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以新换心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
2021-10-18 09:19:2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老旧小区改造是牡丹江市一项重点民生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惠民实事之一,连续两年被市人大列为“一号议案”推进。今年,该市以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举措,坚持改造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同步,实现了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档升级。

以新换心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

改造后的东兴小区 摄影  黄伟

以新换心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

管网改造工程陆续启动 摄影 黄伟

  量质齐升 小区完美蜕变

  “我们小区现在休闲散步有广场有凉亭座椅,运动健身有器材有彩色环形跑道。走在小区里再也不用担心被楼体瓷片砸到,住在家里再也不用害怕雨天阳台进水……”日前,说起自家小区的变化,马慧君总是滔滔不绝,一脸自豪。

  马慧君是牡丹江市东安区东兴小区居民。东兴小区建成于1996年,是牡丹江市建成最早的高层小区。小区由3幢多层和2幢高层组成,高层最高23层74米。

  改造前的东兴小区,却不只是“脏、乱、差”。小区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顶层和屋面漏水比较严重,还有外墙体瓷砖松裂脱落、墙皮开裂、排水管道老化、楼道内门窗变形、有违建和建筑垃圾……

  今年,东兴小区被列为省级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成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个高层小区。

  “自我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以来,改造东兴小区这样高的高层建筑还是第一次。”省建投集团四建公司总经理助理、牡丹江市项目总指挥房建说。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施工前期,政府牵头,住建部门和施工方一起,根据小区实际,多次踏查现场、关注民意,多次安全鉴定、讨论论证,共同攻克技术难题,科学制定高层改造方案,确保改造安全有序进行。

  脚手架搭设无法满足楼体高度施工要求,就用300吨的汽车吊来解决垂直运输问题;外墙体空土松动需要高空剔凿,就沿楼本体边缘向外侧15米范围内进行水平防护; 为防止扰民,就专门使用了300千瓦的静音发电机……

  5个月后,东兴小区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完美蜕变。老人们和小朋友们在小区中心的休闲广场上散步,青少年们在广场四周的红白色环形跑道上飞奔,多种体育器械增添着小区的活力,一个个不起眼的马葫芦盖也华丽变身成了灵气活现的卡通画,生动地点缀在小区新铺的黑色柏油路面上。闲庭信步的居民发现,搬走的邻居又回来开始装修自己的小家,美好的生活就在身边。

  还有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印刷厂筒子楼。在牡丹江市西安区西六条路与西牡丹街交口,住在印刷厂筒子楼里的人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破旧院子,一下子变成了古朴而有时代印记的文艺小院。它如今有了新名字——西安区特色文创园(27号院)。

  “借助全市举办旅发大会,区委区政府考虑到‘27号院’现有基础和周边特色小吃集聚的优势,决定将‘27号院’打造成有七八十年代特色的文创园。”立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晶说。

  “楼下水流开的稍微大一点,楼上就停水;化粪池长期堵塞,居民只能自发组织清掏。”说起制药厂小区曾经的模样,居民们连连摇头和摆手:屋里冬冷夏热,屋顶漏水,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小区内环境又脏又乱,大家出行十分不便……

  位于矿山东路的制药厂小区是牡丹江市典型的“高龄小区”。居民大多是老年人,小区内设施老化、功能不全、配套缺失、隐患突出,一度让居民们倍感困扰。改造环境、规范管理,让生活更“宜居”,成为所有居民心底里最急切的盼望。

  今年,牡丹江市紧紧抓住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契机,对全市范围内40个建设标准较低(不保温、不抗震)、基础设施老化(管线、防水严重老化)、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足)、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未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全市改造完成37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惠及居民5.6万余户,改造面积是去年的3倍。

  内外兼修 科学改造获赞

  “既要外表好看,又要里子耐用”,牡丹江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把更多的气力花到看不见的地方,通下水、改暖气、做保温、铺光缆……优先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推进,40个改造小区中的管网改造工程也陆续启动。据牡丹江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年久失修,城区很多老旧小区管网出现渗漏现象,下水不畅、上水水压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此,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管网改造一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考虑到管网改造工程多为隐蔽工程,为避免反复破坏地面,项目指挥部决定,各小区的管网改造工程同步开展。

