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2021-09-28 08:56:2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绥芬河爱情谷主题公园开门4个月接待游客近80余万人次

  爱情谷位于绥芬河天长山、地久山之间,因坐标位置东经131°北纬44°,海拔高520米,寓意暗合“天长地久”“一生一世”“我爱你”而得名。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爱情谷全貌

  走进绥芬河爱情谷主题公园,身心都会得以洗涤和净化。身与逶迤的远山融为一体,心在蓝天碧水里飞升沉潜。抬眼望去,天长湖上的“爱七舟”微微荡漾,“爱的唯伊而钻”熠熠生辉,山顶两处亭台遥相守望……此刻,走过便是见证,目光便是结缘,心动便是爱恋。

  绥芬河在打造百年口岸、红色通道、浪漫边城全域旅游的背景下,爱情谷无疑具有独特的地标意义。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爱情谷标识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快乐游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登高亭

  融入 独特性 超前做旅游规划

  采访关于爱情谷的“缘起”,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天作之合”。冥冥之中,自然状态的一方山水,在有心人的点拨和建构下,有了升华。

  东侧是天长山,西侧是地久山。沿着峡谷向北而行,不远处便是碧波荡漾的天长湖。在发展旅游产业、迎接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的谋划中,绥芬河市的决策者发现,这里坐标为东经131°、北纬44°,海拔520米,其暗合的美好寓意立即变成了绥芬河市旅游规划的着眼点,随后变成了一系列具体行动。

  爱情谷诞生了,它是大自然在绥芬河对边城人民的馈赠,更是市委市政府为这座城市开辟了一个“后花园”。

  “百年口岸”是绥芬河的三张金色名片之一。在公路、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带动下, 2019年,绥芬河进出境人数高达120万人次。旅游度假、商务洽谈,来绥芬河“游”哪“逛”啥?爱情谷因缘际会,应运而生。沉寂的旅游资源得以盘活,并不断催生出创造、创意的内生动力,向更加丰富和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迈进。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充满想象张力的意境,爱情谷被打造成遇见爱情、表白爱情、见证爱情、升华爱情的最佳去处。

  这里山水相接,白桦俏美,天鹅翔集,波光潋滟,欧式尖顶别墅群引人遐思,栈道向林中深处蜿蜒,充满探寻爱情的秘境和大自然的深邃。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谷中漫步 决策 差异性 做好景区定位

  爱情谷的诞生,凝聚了绥芬河人太多人心血。

  全省旅发大会进入“牡丹江时间”后,绥芬河市委市政府扛起重要政治责任,充分释放大通道、大经贸、大加工、大平台、大旅游比较优势,举全市之力打造有温度、有活力、有底蕴的魅力之城。他们把整个城市作为大景区考量,大手笔谋划了景城一体全域旅游模式,精心规划设计东部国门风景、南部俄罗斯风情、西部主题小镇、北部休闲浪漫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牢牢把握沿边开放这一最大比较优势,深入挖掘边境商贸文化和异国风情核心旅游资源,对现有旅游资源深度挖潜,独具匠心开发了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热点、新爆点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全力绘就旅游产业发展新蓝图。

  2020年大年初二,绥芬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便踏着厚厚积雪,爬上天长山,谋划公园建设蓝图。有些子项目尚未动工,便依据规划提早注册了商标。

  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统一思路,确定“差异性”是爱情谷最好的建设定位。绥芬河,一座有着浓郁异域风情的边境小城,它有着回望历史的百年建筑,有着令人大饱口福的俄式大餐,有着丰富多元的商业元素……所有这些都成为爱情谷的依托与外延。山水常见,而爱情谷为绥芬河独有。独特禀赋,决定了爱情谷一定会脱颖而出。

  以“给生态旅游注入文化元素、给绿水青山注入感情色彩”为理念,绥芬河赋予自然山水爱情主题新内涵,融合“爱的经纬”“爱的海拔”“爱的守望”“爱的见证”等元素,创意打造自然风光和爱情文化交相辉映的“爱情谷”主题景区。在此基础上,抓好景区延伸开发,在天长山湖畔建设集露营、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中俄自驾游露营地,构建“游乐休闲矩阵”,把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山谷,打造成了感受浪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白鸟文鸳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白桦林湿地

