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双减”落地首个学期 哈尔滨初中小学课后服务同步开启
2021-09-02 09:35:3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双减”落地首个学期 哈尔滨初中小学课后服务同步开启

学生们仔细聆听开学第一课。记者 张澍 摄

  9月1日,哈尔滨初中、小学迎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日,记者从多所小学校了解到,作为全面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开学第一天起,学校即开启了课后服务,学生自愿选择参与,时间至17时30分结束。

  开学前夕,哈尔滨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学生家长一封信,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哈市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使学生学习回归校园。同时,哈市教育局正在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记者从多所小学校了解到,开学第一天起,学校即开启了课后服务,学生自愿选择参与,时间至17时30分结束。有的学校考虑家庭特殊情况,在统计时还加入了到18时、18时30分两个时间段。同时,各个学校均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用实际行动支持“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

  9月1日,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校一年级6个班的226名新生,跨入学校大门。在经过体温测试之后,由学姐与老师带领,新生们有序进入自己的班级。班主任给每个孩子发了代表班级颜色的胸卡,叮嘱孩子们按照颜色来区分不同的班级。班主任老师给学生们讲在学校的注意事项:节约用水、注意安全……孩子们各个瞪大双眼仔细倾听,眼神里满是对未来、对知识的憧憬与渴望。

  9月1日7时55分,哈市南岗区中兴街上的哈尔滨市师范附小中年部校区大门“敞开怀抱”,热烈迎接暑期归来的三四年级的小学生们。一路聆听校园内传来的欢歌,学生们精神抖擞,一个个迈着有力的步伐,经过测温,开心地走入校园。校园外的家长们,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为孩子拍照,记录下“开学第一天”美好瞬间。

  “欢迎岭宝回家”“今日铁岭花朵 明日国家栋梁”……9月1日7时55分,位于南岗区铁岭街上的哈尔滨市铁岭小学门前一片热闹的景象,高年级学生手举欢迎牌迎接同学们返校,在学校老师、保卫人员引领下,“岭宝”们排队有序进入。为了让同学们入校秩序井然,学校还贴心地使用了隔离带为孩子开辟出一条入学通道。同时,为了防止聚集,学校工作人员还现场组织送完孩子的家长及时撤离。(记者 刘莉 张澍 刘艳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