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瓜果飘香 粮豆满仓” 生态松乡秀出富美发展新图景
2022-01-10 10:38: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松柏成荫北药生辉、汉麻盈茂蓝靛嫩绿,这里特色产业五彩斑斓;青山绿水红瓦乡间、特色景观乡愁独具,这里人居环境美丽宜居。近年来,黑河市逊克县松树沟乡坚持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紧盯“瓜果飘香、粮豆满仓、富美村庄”建设目标,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富裕的美好愿景,用创新、奋斗和汗水写就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篇章。

  特色种植 农业如此多骄

  在松树沟乡二龙村南部山区蓝靛果种植基地,每到采摘季节,这里的空气里浸润着蓝靛果的清香。每年的六七月份是蓝靛果成熟的季节,蓝靛果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青黑色的果实,蓝靛果个个颗粒饱满,紫中带红,熟透的蓝靛果包裹着一层果霜,让人看得垂涎欲滴。松树沟二龙村村民张金龙介绍说,该基地生产的蓝靛果全部是采用生态种植法,不施化肥,不撒农药,绿色健康。采摘后的蓝靛果进行冷库储存,销往到加格达奇、哈尔滨等地,每年的年收入可达25万元。

“瓜果飘香 粮豆满仓” 生态松乡秀出富美发展新图景_fororder_蓝莓种植

农民采摘蓝靛果

  松树沟乡地处逊克县北部,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何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松树沟乡做了一系列探索。

  近几年,松树沟乡挥资源优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成立了金龙蓝靛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松香北虫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特色合作社,以汉麻、蓝靛果、北药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乡苍术、白鲜皮、红芍等北药种植面积达到495亩,产值约1860万元,汉麻种植面积145公顷,产值220万元;蓝靛果种植面积200亩,年收益25万元。特色农业种植让当地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实实在在助力了农民增收。

  美丽宜居 描绘风光旖旎的生态画卷

  “以前道路不平,一到下雨天根本没法出门。现在水泥路都修到家门口了,出行十分方便。现在家门口放置了分类垃圾桶,环境卫生相比之前有了极大改善。”松树沟乡东发村村民感叹道。

“瓜果飘香 粮豆满仓” 生态松乡秀出富美发展新图景_fororder_村容整洁

松树沟乡农村新面貌

  近几年松树沟乡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东发村两委紧紧围绕危旧土房、垃圾死角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开展了农村“垃圾革命”、卫生户评比等活动,通过户分类、村收集、乡监管、县处理,清除散乱垃圾点,实现日产日清,有效解决以往垃圾处理难问题,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同时针对粪污处理,松树沟乡开拓思路,因地制宜,引进养殖蚯蚓项目,每亩蚯蚓每年可处理牛粪100余吨,产出有机肥75余吨,将牛粪转换为致富的“黄金”,有效地解决村内牛粪污染问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悉,全乡先后落实资金2256.7万元,实施了24个美丽乡村项目。2021年,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49.9万元为全乡10个村屯改善基础设施。投入资金103万元,栽植果树约4.3万株,种植花卉2000万株,完成绿化面积331.8亩,绿化率达到32%,推动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努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美丽乡村。

  乡风文明 是秀美松乡的幸福底色

  “团结友善亲邻里,远亲不如近邻强。和睦邻里很重要,遇到困难互相帮。”这些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句子,是新立村结合实际,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后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我们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融入文明乡村建设内容,集聚群众智慧,编制了简化版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建设健康文明、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新立村村书记介绍说。这是松树沟乡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目前全乡10个行政村中有7个为文明村。

“瓜果飘香 粮豆满仓” 生态松乡秀出富美发展新图景_fororder_乡风文明

新立村活动中心开展读书活动

  近年来,松树沟乡破旧立新,重塑新风,打出一“破”一“立”两张牌,通过严控喜事大操大办,利用核心价值引领导向,集中整治顽症恶疾,开展移风易俗测评,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开展文明示范户等举措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核心价值观、文明道德、婚丧礼俗等讲文明树新风内容上墙,通过大喇叭、村民微信群、视频号等形式,宣传文明新风。

  此外,松树沟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把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与移风易俗活动挂钩,让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群众树立标杆。倡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和社会风气,移风易俗成为了群众奔小康的精神风貌。

  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松树沟乡将按照“1+2+5”工作思路,即“一个定位”,锚定建设农业生态特色乡镇定位,打造“瓜果飘香、粮豆满仓、富美村庄”的秀美生态新松乡为目标,打造“生态之乡”,建成农业强、生态好、文化兴、旅游旺的美丽乡村;持续壮大“两大产业”,即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特色产业,擦亮松乡地理标志产品名片;“五条路径”,走好项目提升、产业提档、融合提速、人才提能、环境提质五条路径,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紧紧围绕全县“一城五区”的建设目标,以只争朝夕、奋发图强的态势,为打造中国北疆富饶、美丽、生态文明县的美好愿景贡献松乡力量。(文/图 唐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