  “山水见证,爱情永恒”,是爱情谷主题公园的灵魂。爱情谷,既有山水间的宏大叙事,又有丰富细节的精微表达。瞄准新生代消费群体,国际、时尚、前沿等元素,也决定了她的气质与源泉。正因为如此,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今年5月20日,爱情谷营业当天,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截至目前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在牡丹江各景区同类数据中排名第一。爱情谷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

  运筹 延展性 一步一景做城市记忆

  在产品设计上善于“小题大做”,在营销宣传上长于“借题发挥”。爱情谷主题公园景区里,每一处景观和建筑,都围绕着“爱”打造细节,讲城市故事。

  “让世界充满爱”广场,由英文love形状的步道和巨大的世界地图组成,赤橙黄绿青蓝紫七根彩色塔式立柱光华四射。

  “光阴故事”广场,一对高9.9米的情侣主题雕塑下,人们在此感悟爱的真谛。其近处的沙漏上方有两行摩斯密码“love forever”,预示着爱的相遇、爱的密码。

  “扬帆远航”广场上,远航大船身长52米、宽11米、帆高16米,紧扣“我爱你一路”主题。

  爱情谷经纬石,是爱情谷主题公园地理位置中心处,是人们宣告“一生一世我爱你”的首选地。走过金色沙滩体,可见爱的一“箭”钟情;“喊泉”中激荡湖水;在“白鸟文鸳”湖畔处,可以遇见象征忠贞爱情的天鹅和鸳鸯。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同心缘广场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让世界充满爱广场

  “同心缘广场”,以依山傍水连在一起的两颗心为根基,周边繁花锦绣,南侧是爱的“心心相印广场”。环绕这个广场周围,有“爱情林”和“爱的花海”。在天长湖南岸,一颗硕大的“钻戒”熠熠生辉。来到“连心桥”,可以在桥索上挂一把连心锁,留下爱的烙印。继续前行,和相爱的人一起,可以携手登上“爱的登高望远”,望见正北方有7栋欧式连体木质别墅,让人回到童话纯真世界。

  在爱情谷,游人的脚步被“爱”牵引,走进湖北侧的中俄自驾游营地,白天健身休闲放飞心灵,夜晚点燃篝火的激情、星空小屋里仰望星河奔涌。

  爱情谷里的每个景点,个性凸显又气韵相通,无论游客站在哪个点位,都是融入这里的主角。

  让思绪点染静美的“画卷”,让激情赋予灵动的“诗篇”。如此匠心独运的设计,皆有赖于打造“浪漫边城”的理念,让跋山涉水、守望相助、天长地久赋于游客留下深刻的“绥芬河记忆”,带走美好的“绥芬河纪念”。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连心桥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特色小路

  拓展 景城一体 全域旅游

  以爱情谷为依托,绥芬河市矢志不渝地拓展全域旅游,它不仅仅是对空间和自然资源配置的“全景化”,还有对历史的呈现,对文化的追求,对美学范畴的突破,对生活品质的提升。

  绥芬河拓展“唯一性”“差异性”景区景点的深刻内涵,文旅结合,成效卓著。短时间内,城市形象、面貌、品质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迎宾峰公园、火车头广场,它们或精雕细琢,或大气恢弘。爱情谷,则以山为背景,水为前景,一绿成景,打造山清水秀、生态涵养的景城一体城市,彰显出“城近山水,山水进城”的理念、智慧和气魄。

  展现“浪漫边城”风采,发展边境口岸城市浪漫文化休闲经济,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是绥芬河不懈的追求。

  绥芬河市深耕国内游,打通入境游,让湖光山色、玉洁冰雪、林籁泉韵附和于游客对绥芬河口岸的“宜其室家”。谋划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对绥芬河陶醉于冰雪文化、商务会展、摄影采风的“颜如舜华”;建设魅力靓丽宜居之城,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保持空气质量“领鲜”地位,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新增一批公园绿地,打造“一带三点、一横三纵”绿化景观,让山水绿地勾勒城市风景线;推进智能照明工程,对主要道路两侧楼宇整体塑造,亮化“一线、五路、两中心”,总色调体现“暖色”。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星空小屋

景城一体山水进城 建构城市爱的地标

百年好合爱情树

  面向“后旅发时代”,绥芬河市将围绕做强旅游经济、彰显独特魅力、提升城市品质、搅动城市人气,借势、顺势、聚势、创势,放大旅游优势,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融合创新,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这是一座有温度、有深情的城市。

  游览与沉浸,感悟与展望,绥芬河的大美风光传递着一种精神,那就是求变、求进、求新。(舟自横 记者 杜怀宇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