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鸭山:推行“培训+就业”模式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2021-09-03 13:36:06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双鸭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民生保障是第一责任,要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把稳百姓饭碗,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强就业培训服务,不断提升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市就业部门推行“培训+就业”模式,“靶向式”技能培训,“订单式”培养人才,提升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市民刘长锁今年38岁,是下岗失业人员,孩子在上小学,经济压力大,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虽然做过很多工作,收入却不稳定。今年3月17日,她报名参加了中式面点免费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市就业服务中心又将她推荐到黑龙江鼎翔保安公司食堂工作,使她成功就业。

  “没有一技之长的时候,出去应聘总怕人家不用,我现在有一技之长了,出去应聘非常有自信,现在我一个月工资3000多块钱,收入非常稳定,对生活非常有信心,有希望。”刘长锁说。

  今年,市人社工作在就业创业方面,积极推进职业培训。根据企业用工和市场需求,以“万人培训计划”为抓手,积极开展了以工代训、岗位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培训等工作。市就业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按照省厅“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工作。助推创业带动就业。打造特色创业培训,通过单位推荐、自荐选拔方式招聘创业导师,增加创业项目培训、增强网络营销创业渠道,发挥创业导师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创业培训服务。加大培养和扶持自主创业力度,为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公共就业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为重点,组织举办企业专场招聘会。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等活动,积极选聘就业指导员,强化职业介绍服务水平;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对有创业愿望的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提供项目推介、专家咨询、后续跟踪等综合性创业服务。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四级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寻岗——培训——就业——服务——维权”一站式服务。实施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鼓励到农村和基层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强化职业培训等政策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上半年全市开展培训14个专业、86个班次、3736人培训,拨付职业培训305.4万元,使广大求职者就业能力不断提升,我市的培训机构也不断增强培训水平和培训能力,增强了城乡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市爱婴月嫂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刘美艳表示,家政行业是市场需求最大的一个行业,是解决妇女就业最大的出口。家政行业必须有岗前培训,培训一定要严格,包括技能、综合素质等,今年我们定计划培训,希望解决更多人员的就业问题,扶持更多的贫困家庭的人员实现再就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