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孩子不用到校丨哈市各中小学新生“阳光分班”,一键搞定!
2021-08-26 11:33:03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本周一,哈尔滨市高一新生已报到。28日,哈市各中小学校一年级的“小豆包”和新初一的中学生也将走入新学校,开始自己新的学习成长之旅。按全省中小学推行“四零承诺”和一键式“阳光分班”的要求,哈尔滨市主城区各中小学校已陆续公布当日一键式“阳光分班”程序和安排。

  此外,新生家长需要注意,为配合当前防疫防控不聚集的要求,各学校均明确通知新生不与家长同时到校参与分班程序。

  南岗47中学、69中学:家长代表需公示,需接种完毕两针新冠疫苗

  按照《南岗区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分班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继红小学、铁岭小学五年级升入69中学的初一新生将于28日早8:30,由抽取的对口小学各班级分班家长代表到场参与一键式分班,且每班限定1人;47中学告知市师范附小、红岩小学和铁岭小学(哈西鲁商校区)的五年级全体家长,将每班遴选2名家长代表参与分班,且参加分班的家长代表除了需公示一天外,还需两针新冠疫苗接种完毕。届时,47中学、69中学的家长代表,将与包括南岗区教育局督导工作人员、公证处公证人员、学校工作人员等参会人员,现场执行一键式“阳光分班”程序。分班结果公布后,各班家长代表可在现场实时网上播报,两个学校的其他家长则可通过关注学校公众号和小程序查询分班结果。

  据悉,47中学遴选的家长代表按对口小学各班学号为8号、28号的学生家长执行,69中学的遴选家长代表按对口小学各班学号为28号的学生家长执行。分班当天,若家长代表不能满足条件依次顺延学号29、30、31等依此类推遴选,直到家长代表选择达到要求为准。此外,为应对偶发情况,小学各班另需遴选一名预备家长代表,要求与规则相同,分班当日在家待命。

  47中学和69中学均要求参与学校分班工作的家长代表必须符合防疫防控相关标准,即需两针新冠疫苗接种完毕且假期未离哈。同时,两校要求参加分班的家长代表于当日8时10分前,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承诺书纸质版,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扫两码、测温后进入两校的和兴路校区(铁岭小学哈西五年级家长在鲁商校区)和宣化校区的参加分班现场会。

  最后,47中学通知初一新生29日8:30,初一新生到校报到,具体要求以班主任通知为准。

  平房区:新生家长代表现场体验智慧城市分班软件,网上实时直播

  记者从哈84中学、哈55中学、新疆一校、保国四校等学校获悉,根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和安排,规范分班行为和维护教育公平,按“四零承诺”的工作要求,平房区部分中小学校以公众号消息、电话通知等形式发布公告,通知新生家长今年分班现场采取网络会议直播方式进行,依据“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原则,实现全区“阳光分班”的目标。

  为进一步规范分班工作,平房区教育局下发了《平房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分班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分班流程和防疫要求,部分中小学校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分班工作中,利用微信建立了新生家长群,新生家长可派代表于28日前描码进群。学校利用抽签软件,现场随机抽取30名左右家长代表参与现场分班,其他未抽到的家长将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新生分班全过程。

  平房区智慧城市办和区教育局,联合研制开发“平房区随机自动分班系统”,应用于分班工作中,全区统一的分班软件,增加了可信性和公平性。被抽取到的学生家长作为新生家长代表,会按要求带好学生户口本,按防疫要求,全程正确佩戴口罩,经过先扫码、测温、核实身份后,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校园,参加现场分班仪式,亲自参与分班各环节,亲身体会“一键分班”。

