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寒”将至 冬令龙江吃啥能“补”
2022-01-10 11:26: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还有几天“大寒”节气将至,天气将更加寒冷。寒意袭来,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所谓的“补”就是吃有营养的食物,增加自己身体的抗寒能力和免疫力。黑龙江省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雨泽介绍:“为了增加冬季的御寒能力,营养补充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说到冬日进补,我省作为农业大省、畜牧大省、绿色食品大省,还真有不少又健康又营养又美味的食材。近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专业人士,请他们结合品种、肉质、市场反馈等情况,为您推荐几款龙江“补品”。

“大寒” 将至 冬令龙江吃啥能“补”

  牛肉蒸饺。

“大寒” 将至 冬令龙江吃啥能“补”

  白条鹅。

“大寒” 将至 冬令龙江吃啥能“补”

  牛窝骨。

“大寒” 将至 冬令龙江吃啥能“补”

  扒肉条。

“大寒” 将至 冬令龙江吃啥能“补”

  鹅肉熟食。

  东北民猪 外表其貌不扬 肉品“宝藏级”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吃一顿饺子,好的猪肉馅是家家必备的。此时,东北民猪上场,“必须滴”。

  东北民猪“老家”——绥化市兰西县是“中国东北民猪之乡”。兰西县种猪场有限公司是规模比较大的东北民猪养殖场。东北民猪耳大下垂、四肢粗壮、臀部倾斜、全身被毛黑色、毛密而长,看似“其貌不扬”但绝对是“宝藏级”的品质。这种猪的肉色鲜红,肌肉水量少,干物质多,脂肪含量适中,口感细嫩多汁,肉香味浓。曾在京、津、冀地区猪肉品评赛中获得地方猪种组第一名。

  提到东北民猪,就不能不提“秧歌猪”。双鸭山宝清县农垦八五三农场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喂养的“秧歌猪”,以肉质坚实的东北民猪为母本培育而成,因整日在林地里溜达散养,故称为“秧歌猪”。这些长着黑长毛的猪,吃的可“不一般”——它们自由采食,饮用无污染的天然山泉水,无论是夏季的水果、秋季的坚果,还是玉米、酒糟以及籽粒苋都是绿色纯天然。

  经过春、夏、秋、冬四季饲养出栏的“秧歌猪”,肉质坚实,大理石纹分布均匀,可煎可炒可烹可炸。包裹着鸡蛋液、淀粉炸制而成的糖醋里脊,外酥里嫩。夹起一块色泽红亮、肉香扑鼻,咬上一口,口感柔顺劲道、甜酸适中、满口留香。五花肉制成的回锅肉肥而不腻;一块块红烧肉肥瘦掺杂,亮晶晶、颤巍巍送入口中,入口即化,最后将“浓油赤酱”的汤汁浇在米饭上,那浓郁的香啊,让人在冬日里感到极大的满足。

  猪后腿可做成咸鲜适中的梅菜扣肉,将处理过的五花肉切成方块,放到锅中煮透,在料酒和食盐的双重调味下,煮个十分钟捞出。此时在五花肉的表面抹上老抽,经过中小火的油炸上色后,切成大小均匀的五花肉片,在这几道工序的轮番“轰炸”下,此时白嫩的猪肉已经变成了外酥里嫩的诱人美食。最后别忘了另一主角梅菜,将浸泡半个小时的梅菜和葱姜蒜一起煸炒,在食盐、辣椒粉、鸡精、豆豉酱和生抽的调味下发挥出梅菜独有的味道。最后的重头戏是将肉一层层叠在碗底层层压紧,放入梅菜蒸一个小时,待五花肉变软渗出汤汁后倒扣在盘子上,这样一份肉烂味香、咸中带甜的梅菜扣肉就好了。

  除了猪后腿做成的梅菜扣肉,前肘可制成享誉盛名的东坡肘子,肋排制成红烧、蒜香排骨,前后腿骨熬制成鲜美的大骨汤……还有爆炒猪肝、醋溜肥肠、黄豆焖猪蹄、卤小肠,在这个冬日,就让东北民猪来温补您的胃吧。

  铁锅炖大鹅 东北“老铁”的最爱

  鹅肉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于鸭、鸡、牛肉和猪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够在入冬时节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在大庆肇源县的黑龙江鹅久香食品有限公司,仅去年屠宰加工的白条鹅就达200余万只,市场俏销。

