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老旧锅炉改造减碳 沉陷区复垦创收 止尘栽树种花增绿 看矿区环保36变
2021-10-29 09:01: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老旧锅炉改造减碳 沉陷区复垦创收 止尘栽树种花增绿 看矿区环保36变

  提到煤矿,人们的印象中总是将其与煤尘漫天、环境不好联系在一起。但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融入,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立足自身,从燃煤锅炉、瓦斯排放、沉陷区荒地等煤矿环保最关切点入手,打造绿色矿山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绿色发展之花正开遍矿区大地。

老旧锅炉改造减碳 沉陷区复垦创收 止尘栽树种花增绿 看矿区环保36变

沉陷区复垦种出的大白菜

  降低碳排放 矿区的天更蓝了

  给锅炉戴上了“口罩”,让热泵取代夏季锅炉,在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瓦斯变废为宝发了电。

  “我们采用高效除尘措施,给公司所有在用锅炉安装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可达99%以上。”龙煤双矿公司科技环保部部长韩国平说,瞄准碳排放源头,通过锅炉改造、技术改造替代锅炉、瓦斯发电等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

  近年来,龙煤双矿公司陆续对热效率低、污染严重的老旧锅炉进行改造,全面提升锅炉热效率,减少煤炭使用、降低碳排放,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在集贤煤矿原6吨燃煤蒸汽锅炉房原址上,新建了一座清洁能源热源中心,这是龙煤双矿公司今年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基于“热泵+储能”技术方案重建的清洁能源热源中心建成后,取消了使用夏季锅炉,工作人员也从12人减少到3人,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量约9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余吨。

  辅业总公司水暖公司集贤水暖科科长牟广庆介绍,目前,集贤矿热泵技术主要用于夏季职工洗浴和衣物烘干。

  在煤矿生产中,瓦斯发电是另一个降低碳排放关键点。2019年,龙煤双矿公司在东保卫矿全面推广“钻代巷”技术和使用定向长钻孔钻机,不仅走出一条瓦斯治理的新路子,有效治理了瓦斯灾害,还提高了瓦斯抽采能力,保证了瓦斯浓度和总量,实现瓦斯稳定输出,为瓦斯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9月25日已抽采瓦斯3030.99万立方米,抽采率达到62.84%,利用瓦斯625.8万立方米,发电1517.06万度。

  复垦沉陷区 矿区的地更绿了

  矸石山被“送回”了地下,沉陷地荒地变成了绿地,长出了白菜和芥菜,复垦还地于农,全力发展种植业,成为龙煤双矿公司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

  70多年来,龙煤双矿公司共形成了3600公顷的采煤沉陷土地。随着开采范围扩大,沉陷土地逐年递增。如何恢复矿区生态环境,成为摆在所有煤矿人面前的难题。2020年末,龙煤双矿公司把沉陷区治理写入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制定了采煤沉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划。

  明确了发展方向,行动也紧跟思想的步伐。今年6月,通过严格的现场调查和专业部门论证分析,最终确定以双阳煤矿南侧总面积15.9万平方米采煤塌陷区治理和矸石山为试点,用煤矸石填平沉陷地,再将黄土、黑土按国家标准分层覆盖成耕地标准。7月10日,正式破土动工,向荒地和矸石山发起总攻,拉开了采煤沉陷区土地治理工作序幕。到了秋天,复垦土地上已长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大白菜和芥菜,作为复垦后收获的第一篮蔬菜,给沉陷地改造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复垦还地于农,可谓一举多得。既把采煤沉陷地复垦为耕地,可实现种植作物创收,又消化了矸石山改善了生态环境,每年还可减少沉陷地补偿款15万余元。”负责复垦施工的龙煤双矿公司集成工贸公司董事长张彪说。

  “虽然当前回填复垦土地相较于3600公顷的沉陷区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这是双矿公司乃至龙煤集团首次真正意义在绿色发展上迈出的坚实一步。”龙煤双矿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启说,“十四五”期间,龙煤双矿公司将完成约600公顷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为企业减少年支出采煤塌陷地补偿款400万元。在此基础上初步建成“绿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与新能源融合等一体化、产业化发展格局,预计创造经济效益1500万元。还将利用各煤矿采煤沉陷区水域发展光伏产业、打造百湖工程、养殖业,做到宜鱼则鱼,宜牧则牧,宜农则农,进一步扩大沉陷土地综合利用价值,把沉陷地变成绿地宝地。

  打造绿色矿山 矿区的景更美了

  给矸石山“洗澡”,降温去尘;给煤场盖上“被子”,防风止尘;给矿区街道旁种树栽花、硬化路面,美化增色矿区……这里的矿山正在旧貌换新颜。

  今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到龙煤双矿公司对双阳煤矿、新安煤矿、东荣一矿、东荣三矿开展绿色矿山复核工作。经严格审核,四个绿色矿山企业均通过了复核。

  所谓绿色矿山,就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制范围内。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龙煤双矿公司妙招百出。

  龙煤双矿公司科技环保部部长韩国平举例说,不能让如山的煤裸露在煤场里,他们就对各煤场进行环保改造,用苫布覆盖的方式,给煤盖上“被子”,防止扬尘,有效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下一步,他们还将在各煤场建成防风抑尘网、喷淋管路、沉淀池、排水沟等设施完善环保措施,让煤场有个新面貌。

  矸石山正在利用复垦方式逐渐瘦身,但复垦不能一蹴而就。生产还在不断进行,每年仍要产生大量矸石。针对这种情况,龙煤双矿公司一边全面推广井下充填技术,消化正在生产的矸石,让矸石不再上山,就地在井下消化,一边对现有矸石山安装喷淋系统,时时给矸石山“洗澡”。

  “公司还积极发动干部党员在工业区域内植树栽花,如今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丰富了煤矿的颜色,美化了矿区环境,近两年共栽各种树木3万余棵。”龙煤双矿公司科技环保部副部长邢金成说,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煤矿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文/摄 赵晓光 记者 孙铭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