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市萝北农耕小县做足精细农业大文章
2020-10-21 10:30:3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鹤岗市萝北农耕小县做足精细农业大文章

太平沟乡石虎沟村晾晒五味子。

鹤岗市萝北农耕小县做足精细农业大文章

萝北五味子。

  仅有114万亩耕地的农业小县萝北,依托国家级生态县天然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做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全县认证的35万亩水稻全部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37.3万亩,生产的优质绿色特色农产品享誉中外。2019年萝北县农业总产值达90.5亿元,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19.6亿元。农业小县,把农产品做成了大文章。

  品牌认证效应大

  萝北县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借“二品一标”的品质影响,不断扩大优质绿色粮食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规模。

  对绿色农业,萝北县有超前认知。早在2009年,他们就提出创建2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生产基地的申请,2010年通过了验收。2015年,将面积扩大到全县35万亩水稻种植。按照“品种特色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投入科技化”要求,树立创建绿色生态萝北品牌和建设绿色食品之乡的思路,把绿色食品稻米产业培植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基地良种普及率达到了100%,建立了“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统一生产资料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的绿色食品“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有效组织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

  萝北作为优质北药主产区,适宜发展药材种植的天然林林地、山地及耕地面积达25万亩以上,药材蕴藏量约4.6万吨,年产量约60万公斤。萝北县春明五味子种植合作社牵头建设了太平沟五味子种植基地,面积620亩;引进投资60亿元的步长集团华涛药业中药产业项目,目前已经签约,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萝北红小豆”2017年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红小豆加工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生产流程,生产全过程做到可追溯。萝北杂粮基地种植有机杂豆总面积16500亩,红小豆、黑大豆、绿豆、黄大豆远销国内外。

  农业“二品一标”多

  论规模,萝北农业在省内各市县汇总不上数;论种植品种,就是玉米、水稻、大豆老三样,外加杂粮杂豆,结构不尽优良。然而,萝北人找到自己的优势。

  近年来,萝北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拎清了自己发展农业的家底和优势,认准了绿色农业的定位,通过政策引导,着力扶持企业、合作社等主体,积极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这“二品一标”,鼓励开展地标与绿标、地标与有机标双标融合,发挥品牌的叠加效应,鼓励认证主体建设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几年下来,全县已拥有“二品一标”认证产品24个,其中“萝北大米”“萝北黑木耳”“萝北红小豆”“萝北蜂蜜”“萝北五味子”是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牌;有机农产品14个,绿色食品5个。萝北县先后获得全国产粮工作先进单位、省重要商品粮生产地、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诸多“绿字招牌”,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食品之乡”。北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有机杂粮杂豆系列产品,包括红小豆、黄大豆、黑大豆等,产品获EOC(欧盟)、NOP(美国)、JAS(日本)和GB(中国)4个有机食品认证,出口美国、日本等地。部分产品实现了“双标融合”,既使用地标又使用绿色食品认证的绿标,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政策激励做得实

  在萝北,为了加速发展绿色农业这一目标,政府做了最该做的。

  今年4月,为了放大已有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培育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萝北县政府特制定《萝北县鼓励“二品一标”认证支持“双标融合”发展方案》,给予企业等认证主体在绿色、有机、双标融合发展和基地建设等4方面政策补贴。

  根据方案,对有机农产品认证,认证主体已经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并且在有效期内的,每年单个标识补贴2万元的70%;两个标识以上的,每年共补贴3万元的70%。对于绿色食品认证,认证主体已经获得并且在有效期内,正常交纳费用的绿色食品标识每个标识一次性补贴0.5万元;对于“双标融合”,在产品上有效实现农产品地理标志与绿色、有机双标融合的主体,给予0.1万元一次性的补贴;对于自建基地,在县属范围内,基地面积以认证面积为准,在5000亩以下的给予认证主体0.5万元基地建设一次性补贴,5000亩以上的1万元一次性补贴。

  方案出台后,政府出资13.6万元兑现了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和合作社。鼓励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工作,重点落实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道地药材种苗繁育展示园、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和初加工建设,采取“政府主导、招商共建、以奖代投、先建后补”方式进行补助。

  县里还出台政策,助力绿色龙头企业发展。2017年九里庄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该县首个蜂产品加工生产许可证,2019年该合作社进行了椴树蜜绿色食品认证,标志着该县蜂产业发展又上一个台阶。(文/摄 刘振新 记者 王白石 金永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