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产业有活力 文旅添魅力 牡丹江 VC·产业园集群效应初显
2021-10-21 10:47:2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129家企业已落户,年底前还有21家企业入驻,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从2020年6月开始改造建设,短短一年多,位于牡丹江市阳明区的VC·产业园开局“红火”。“红星乳业液态奶项目、数字蜂蜜产业化等一批项目已进行多轮考察洽谈,现正协商具体签约事项。”阳明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国峰告诉记者。

  一个区级的产业园,为何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初步显现出集群吸引力?日前,记者来到VC·产业园,探究背后的奥秘。

产业有活力 文旅添魅力 牡丹江 VC·产业园集群效应初显

黑龙江鑫文物流有限公司农业数据产业归集平台 摄影 邱成

  腾笼换鸟,让沉睡厂区苏醒

  一条条笔直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黄色和绿色为主色调的厂房外观鲜亮,远处的施工队在有序装修改造,近处的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前忙碌。漫步在裕民路160号的VC·产业园内,很难想象如此现代化的园区,一年多前还是一片萧条、杂草丛生。

  VC·产业园前身曾是牡丹江拖拉机制造厂、牡丹江制药厂,后因投资扩建VC生产装置而得名。企业最后因产能过剩无法健康运营,废弃至今。

  阳明区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始终把抓工业项目、培育壮大产业放在重要位置。如何破除产业“动力不足”的难题,成为全区当务之急。

  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激活闲置资源,使其成为带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了让沉睡十多年的老厂区重新焕发生机,我们采取注资盘活闲置资产的办法,维修改造原有厂房和办公楼,完善供电、供气、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美化、绿化园区。”李国峰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阳明区委把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从孵化器向加速器转型,为创业者提供特色服务和整合第三方服务。”阳明区委书记王志刚说。产业园最终确定了建立“集中办公——企业孵化——科技加速——产业园区”全链条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流创新服务的VC·科技加速器项目。

  全区上下在只争朝夕的节奏中,干事创业加快发展。采取挂图作战方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路线图推进。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抢工期。项目实行周汇总、月通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节点,坚持每月清单式推进。

  一年多的建设,VC·产业园成势见效——一个以总部基地、机械加工、物流仓储、生物科技4个板块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跃然而出。

  区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开始招商。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程领办带办,从办理证照到贷款融资及招工都有专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招商引资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招商、当年收益”的“阳明速度”:9月3日,黑龙江鑫文物流有限公司入驻园区揭牌仪式举行,这已经是第129户落户园区的企业了。据了解,在这129户企业中,包含总部企业89户、生产加工企业40户。预计年底前可入驻企业150户,其中生产加工企业50户、总部企业100户,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

  筑巢引凤,让发展动能更强

  走进VC·产业园,记者看到,这里食堂、宾馆、办公大厅、接待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风格清新的商务咖啡馆、曲径通幽的广场连廊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个“高大上”的产业园。

  在首批入园的瀚捷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选择入驻VC·产业园,不仅是看中了阳明区雄厚的工业基础,更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资源优势和完善的配套设施等多方面因素。”总经理孙彦军说,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石油井下打捞工具和钻井工具相关的产品,今年申请了发明专利1项、使用新型专利6项,公司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

  “园区重点引入科技含量高、贡献率大的企业。”李国峰介绍,将这些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引入园区,形成集群,将极大减少企业物流等成本,从而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已签约入驻的项目中,智能康复床、生态云雾机、液晶显示器、医疗机械预埋针等项目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智能康复床项目还将引入院士工作站。生态云雾机、液晶显示器、铝塑型材、乾元智康环保科技、永恒金刚石等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试生产。

  奥纳斯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石油钻采配件的企业,今年7月入驻,8月初即开始生产。副总经理何铁刚告诉记者,目前,产品的生产能力相比过去提高了一倍。“我们原有的厂房面积比较小,扩大规模生产受限。入驻VC·产业园,可以快速利用现有厂房实现投产,有效降低了搬迁成本、释放了产能。”

  文旅融合,让园区更有内涵

  阳明区紧紧抓住牡丹江市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的有利契机,深入挖掘全区文旅资源,在VC·产业园建设牡丹江工业记忆馆、关东民俗记忆馆。如今,这两个馆已成为产业园独有的文化IP,成为“十一”假期牡丹江市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关东民俗记忆馆是一座全面收藏展示牡丹江地区历史,尤以突出满族民俗、民风、民情、民生的主题文化展馆。展馆通过不同的场景打造,从多种角度、不同层面真实地反映了原生态关东民俗,展现了近代关东人的民俗风貌。

  工业印象馆里则是另一番天地,浓重粗犷的工业风扑面而来,展馆以文字、图片、设备、产品等形式,全面回溯解放前工业的自然发展,解放后建市之初的艰苦创业,改革开放的市场弄潮,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展示牡丹江工业发展的风雨历程。

  “我们结合园区内厂房结构、资源配置等因素,明确了园区功能定位,全力推进‘两园、两馆、三区’建设。”王志刚介绍,“两园”即VC工业主题公园、富通汽车空调配套产业园;“两馆”即工业记忆馆、东北民俗记忆馆;“三区”则是机械加工区、食品加工区、新文创信息区。“力争将VC·产业园建设成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省级外贸加工园区及4A级工业旅游景区。打造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花园式生态产业园区,实现‘生活环境优、发展环境优、营商环境优、党建支撑强、经济效益佳’,‘有情怀、有品质、有创新、有价值、有未来’的‘双五’产业园。”(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