  肉质鲜嫩松软,清香不腻;鹅翅肉柔软,易被消化;鹅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鹅肠略带韧劲,灼熟后爽脆程度大增;鹅肝被称为“人体软黄金”,质地细腻,口味鲜美,是世界三大美味营养食品之一……大鹅,可谓全身都是“宝”。

  铁锅炖大鹅、卤鹅、盐水鹅,都是大鹅的常见做法。为了适合儿童食用,还可以将鹅做成鹅肉泥、鹅肉松、鹅肉饼和鹅肉干;要说最诱人的,当属炖大鹅。

  要说东北铁锅炖大鹅,怎么做能好吃呢?首先把鹅肉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土豆去皮,切成小块,起锅放水,放入准备好的鹅肉,加入适量的料酒,点火烧开水,将鹅肉煮到变色,捞出来备用。起锅热油,放入生姜大蒜爆香,放入鹅肉翻炒均匀,放入花椒、桂皮、香叶、八角,继续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转小火将大鹅炖个一小时左右,加入适量的食盐、鸡精、土豆,继续炖个30分钟左右,出锅前再撒上一点儿这道菜的“灵魂”葱花儿,那简直就是太香了。在飘雪的冬天,配上小酒儿,整上一口,任谁都要说一句“太得劲儿了”。

  在我省,鹅肉还新开发出鹅血米肠、鹅血米糕小炒等符合东北人口味的吃法,在冬日,吃上一顿,补气养血、满口留香。

  绿色富硒鸡蛋 国民营养标配

  水煮蛋、荷包蛋、煎饼果子、手抓饼、鸡蛋灌饼;还有西红柿炒鸡蛋、蛋花汤、辣椒炒蛋、鸡蛋羹……鸡蛋可以说是中餐的标配了。其中富硒鸡蛋所含的硒元素是普通鸡蛋包括土鸡蛋的40-60倍,具有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呼兰鸡蛋作为我省第一个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保护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蛋类产品,小有名气。在哈尔滨呼兰区,有一家专门出产绿色富硒鸡蛋的企业——信生家禽养殖有限公司,其生产的绿色鸡蛋已经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

  蛋重较小,口感香嫩,蛋白有弹劲,蛋黄更香糯——在一颗颗呼兰鸡蛋的蛋黄液中加入牛奶、白糖,做成布丁、蛋挞;炒熟的鸡蛋与切碎的韭菜、木耳、虾仁搅拌在一起,做成馅料,合成的美味是停留在冬日味蕾间独属的浪漫,这样一盘饱含营养与美味的素三鲜水饺,如今已成为时尚人的首选。

  “肉中娇子”数肉牛 滋补暖身点燃冬日活力

  软烂入味的牛窝骨,可口的扒肉条,滋补牛尾锅……冬日进补,离了“牛”可不行。桦南县团结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西门塔尔改良牛,四肢结实有力,大腿肌肉发达,肌肉多脂肪少,以产肉性能高、胴体瘦肉多而出名。

  350头肉牛在3万平方米的牛场内被精心照料着,年出栏肉牛达到了120余头。负责人闫玉昌介绍,牛肉的做法五花八门,牛肉蒸饺、牛肋排、清蒸牛脑、卤牛肉、咖喱牛肉还有萝卜炖牛肉……

  如何用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做出最美味的美食呢?清蒸牛脑来告诉你。用牙签将牛脑的血筋网挑干净,再铺上满满的姜丝,放在蒸锅里蒸上20分钟。开盖后的牛脑看起来软糯够味。倒出多余的汤汁,撒上些许葱花点缀,再浇上适量的生抽。最为点睛之笔的是,将烧开的热油浇在牛脑上,在滋滋作响声中一起品尝质地嫩滑、口感细腻的清蒸牛脑吧。

  牛肉含钾,而钾的水平低会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生长激素的产生,从而影响肌肉的生长。牛排作为优良的高蛋白食品,每100克还含钙7毫克、铁0.9毫克、磷170毫克、维生素B10.07毫克、维生素B20.15毫克、叶酸6毫克,及少量维生素A等,营养成份易于被人体吸收。

  冬日进补,龙江还有更多的冬季美味具有进补价值。最后还要补充一句:进补虽好,但在摄入优质蛋白、脂肪的同时,也要记得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荤素搭配、适度运动、睡眠充足,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过冬。(见习记者 孙葳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