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高校以“四真”厚植爱国情怀
2021-10-13 15:36:0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日前,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超前谋划、提前部署、靠前指挥,面向全省教育系统作安排发倡议,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各高校用责任诠释担当,用初心践行使命,用“四真”厚植爱国情怀,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线。

  疫情防控动真格 求实效

  黑龙江省高校压紧压实责任,用心用情、精准精细落实“四项储备”“五个立即”“六步工作法”“八个必须”“十个到位”要求,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为校园加一把“安全锁”。各高校共产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凝聚起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谱写出高校抗疫一线的“龙江乐章”。

  哈尔滨医科大学共派出35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巴彦县、哈市各区核酸采集及检验工作,用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祖国的热爱。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集结精兵强将812人,火速支援哈市抚顺社区、安和社区、爱建社区等20余个社区和学校的核酸采集工作,抽调数名专家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临床救治工作。附属医院煎煮中医药预防药饮——参花防疫饮14000袋,驰援巴彦县兴隆镇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及院区患者、教职工,全力筑牢中医药抗击疫情坚实防线。

  齐齐哈尔医学院抽调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医院78名医护人员赴巴彦县参与隔离点驻点健康监测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彰显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齐医精神。

  东北石油大学关注隔离学生学业、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确保学业帮扶到位、心理援助到位和人文关怀到位,建立线上“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力服务好隔离学生,用线上补课、团体心理训练、送水果药品等暖心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哈尔滨学院国庆期间建立了“两点三线”工作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小组联动点阵式工作为方式,利用导师说、团干部说、青年说等新媒体形式,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援助工作,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

  “四史”教育悟真谛 融于魂

  学校是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黑龙江高校紧抓国庆节、开学典礼、军训动员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而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塞罕坝精神东林接力计划”实施方案》,邀请在塞罕坝工作过的校友到母校座谈,编排话剧《我们一起去坝上》,用实际行动传承、践行“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展青年“四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探索学生喜闻乐见方式,拓宽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渠道,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增强“四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哈尔滨体育学院举行“庆国庆 迎冬奥”主题升旗仪式暨“开学第一课”,鼓励新生立志气、存骨气、树底气,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哈体人。

  黑龙江工程学院通过“青年大学习”、新生团校、主题团日等载体精心开展“理想点亮青春”主题“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感悟初心使命,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

  黑龙江工商学院依托“读、写、讲、用”,引导青年学子做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朗读者”“记录者”“传颂者”“践行者”,国庆期间持续推出学生原创音视频作品,展现青年学子一心向党精神风貌。

  哈尔滨剑桥学院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向学生讲授“战疫精神”“建党精神”、龙江“四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课间教师表演《我和我的祖国》《万疆》等爱国主义作品,唱响爱国最强音,舞动最美“中国红”,激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新青年。

  红色传承浸真理 践于行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龙江高校充分挖掘龙江文化资源禀赋和“四大精神”内涵,做实载体、优化体验、增强效果,创新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黑龙江大学推出“五个一”红色系列活动,围绕“四史+校史”五大核心内容,设置5个专题,推出“同上一堂四史大课”专家讲学课程、“百年党史我来讲”学生党员领学课程,涵养广大师生爱校爱党爱国之心,庆祝新中国72华诞。

  黑河学院开展“致敬先烈 勿忘初心”纪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苏抗战历史纪念馆,用“重温历史记忆”向伟大革命先烈致敬 ,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学生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奋进动力。

  绥化学院组织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以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活动,激励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信仰之光点亮青春新航程。

  黑龙江东方学院通过开展“7个1”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共同为新中国庆生。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爱国赤子情怀,为祖国送上真诚祝福。

  文化活动抒真情 立壮志

  各高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年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以担当作为淬炼初心使命,凝聚新时代爱国奋斗强大力量。

  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我为祖国奋斗”“我为祖国比心”“我为祖国歌颂”“我为祖国骄傲”等活动,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校史教育。

  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展深情告白“唱”出来、 五星红旗“飘”起来、中华民俗“传”起来等系列活动,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佳木斯大学举行“丹心向党 礼赞百年”走“红色之路”校内徒步活动,唱响新时代红色主旋律。

  齐齐哈尔大学开展“厚植家国情怀 礼赞祖国华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共同营造“贺国庆、感党恩、共奋进”的浓厚氛围。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 “学党史悟初心 迎国庆 担使命”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黑龙江科技大学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系列庆祝活动,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牡丹江医学院统筹线上线下载体,开展国庆创意文摘手账、校园Vlog大赛、党团知识竞赛、观看先进人物事迹、红歌大合唱、情景剧大赛、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等活动,培育家国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