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穆棱靠什么“抢”到优质项目?
2021-09-03 09:43: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为什么“两头在外”的亚麻企业会在穆棱集群发展?

  为什么BOPP塑料薄膜企业会在既不是原料地、又不是市场地的穆棱落户?

  为什么穆棱在“有边无口”、地理位置不占优的情况下诞生了首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为什么资源禀赋不突出、资金技术不充足的穆棱,能始终保持站在全省县域发展前列?

  穆棱到底凭什么不断“抢”到优质项目?

  答案就是:一以贯之的招商引资。

  在穆棱,从木制品产业、塑料产业的崛起,到麻纺、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是在招商引资中创新招法、干事得力的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

穆棱靠什么“抢”到优质项目?

北一半导体IGBT模块项目现场 摄影 刘晓云

穆棱靠什么“抢”到优质项目?

龙穆亚麻生产车间 摄影 刘晓云

  

  一张名片: 从“零”到“群”的麻纺产业

  6年前,穆棱尚无一家麻纺企业;现在,穆棱已经拥有10家麻纺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

  说起穆棱的麻纺产业,离不开两个人。一位是孙铁年,一位是陈卫东。

  孙铁年,现任穆棱市项目服务中心主任。2015年,通过一次同学聚会的“牵线搭桥”,他结识了刚辞去某亚麻纺织公司总经理职位的陈卫东。

  “正好陈总要从鸡西返回哈尔滨,路过穆棱。我跟市里主要领导汇报,让陈总在穆棱停留一下。”孙铁年回忆道。

  因路况原因,陈卫东的车在路上耽误了4个多小时,下了车看到一直在路口的孙铁年和穆棱市领导,陈卫东既意外又感动。穆棱人真诚和执着的态度,加上穆棱经开区不错的条件,让陈卫东最终下定决心,在此创办了穆棱市第一家亚麻企业——龙穆雅品亚麻纺织有限公司。

  近日,记者见到了陈卫东。“龙穆为何能在穆棱发展壮大起来?”“这里的领导认账。”陈卫东说,“我走了这么多地方,能留在穆棱,这是很打动我的地方。我来这里6年,市里换了3拨领导,但每届领导对我们企业遇到的问题都想方设法解决,这种从始至终的延续性很难得。”

  龙穆落户之初同样遇到了资金、手续、用工等难题,穆棱经开区成立推进专班,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企业投产盈利后,陈卫东为了回报穆棱的帮助和扶持,不遗余力宣传推介穆棱,陪同市领导辗转多地四处招商,以他自己为成功案例现身说法。

  在6年时间里,陈卫东先后协助为穆棱招引了多家企业,目前全市已发展麻纺企业10家,纺纱总规模达6.6万锭,占全国亚麻纱锭数的10%,穆棱也一跃成为全国亚麻纺纱总锭数单体占有量第一的城市。

  从“零”到“群”,在麻纺产业的嬗变之路上,穆棱获得了一张招商名片。

  一号工程: 全力推进的产业链招商

  作为穆棱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穆棱经开区目前共落户企业176家,确立了木制品、塑料、麻纺、科技新兴四大主导产业。2020年12月,成功获批全省首批县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7月,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如此亮眼的成绩从何而来?

  “这得益于我们的‘一号工程’,产业链招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习军回答。

  李习军介绍,穆棱围绕现有重点产业及未来发展方向建立了7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全面启动产业链“链长制”工作。

  “围绕已确定的重点产业,我们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分管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服务队伍、一个工作方案、一张推进图谱。”李习军说,同时,成立“链长制”指挥部,严格实行产业链议事协调机制和调度考核机制,统筹园区各产业链发展。

  临沂木业产业园就是一个成功的产业链招商案例。“我们设立临沂木制品产业招商项目办,2019年在临沂成功召开了招商推介会,形成了‘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李习军说,经开区专门建成临沂木业产业园区,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桦木旋切基地。

  现在,穆棱木制品产业以“完链”为主,针对小五金、海绵、包装等产业的短板进行招商,成功引入了盛辉五金、茂恒海绵、新奇特彩印包装、瑞毅纸箱等项目,形成了原材料吃干榨净、上下游产业相互吃配的完整产业链条。

  塑料产业以“壮链”为主,引入了国内厚度最小的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项目;食品产业以“延链”为主,大力发展林下产品加工,引入了中穆沙棘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农科院合作的沙棘精深加工项目;装备制造产业以“强链”为主,积极助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参与哈电集团混改上市,与中科院合作共建的中科热泵项目拥有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3项;麻纺产业研究引入亚麻后整理项目,推动麻纺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电子产业引入了中韩合资的北一半导体IGBT模块项目,填补了黑龙江省IGBT产品的空白。

  一支队伍: 具备战斗力的招商队伍

  “锤炼一支经验丰富、战斗力强、年轻化、专业化、懂经济、能公关的一流招商团队,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保障。”穆棱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穆棱通过成立产业链招商专班,落实“一项目一队伍”的专班推进制,在全市范围遴选抽调优秀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将一批能干事、能吃苦的年轻人放到招商一线锻炼。

  “要保持招商人员的延续性。”穆棱经合中心主任赵穆林说,“我是近15年来穆棱第三位招商部门的负责人,要保持延续性,一直跟很多地方的商会、企业家保持密切联系,让好的资源积累下来。有些项目都是跟踪了很多年才成功的。”

  “招商服务也是锻炼招商团队的重要方式。”李习军说,“项目落地不是结束,重要的是后续服务。”

  穆棱经开区以小中心、大服务为宗旨,推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在一个项目落地时,开发区企业之家会免费提供临时办公住宿场所,并安排专人包扶企业,实行专线全程跟踪服务,代办各项手续,帮助解决建设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穆棱经开区,孙铁年一直服务麻纺企业,如今谈起麻纺产业已是头头是道。经开区安监办主任王志涛是华盛木业的“企业保姆”,经开区资产经营管理局局长盖穹是北一半导体的“企业保姆”……他们时时刻刻、实实在在地为企业高标准服务,持续赢得企业好口碑。

  “要做好招商既要‘懂事’,还要‘懂世’,更要‘懂人心’,能和企业家交心,做朋友。”穆棱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有这样的招商心得。(记者 刘晓云 张雪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