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讷河:一江四河育好米 黑土沃野稻谷香
2021-12-27 11:30: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在讷河市广袤的黑土地上正迸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一江四河”孕育好米,沃野千里稻谷飘香,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正在成为现实。

讷河 一江四河育好米 黑土沃野稻谷香

航拍水稻收获现场 摄影 宫芮

  “一江四河” 24个品牌获国家绿标

  讷河位于我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北端,地域广袤,黑土丰饶,其地下水与五大连池一脉水系,富含偏硅酸等物质的矿泉水储量巨大、水源纯净。讷河境内水资源丰富,“一江四河”纵贯全境,流经境内的嫩江洁净、无污染,生态环境优越,十分适宜水稻生长。肥沃的土壤、优良的水质、充足的光照赋予了讷河大米清白的色泽、丰富的营养、浓郁的香味和绵软口感,全市水稻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近年来,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特色农产品(马铃薯)优势区”和“首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讷河市实施“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的发展战略,以“生态、绿色、开发、共赢”为主题,倾力唱响“讷河食材,安全可靠”主旋律,通过全面构建绿色食品产业体系,着力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使全市绿色食品生产和销售实现了“来源可溯、流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查”的发展目标。

  讷河市绿色有机食品种类齐全,涵盖薯、豆、糖、米、杂粮、特菜等品类,现有绿色食品大米生产、加工企业13个,“河畔香米”“嫩水谣”“申畦”“冰玉”等24个品牌大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识,有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大米品牌1个,有机大米产品7个。全市建成“互联网+种植业”高标准水稻示范基地13个,面积76124亩。其中,绿色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10个,面积74824亩;有机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3个,面积1300亩。

  寒地黑土 筑牢生态底色

  讷谟尔河蜿蜒绵长,寒地黑土沃野千里。每逢收获时节,稻田满目金黄,稻香四溢。讷河市水稻栽培历史近百年,是我省重要的粳稻生产地区之一,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60万亩左右,年生产水稻约33万吨。

  讷河市境内林场众多,森林覆盖率高,无工业污染,生态环境优越,适宜水稻生长,讷河粳稻米粒饱满剔透,入口劲道醇香。虽然平均气温低、无霜期短、年有效积温少,但夏季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日照时间长、水资源充足、土质肥沃、地势平坦,与南方相比,没有高温障碍,因此稻米整精米率高,透明度好,外观品质较好,稻米蛋白质和直链淀粉含量低,其他营养成分含量适中,可速溶解的双链糖含量高,所以吃起来香甜,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

  战略升级 绿色水稻产业快速发展

  讷河市积极培育绿色食品水稻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绿色食品水稻产业战略升级,绿色食品水稻基地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

  目前,讷河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按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要求,广泛应用耕作栽培、土壤改良、平衡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控、绿色有机种植模式等新技术。采取政府牵头、企业操作、农户参与、严格管理、全程监控等综合措施,在企业基地安装前端视频监测系统、环境监测设备,设立土壤、虫情、气象等监测设施,实时采集农产品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仓储等数据信息。全面构建绿色食品水稻产业体系,扩大优质稻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初步形成了规模化推进、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产业化运营的基地建设生产格局。全市年可生产出绿色食品水稻15万吨,可带动基地农户增收近1800多万元,进一步调动了农户种植绿色食品作物的积极性。

  打开市场 网红大米畅销全国

  讷河市全力推动实体经济上网、虚拟市场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针对水稻加工业,讷河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高端大米、方便米饭、营养米粉等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推进水稻主粮加工产业化集中区建设,解决运距、原料供应、发展基础和拉动农户等诸多问题。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形成一批集绿色水稻种植、稻谷加工、主食加工、物流、配送、销售等为一体,产业链相对完善的水稻主粮加工产业体系。以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讷河市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讷河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倾力打造齐齐哈尔地区“互联网+”绿色有机大米品牌。全市现有专业电子商务企业10户,其中七点科技、汇通科技2户企业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深度应用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18户,合作社46家。他们整合、聚集“互联网+种植业”高标准示范基地的绿色有机大米,充分利用“东北老三”这一区域品牌,不断拓展“笙得利”“1115”“一萝香”“港进”“鑫盛祥”等地域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讷河市全年线上销售大米成交额近亿元。(刘文研 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