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培育新兴业态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02 09:38:2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绥芬河:培育新兴业态 助推乡村振兴

今日绥芬河。

  在淘宝、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搜索“维多宝”店铺,会找到维多宝食品旗舰店、自营店等绥芬河本土企业维多宝公司的网上店铺,关注度、粉丝数上万,销售量、好评率都非常高。据维多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产品在传统电商平台的销售量正逐年增加,网上销售产生的宣传效果带动了实体店的销售量。当前企业还通过主播带货直播、与各类主流新媒体平台推广等方式,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产品销售量。

  绥芬河市聚焦全市“十大篇章100件实事”,按照“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引导全市农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口岸地域优势、自贸区主导产业发展、城镇化发展优势、转型升级机遇优势结合起来,选配发展项目,找准发展路子,围绕自贸片区主导产业发展木业、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工作全面突破,率先呈现振兴局面。

  调整种植结构 坚持特色发展

  5月中旬,绥芬河市举办直播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培训班,为全市80多名农村直播爱好者进行乡村直播带货、市场分析等内容的讲解。现在,一些参训者已经开启了直播带货的新路子,成为绥芬河电商大军中的新生力量。

  在绥芬河市建新村红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秋阳下的赤芍在茁壮成长。48岁的合作社理事长费义梅说,合作社种植的北药有赤芍、平贝、黄精等6个品种,800多亩,每亩年利润可达4000多元。由于北药生长周期长,先期投入大,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政府为每亩补贴300元左右。

  在绥芬河的农业特色产业中,占据重要分量的,是位于阜宁镇建新村的500亩维多宝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基地实行春秋两季循环种植的新模式,并与村集体双向联动,解决周边农民就业问题。于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级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和“黑龙江省十大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在产业发展上,绥芬河市发挥维多宝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招引久仙草药业流转1689亩土地,种植紫苏,形成“一菌一药一菜”特色农业发展格局。今年北药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木耳栽培2300余万袋,促进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

  以村集体为主体,绥芬河市绥东村委会积极盘活温室资产,放大土地资源效益,采取村集体委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的方式,实行“合作社+基地+订单”的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绥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曲向亮介绍,绥东村蔬菜(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注册成立,合作社受村集体委托管理花卉基地,2020年,花卉基地种植销售花卉26万株,产值47万元。

  发挥口岸优势 壮大乡村旅游

  绥芬河市立足中俄边境优势,做口岸文章,传承红色文化力量,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建设红花岭东北抗联主题小镇,推进红花岭露营烧烤、网红民宿、南寒小菜园、建新采摘大棚等项目,“红”“绿”辉映的乡村旅游业态初步形成。

  红花岭东北抗联主题小镇项目总占地面积243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395平方米。据阜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波介绍,项目依托红花岭屯,联动绥芬河森林公园,整体形成“一核两片区”的区域格局,以森林公园的冬季滑雪项目与抗联小镇的夏季军旅体验项目形成互补,打造绥芬河市西部旅游热点区域,成为“醉美331国道”一处新的旅游打卡胜地。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开始试运营。

  绥芬河市致力于农村道路、 饮水、文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围绕文明城创建、旅发大会、水源地污染防治等,集中清理公路和铁路沿线、河道周边及村屯等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开展河湖清四乱、耕地建房专项行动,拆违治乱,还地于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自贸政策 发展木业产业

  绥芬河镇坚持特色发展,围绕绥芬河自贸片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规范前进村木业园区运营管理,推动园区整体升级改造,吸引更多的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

  围绕产业兴边,因村施策,在绥芬河镇前进村建设了木业园区,森海木业就是其中的一家企业。森海木业董事长赵海峰说,近年来,绥芬河木业产业发展迅猛,受到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的吸引,森海木业2006年到此创业,原木加工能力为3万立方米,主要生产欧式门窗集成材。产品远销上海、北京等地,森海木业正在满负荷生产。目前,森海木业每年给村集体增加收入近40万元,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据了解,绥芬河镇前进村木业园区占地面积9.8万平方米,14家木材加工企业入驻,主要从事板材和指接板生产。企业年上缴利税120余万元,2020年村集体租金收入160余万元,已形成了“园区管理+企业经营+配套服务”的经营模式。下一步,前进木业园区将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推动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村集体和社会资本共赢。

  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上,绥芬河市以环境优良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围绕口岸实际,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和农村城市化进程,使绥芬河市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社会和谐。( 文/摄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