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红光村 美景宜人 美食飘香
2021-10-15 09:58:5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萝北县东明朝鲜族乡红光村出国打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了。让他们回家的,除了对家的思念外,还有可以比肩城市的生活。

  初秋,红光村人家的房前屋后被金黄的天人菊簇拥。平房白墙灰瓦,与高楼错落有致,私家车驶过柏油路面,路人不经意间与文化广场、民族文博馆、美食一条街、敬老院、运动场、采摘园相遇。这里是乡村,还是城市?令人一时难辨。

红光村 美景宜人 美食飘香

红光村民族文博馆 摄影 王白石

  28岁的金英实,以前在外打工,后来回到了家乡,住进村里的高楼。家里的家具和家电,现代、时尚,一应俱全,和城市人家没两样。她说:“自来水拧开就用,水温不拔手,方便极了。特别是室内厕所,干净,无异味,冬天如厕不再担心挨冻。”

  当年盖楼房时,每户平均集资10万元左右。8200多平方米集资楼落成后,吸引了周边村子的村民前来买房。村民玄寿日说:“我们现在是想住楼房就上楼,想接地气住平房就下楼。前些年楼房排污,靠吸污车定期清掏,粪污气味大,影响村子环境卫生,去年排污管线和县城并网后,再也不用清掏,也闻不到臭味了。”

  2020年,红光村新建成了污水管网系统,并纳入县城统一排污管网,推行了整村室内卫生厕所改造,实现了垃圾和污水治理城乡一体化,项目的建成,解决了红光村139户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从根上改善了红光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现在的红光村,通村公路硬化、中心村内道路和边沟硬化、住房砖瓦化率、有线电视入户率、中心村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村里改造、新建民族特色民居和农民集资住宅楼提升了居住水准,安装民族特色路灯、太阳能路灯、草坪灯及铁艺栅栏和监控设备,全村通讯网络设施实现全覆盖,自来水纳入县城供水管网,污水处理也纳入了县城统一管网。

  东明朝鲜族乡党委副书记路秀丽说,红光村是朝鲜族少数民族村,近年来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村容村貌变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今天的红光村受益于提前谋划发展蓝图。早在10年前,红光村就开始编制规划,明确乡村发展方向。村里先后编制了《红光小镇建设规划》《红光美食街规划》《红光小镇生态公园旅游规划》等,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

  抢抓机遇,让红光村搭上了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首班车。村里向上争取了一批项目,包括“兴边富民”项目、特色村镇建设项目,以及省级新农村建设“以奖代投”资金等项目。

  为了支撑民族特色产业发展,萝北县与村民共同投资1000万元,打造了红光美食街。政府投入部分,除了补贴房屋改造外,主要用于拓宽美食街道路,安装特色路灯、草坪灯,栽绿化树,种草坪等,建设了牌楼和村口休闲广场等。美食街的建成和投入运营,使红光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县乡村旅游亮点。

  村里还投资2600多万元,建设了采摘园、农家乐、民族文博馆、民族敬老院、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基础设施项目。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容村貌,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一年四季来旅游和美食街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四海香饭店老板郑松哲说:“红光村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两样,在家门口就挣大钱,村里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发展了。”(记者 王白石 蔡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