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拟投资21亿元改造第一批市政项目 大庆借势“旅发”释放民生红利
2021-10-18 09:36:4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2022年,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大庆举办。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旅发大会市政设施项目指挥部了解到,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大庆市拟投资21亿余元,实施第一批23个市政设施改造项目。目前,该市纬十一路道路改造项目、纬二路道路改造项目、滨水绿道一期项目、万宝湖体育公园已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发展红利要“看得见摸得着”

  筹备之初,大庆市组织人员赴哈尔滨、牡丹江等其他已成功举办旅发大会的城市进行了深入调研,借鉴成功经验,以求取长补短。回来后征求各方意见,精心谋划、反复论证,方案磨合不下10次,有的项目设计稿更是一改再改。

  大庆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而要以办会为载体,给市民留下“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红利。因此,全市迎接“旅发”的23个市政设施改造项目并不集中在景区,而是涵盖了城市道路、河湖公园、滨水绿道、体育设施等多个方面,每一件每一桩,都与大庆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23个市政设施改造项目中,道路改造项目占了半数以上,除了热源街、中央大街等8条主干路以外,奥体中心周边7条路也将一并实施改造。为完善大庆东站周边路网,还将新建龙腾路,连接凤鸣街、龙凤大街和龙永路。

  即使是现有道路的维修改造,也不单单是修路补路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对道路沿街进行重新打造,比如重新规划主行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相关的绿化、地下管线、城市家具同时完善,在路口或适当位置增加大小不同的休闲景观,统筹道路两侧的商业等等。其他没有列入改造项目的道路,也将在明年7月前进行细部整理,让百姓出行更加顺畅。

  怎么改最实用群众说了算

  滨洲湖北侧滨水广场本来要建一个125米高的旋转式“钻头栈道”,以提高游人体验度及愉悦感。可在最新版本的设计图中,这个栈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休闲广场。

  “周边百姓担心扭秧歌、跳舞的地方太窄,不想要栈道,只想要一个足够大的休闲场地。”大庆市旅发大会市政设施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超解释说,为了让每个项目最大程度上得民心、顺民意,项目的组织者、设计者多次到广场和大爷大妈聊天,进周边小区居民微信群,倾听他们的心声,最大程度满足他们的需求。“旅发大会会期很短,这些项目的最终使用者是市民,他们理所当然也应该成为项目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考虑到滨洲湖、黎明湖沿湖停留休息区过少、沿线过长、景观设施过少的现状,设计人员除了整理原有路网、改建扩建户外儿童游乐区、广场、出入口等功能以外,还特别注重游人的“沉浸式体验”,在沿途特意打造了多个休闲场地,连片花海、文化廊架,哪怕一个造型别致的休闲座椅,都会成为未来的“网红打卡地”。

  力求每个细节都人性化

  各类广场公园在整改提升硬件条件的同时,更注重功能的完善。明湖西岸规划了球类运动、沙滩和露营三个功能区。受水电暖等条件限制,公厕最开始的位置距离沙滩和露营区较远。

  “孩子们在沙滩玩,需要一个可以更衣、淋浴的地方,公厕设置在几百米之外,太不方便了。”设计讨论会上,孙超提出,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将公厕移至中间位置,兼顾到沙滩和露营区。“我们需要换位思考,心系群众所盼,立足群众所需,让项目更加人性化。不能为了图施工省事,让群众以后使用起来费事。”

  湖的垂钓区也不是随便设置的,而是在充分征求钓鱼爱好者的喜好后才规划的。

  滨水绿道项目,总长超万米,内含11个主题景观区和近百个景观节点。翻开滨水绿道的施工图纸,里面不但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沿途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个建筑,甚至标注了哪棵树需要挪、往哪儿挪。工程推进实施刻不容缓,时间紧、任务重,“一棵树”的考量,足见项目建设者的用心和周到。

  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大庆市旅发大会市政设施项目指挥部为已确定实施的23个市政设施项目分别设立了项目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纪委监委则明确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让群众满意,是我们项目建设的最高标准。”孙超表示,只有充分考虑群众现实需求,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考虑生活、环境、业态等因素,才能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城市发展红利,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水平。(程诚 记者 李民峰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