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七夜市:期待骑行地图串起老道外美食江景
2021-07-21 09:03: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北七夜市:期待骑行地图串起老道外美食江景

摊主正在忙碌。

  哈尔滨市道外北七道街、长春街夜市,曾是哈尔滨四大夜市之一,但因种种原因几经起伏,今年重新起步。随着道外沿江景观带修建完成、中华巴洛克区域日趋完善,怎样将这些资源和夜市经营巧妙融合,成为摊主以及周边商户心中重新振兴的关键。

  探寻哈市夜市经济的兴衰密码 “老味道”打出哈尔滨夜市招牌

  周末,记者来到北七夜市,还没走到道外北七道街和长春街路口,热闹的声音就已经传了过来。路口的几家饭店可以形容为“人满为患”,几十张餐桌不仅满员,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紧邻夜市的美食摊便成为这些等位食客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

  熟悉哈尔滨的人都知道,与北七道街相交的长春街上,有多家哈尔滨知名的烧烤店、饭店、小吃店,虽然是夜晚,但依然有大量的顾客专为“老味道”而来,改造后的道外北七道街夜市,不再是路边几张板子随意搭起来,杂乱无章的路边摊。统一的摊位规划,规范的管理,让这里成为品尝哈尔滨美食的打卡地之一。

  刚刚结束高考的刘月和其他6名同学就是慕名而来的,她说在网上搜索,发现这里有很多哈尔滨传统老店,夜市中有几个摊位也是“赫赫有名”,大家从防洪纪念塔走到这里,特意过来尝一下。吃了臭豆腐、烤玉米等美食,觉得味道真不错。

  在临近的街路上,是这个夜市的延伸,经营家电、服装、手机贴膜的各个摊主一边张望对面热闹的场景,一边等待着顾客的到来。住在北七小区的居民翟宏志说,这个夜市规模最大的时候,和北七道街早市一样,向十二道街方向延伸,蔬菜、服装、小百货、食品几乎什么都能买到。

北七夜市:期待骑行地图串起老道外美食江景

中华巴洛克游人很多。

  几经整改 “北七夜市”换新颜

  今年4月9日,道外区城管局联合大兴街道办事处对北七道街违规经营摊区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目前的夜市也是改造后的新样貌。

  其实,北七道街的市场此前也是几经波折和变化。经营一家烧烤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北七道街夜市来自于最早的马路市场,大约可以追溯30多年前。之前是有名的早市,后来逐渐变成了全天市场、夜市。2009年因为扰民、流动摊贩占道等原因,北七道街市场曾被关停。2010年6月,哈尔滨市政府出资修建了江畔路和北七道街的道路,因紧邻码头,随着人流的增加,经过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北七道街市场又开始逐步恢复,慢慢向周边街路延伸。

  然而,摊贩为了尽可能增加个人利益,有的在街路边建立了板房,有的占道经营。逐渐又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经过这次统一改造后开始逐步走向正轨。

  一位居民说:“其实有一个夜市挺方便的,一部分是周边的居民在这里卖东西,能补贴一下家用。另外,这里价格确实要比其他地方便宜一些。但确实也扰民,经过几次整治后,现在已有了明显改善。”

北七夜市:期待骑行地图串起老道外美食江景

虽然是晚上9点,但附近餐馆顾客依然很多。

  摊主担忧:夜市靠餐馆引流 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

  在热闹的背后,北七道街夜市其实也面临一些问题。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里顾客大多数都是前往周边饭店吃饭的,夜市的这些美食摊只能算是“配菜”。人流量虽然很大,但实际消费金额却不多,远不如师大夜市、民强夜市等。

  另外,虽然道外这个市场存在时间很长,但因为几次波折,此前还有贪图小利的摊贩影响了夜市的口碑,导致夜市的知名度有所下降。现在轮渡不再是周边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新顾客增长也很缓慢。

  最重要的,还是夜市的品类比较单一,主要以烧烤等传统小吃摊为主,没有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不具有其他夜市多样的吸引力。而且业户也都是周边的居民,网红元素不足,特别是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足。

  期待:打造夜游骑车地图 保留道外特色

  一位美食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知道吃在道外,特别是烧烤类的,从中华巴洛克到‘北三’再到‘十八道街’,你在视频平台搜索一下就知道,可以说是各个美食博主或探店主播的富矿,可现在这几个市场有点分割感。”

  这位博主说:“现在共享单车很方便,能否利用起来,打造一个道外沿江夜游路线图?”她建议,可以先在斯大林公园附近散步,然后骑车前往中华巴洛克、北七道街、北十八道街一路品尝特色美食,感受道台府热闹的夜生活,沿着江边,吹着江风,看着三座漂亮的网红桥,返回中央大街。

  还有摊主表示,相对于其他夜市受到季节的限制,北七道街夜市也应该提前谋划冰雪季,道外江边每年冬天都有休闲娱乐设施,如果在冬季将夜市打造成带有采暖设施的美食休闲区,也将对城市夜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哈市已开始对松花江南岸道外区进行改造,建设充满生机活力和自然绿意的沿江生态景观带。临江距离最近的道外夜市,也期待获得更多的关注。( 文/摄 记者 李国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