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绿色”城建为老城区提靓
2021-10-26 09:57: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鹤岗:“绿色”城建为老城区提靓

鹤岗市工农区严格、高效落实河长制,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紧盯河道“四乱”问题,常态化组织开展巡河、清河、护河工作,初步绘就“鸟雀成群,鱼翔水底”生态画卷。今年夏季,黑臭水体治理后的欣虹湖公园工农区段水清岸绿。王漓江摄

  “增树、添花、护草”,建设2个社区公园,对42个居民小区绿化改造,打造15个“居民小区微花园”……改变中心城区老旧模样,初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由此可见,鹤岗市工农区“绿色”城建动真格、下狠茬、见真效。

  位于鹤岗市商贸文化中心的老城区工农区,由于人口密度大、发展空间窘迫、楼房老旧、道路破损扬尘、城建改造欠账多,百姓热盼人居环境改善。

  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农区委区政府按照“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品位”的总体思路,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投入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不断提升城区建设、管理和绿化水平。

  10月上旬,记者随区住房和建设局领导,一同来到位于城区中心刚刚建成的红叶广场。该广场建在了高档住宅小区欧洲花园与鹤岗爱婴医院中间的空地上,漫步在曲径通幽的木质栈道上,新栽植的美国红枫、五角枫、九角枫、拧筋槭等红叶树种高低错落,各枫类树种各领红韵,都不逊色。杨大爷和老伴领着小孙子正在栈道的凉亭散步,杨大爷说:“我们出小区就进入红叶广场,奔南走连上了欣虹湖公园,往北走连上了天水湖公园,公园连公园,够转半天的,老人孩子都有了游玩休闲的地方,这可是市中心啊,能够建成公园并绿化,真没敢想过。”

  今年续建的,还有隆福花园小区门前的青年公园。4月以来,工农区政府按照“观赏性、娱乐性、体验性、互动性”主题,在青年公园栽植水曲柳、黄菠萝、糖槭、山梨等2223株。在公园内的最高处新建成观光凉亭2座,凉亭与宽2米的木质栈道相连,为公园增添了古色古香的气质;5条人行甬道在小树林中穿插铺设,公园外侧以沥青罩面,铺就了长约1.2千米的环形健身步道,立体的内部路网建设,为周围群众提供了新的健身场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青年公园还会继续增添青年文化元素,建设时尚运动项目,安装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让青年公园名副其实。

  今年3月开始,辖区内27条破损路面治理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已全面治理完毕;同时区里还投入专项资金,先后对青岛路口袋广场段、选煤综合楼小区内等4条道路约6600平方米的破旧道路硬化改造,现已全部完成,群众出行环境和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以“居民区改造”为依托,居民小区“微花园”创建。在去年改造42个小区花园基础上,今年又选取15个,进行绿化提档升级,打造精品“微花园”,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宜游品位。目前15个小区“微花园”已全部建设完成。

  由于年久失修,区内老楼管道老化、墙体破裂、屋顶漏雨,影响居民生活质量。2019年以来,区里将98栋楼纳入老旧楼房改造,主要包含屋面防水、外墙保温、粉刷外墙和楼梯间、维修更换水暖电等,改造面积约53.8万平方米,6159户2.1万余名群众将受益,目前全区已有86栋楼完成改造。

  高标准实施绿色城区建设,紧盯空气质量改善,开展燃煤设施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5300余吨、整治河岸周边小开荒4500平方米,依托创建森林城市工作,累计栽植苗木8万余株,辖区新增绿地12万平方米。(记者 王白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