游度假地应具备滑雪旅游和休闲娱乐活动,这其中包括但不局限于竞技表演、主题活动、运动健身等三大类活动。为聚集人气,今冬我省各大滑雪场纷纷尝试通过赛事和活动,带动游客“上冰雪”,与新行标的要求不谋而合。

  日前,在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一群英姿飒爽的少年迎着寒风,顺着山脊疾驰而下,雪板溅起阵阵飞雪。一次次的挑战和超越自我,孩子们的冬奥梦想在这片冰雪之上,化为一颗颗种子,生根发芽。这个冰雪季,齐齐哈尔奥悦滑雪场瞄准亲子市场,推出了冬令营主题的“奥悦冰雪小精灵训练营”,以及亲子滑雪套票、学生季卡等优惠活动,市场反响较好。“滑雪产业正在进入细分领域的时代,新行标的建立,能够帮助企业在雪场规划、服务、管理、安全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齐齐哈尔奥悦冰雪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立金说,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在六个运营季的经验总结与游客反馈基础上,对设备功能与场地布局不断作出优化调整。“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疫情防护工作及员工服务礼仪培训,只有提升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才能为游客带来安全、满意的游玩体验。”

  在2021~2022新雪季,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依托于顶尖的滑雪资源,打造了“民间冬奥”新概念,全方位开发适于各个年龄段冰雪娱乐活动,吸引游客主动参与到冰雪娱乐活动中来。

  帽儿山高山滑雪场除了夜场滑雪,还推出了百万青年上冰雪、单板公园挑战赛、小白雪友养成记、“龙江冰雪推广团”等一系列活动,让滑雪发烧友和游客玩得酣畅淋漓。

  圣洁摇篮山滑雪场通过让利游客的方式推出了超值优惠政策,在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滑雪场接待游客情况向好,预计春节前还将迎来客流高峰。

面对新“行标” 龙江冰雪旅游如何再出发?

圣洁摇篮山滑雪场餐区

  破解“一季养三季”的经营短板

  新行标对滑雪旅游度假地的定义为,具有良好的滑雪场地资源,满足滑雪场所开发条件,能够满足游客以滑雪运动为主,兼具山地运动、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需求的度假设施和服务功能集聚区。由滑雪向度假功能的转变,似乎成为滑雪场未来转型发展的趋势。

  位于双鸭山的圣洁摇篮山滑雪场,犹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之间的明珠,夏季群峰竞秀,林海茫茫,冬季降雪丰富,积雪最深可达1米以上,令人艳羡的雪道和顶级雪具等基础配套设施,让这里成为我省东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滑雪场之一。惊喜或许不止于此,凡是夏季到访的游客,都会被星空营地、草坪婚礼、自行车赛道、射靶场等一系列沉浸式的体验惊艳到。对于雪场未来的规划和构想,李丹说新行标为雪场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将根据新行标,倾力打造最具特色、功能齐全的休闲、运动、娱乐、餐饮、旅游基地。同时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时代号召,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的冰雪课堂,发展壮大龙江的冰雪经济。”

  同样积极探索“一季游”向“四季游”的,还有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齐齐哈尔奥悦冰雪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立金表示,奥悦滑雪场将着重探索从单季运营向四季运营拓展的思路。“让会滑雪的人到这里玩得尽兴,不滑雪的人在这里也能发现冰雪的乐趣。”

  帽儿山高山滑雪场首滑以来,成为众多游客和滑雪发烧友的“打卡地”,游客多了,但雪场对未来的规划却很清晰。“我们将对照新行标,对雪具大厅进行翻新,同时借助省旅投集团的投资属性,增加住宿的规模,增加快捷酒店、具有东北特色的民宿以及高标准的星级酒店等,将雪场打造成为旅游度假区。”(文/摄 记者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