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12000粒种子 “乘”神舟十三号遨游太空
2021-10-22 09:43: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迎来了幸福的“拆快递”时刻——开启货物舱舱门,开始转运“太空行李”。令人振奋的是,这些“太空行李”中包含着一份“大庆特产”,它顺利来到空间站,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

  这份“大庆特产”就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与大庆市大同区合作,在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区温室大棚筛选培育的108克、12000粒甜瓜、番茄、白菜、板蓝根、黄芩、桔梗种子,期待它们明年太空归来,继续在大庆生根发芽。

  自神舟八号开始,大庆市已先后利用神舟八号、神舟十号、实践十号、神舟十一号搭载了五大类45份201克种质资源遨游太空,部分太空育种成果已在大庆落地生根。其中,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国内最早进行薄皮甜瓜的航天育种,经过10年20多代“地面攻坚”试验,已经育成“航甜清雅”“航甜流星”两个航天甜瓜新品种,为我国航天育种事业提供了宝贵的数据依据。

  “要想成为航天种子,必须经过重重筛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院长田丽美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种子都能上太空,航天育种的第一步“种子筛选”程序非常严格,带上太空的种子必须是遗传性稳定、综合性状优异的种子;此外,经过“天上诱变”,在特有的太空环境条件下,促使植物基因突变或基因序列改变,即便是同一种作物、不同品种,搭载同一颗卫星或不同卫星,其结果也可能有所不同。

  种子搭载只是走完万里长征一小步,每次太空遨游过的种子都要经过连续几年的筛选鉴定,其中的优系再经过试验和审定才能称其为真正的“航天种子”。在整个研究最繁重和最重要的“地面攻坚”育种研究过程中,大庆市大同区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签订区校合作共建协议,每年投资200万元用于果蔬北药航天育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目前已累计引进示范推广西瓜、甜瓜、番茄、特菜等十一大类500多个品种,其中自主研发新品种14个,配套实用栽培技术35个,制定发布省级地方标准2项,市级地方标准23项。(孙娜 记者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