  现场分班结束后,平房区各中小学校会将分班结果公示在校门口和学校微信公众号,方便家长查询。

  香坊中山路小学:仪式感满满,学校有备用方案

  记者从哈尔滨市中山路小学校获悉,该校将于8月28日上午9点举行2021级新生“一键式分班抽签确定班主任”仪式,限新生家长一名参加仪式,且新生不到现场。

  按照市、区教育局工作要求,中山路小学为创造分班工作科学、规范、有序的氛围,其“一键式分班”整个仪式将由学校副校长主持;“一键式分班”仪式由学校教导主任主持。参加分班仪式的新生家长进入校园需提前测温并佩戴口罩,扫双码后显示绿码者方可排队入校,排队时需保持1.5米以上距离,并听从学校保安人员指挥,不可拥挤、聚集。如遇雨天,学校将采用备用方案。

  中山路小学校将采取每组最多选出5名家长代表,三组共计15人在操场参加“一键式分班”仪式。然后,参加仪式的家长代表在学校带领下进行“一键式分班”。其中,学校教导主任会组织家长代表进行分班软件操作演示试验,让家长确认分班软件的真实可靠性。

  所有准备工作准备就绪后,15名家长代表中的1名家长将操作分班软件,确定分班名单。正式分班结果确定后,学校将打印分班名单,并由家长代表在分班名单上签字确认。

  分班结果公布后,学校将组织家长们按班号顺序排列好,然后由每班再自主推选出两位家长代表参加“抽签确定班主任”仪式,其中一名家长负责抽取抽签顺序号;而后按照顺序号,由另一名家长负责抽取班主任人选,并将正式班主任人选直接张贴在班级名单上。

  另外,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山路小学明确要求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哈未满14天的新生家长,需委托符合条件的亲属或朋友来校参加仪式;参加仪式的家长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仪式期间不准聚集、交流,用以身示范的良好行为,为全体2021级新生及家长注入满满的人生仪式感,实现市、区教育局“两先、一抽、不调”的“阳光分班”目标。

  哈新区花园小学网上分班,市实验学校分班后有家长会

  记者从哈尔滨新区花园小学、哈尔滨市实验学校获悉,按照“四零承诺”的工作要求,28日,新区花园小学将通过网络,面向全体新生家长,进行“阳光分班”仪式;而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将在当日10:00至10:30,举行2021级新生分班工作,以上两所学校所有新生均不到校参与分班程序。

  按照市、区教育局工作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哈尔滨新区花园小学2021级新生“阳光分班”将随机抽选20位家长代表到学校现场参与抽签和监督,并分为抽取家长代表仪式和“阳光分班”仪式两个环节。

  27日9时30分,哈尔滨新区花园小学将通过网络通信软件,面向全体新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随机抽取20位新生家长代表参与现场抽签。

  28日9时,哈尔滨新区花园小学要求随机抽取的20位新生家长代表带好本人有效证件并佩戴好口罩,经扫码、测温、确认身份后入校。其他家长则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其中,学校要求全体家长提前10分钟进入直播会议室,并在整个仪式期间静音。

  根据流程,哈尔滨新区教育局视导员将检查电脑,清理无关数据,学校工作人员将出示新生总人数,双胞胎人数,随后还将公布“现场监督家长代表”。

  正式分班环节,家长代表将操作“生成随机参数”,打乱数据,然后由家长代表开始操作分班软件界面,由另一名家长发出口令停止摇签确定分班结果,在家长代表完成签字存档后,学校工作人员将现场公布每一名学生的分班结果,家长也可在公众号查询分班名单。

  随后,家长代表将抽序号签,公布各班抽签顺序,并由其他家长代表按前面确定的顺序抽班主任名签,确定各班班主任人选。最后,各班班主任还将做自我介绍。

  市实验学校“阳光分班”通知要求每个新生家庭派一位家长代表,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于28日早,经扫码、测温入校、验证身份后参加分班仪式,且全程佩戴口罩。整个分班仪式将严格依据“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原则进行。

  仪式后,市实验学校各班将召开第一次家长会。其他没有及时参加分班仪式的家长,也可关注市实验学校公众号查看分班结果。(杨茉 郑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