  据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小区管网改造工程结束后,居民饮用水的水质、水压都将得到全面改善,不仅水质更优、水压更稳,连困扰居民已久的排污管线堵塞、污水横流的问题,也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截至10月初,改造的小区均已进入程序铺装工程,目前,地面铺装软硬覆盖已达到90%,预计该项工程将于10末完成。

  5个多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制药厂小区也从内到外来了一次“大换血”。楼体外变成了由嫩黄和豆沙红拼接成的流行色,楼道内进行了重新粉刷,满墙的小广告已全部清理,楼顶换上了全新的钢瓦,排水、污水管线施工全部完成……小区改造已经成了居民们平日里的热门话题,每天到施工现场看看成了不少人这段时间里的头等大事。

  “高兴!就是高兴!想不出别的词来!”一说到小区改造后自己的感受,75岁的徐维春老人脸上就堆满了笑容。从小区改造的第一天起,老人家在外一坐就是一天,成了施工现场最敬业的“监工”。

  徐维春老人家住在一楼,近几年里由于经常跑冒滴漏,老人将自家的上下水都重新换了一遍,但由于主管道年久失修,仍然状况不断,水流开得大一点,楼上就可能会停水,弄得徐维春干什么事都得小心翼翼,生怕给邻居带来不便。每到冬天,虽然暖气挺热,但墙体冰冰凉,老人在家也得多穿很多,十分难捱。“这下好了,下水上水管道都换了,墙体也重新做的保温,我们以后可享福了!”

  “小区改造后变美了,路也平整了。”“车子有地方停了,不用再抢车位了。”“我们都觉得住得更舒心了,大伙儿都挺高兴。”在其他改造中的小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给改造成果打出了高分。

  过去,下水道积水难排,现在经过雨污分流改造后管道畅通无阻;过去,大家做菜烧饭得用煤气瓶,如今管道燃气通到了家家户户;过去,半空中的各类电线像“蜘蛛网”,如今都已统一“入地”。

  对此,物业负责人感受最深:“原来的小区隔三岔五,不是这儿冒水了,就是那儿下水道堵住了,整天疲于奔命,像救火一样,这下可好了,既轻松又放心!”“大家”变美了,“当家”的也放心了。

  党建引领 居民全程参与

  改民房,听民意。“为了实现和谐改造小区,今年4月份,我们在东兴小区的物业公司成立了红色物业党支部。”东安区新安街道柴市社区党委书记刘春萍说,“我们社区带头发挥红色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成立‘红色议事厅’,了解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需求,广泛征询意见建议。”

  改造前,东兴小区小区中间有个占地1000平方米、高3米的半地下库房,由于影响出行视野,存在安全隐患,有部分居民建议改建成休闲广场。物业党支部成员及时向社区反映了此事,由于此处属于公共区域,如改为休闲广场需征得所有住户的意见。为不影响工期,社区、物业党支部成员、物管会成员三方分三组,利用3天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进行入户调查,完成了调查问卷的填写,最终获得了90%以上的居民同意,拆除半地下库房,打造今天的休闲文化广场。

  东兴小区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成立“家家帮”帮您办志愿服务队,通过问卷,了解居民需求。

  在改造中期,高层顶楼住户找到社区,反映自家房屋漏雨,希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能为房屋做防水。但在最开始的施工计划中,高层防水并未列入其中。“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刘春萍说,社区与多部门进行协商,召开多次联席会议,施工方不断完善施工方案,最终为两栋高层完成防水施工。

  不光东兴小区,为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牡丹江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在改造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居民诉求科学制定改造方案,真正做到了“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改什么怎么改居民说了算”,切实为居民创造更加舒适、舒心的居住环境。(德健宇 张树永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