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民强夜市:老太平最亮的星
2021-07-07 10:26:26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近日,哈尔滨市一场小雨过后,17时许,雨刚停,家住哈西的李女士便乘上地铁,来到老太平区的民强大街,她说:“半小时横穿城市东西,只为了品尝一下这里的小吃。”李女士的同伴多达7人,都是奔着“新网红打卡地”来的。

  记者了解到,民强夜市“五一”正式开市,月余时间便闻名全市。它成功的密码非常简单:政府招标建设、整体规范经营、形象整洁有序、小吃品类众多。

开门月余成网红 民强夜市老太平最亮的星

开门月余成网红。

  百余米小街汇聚美食

  肚包肉、酱兔头、水爆肚、烤肥肠、烤年糕、炸麻糍、梅菜扣肉饼……来自全网的全国各地小吃美食,在这里几乎都可以找到。虽然刚下过雨,天还阴着,但络绎不绝的人流,还是直奔民强大街。虽然这条“大街”有些名不副实,只有十几米宽,而且坑洼不平,甚至还积着雨水;虽然是周日的夜晚,第二天还要上学上班,但依然挡不住人们品尝美食小吃的热情……

开门月余成网红 民强夜市老太平最亮的星

新鲜的海鲜。

  “我逛过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的小吃夜市,这里与他们比一点儿也不差,环境卫生,吃的干净,都是特色小吃,味道也很好。”来自哈西的李女士给出了“五星好评”。她说,哈尔滨的夜市很多,但像民强夜市这样能“横空出世”的,仅此一家。“我看到好几名小主播,来这里吃美食拍视频。”她补充说。

  借力学校公园密集小区

  哈尔滨交通学院的一侧门都开在夜市附近,可以看到出出进进的学生们,手里都捧着这样那样的食品纸袋。老太平最有名的古梨园,在这条小街上也有进出口,晚上七八点钟以后,在公园里娱乐归来的大爷大妈们,也有成对成群来此品尝美食的。在一处铁板烧摊车后,一对中年男女正在对酌,男子说:“女儿去了外地上大学,我们夫妻俩现在找到食堂了,这个月已经来了4次。”

开门月余成网红 民强夜市老太平最亮的星

无烟烧烤。

  夜市附近的居民区也比较密集,家住红河小区的一位大爷说,以前这里的小摊也挺多,大家都是“闭上眼睛造”,谁也不敢打包票说吃的干净、吃的卫生。“如今这个夜市很规范,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两名成员,就是这个夜市的质量监督员,我敢向你保证,在这里吃了问题食品,你绝对有地方投诉,有方法解决。”他指着一个四五岁的男孩说,他的孙子也在这里吃东西。

  打卡之地 不能不来

  民强夜市位于民强大街深处,两头被栅栏堵住,内部摆放摊车全部都是制式的,古香古色,灯饰璀璨。在一家“辣炒小海鲜”档摊车前,记者看到这样一幕:车体前部竟是一排玻璃水箱,里面养着各种新鲜海货,车体后部放着锃亮的炒勺,顾客吃哪样,摊主便直接捞出哪样炒制。“你会担心闹肚子吗?”两对学生情侣流连在此,互相调笑间开始点餐。

  小王和女友来自哈尔滨交通学院,这两个月已经来这个夜市不下20次。小孙和女友来自黑龙江工程大学,是第一次来这里。小王说:“我和小孙是老乡,都是齐齐哈尔市人,但我们的女朋友都是外省人,一个来自天津,一个来自四川。我们都爱吃美食,哈尔滨的知名夜市都让我们逛遍了,这里真的不错,物美价廉、干净卫生,不火都难,是吃货就肯定会来。”

开门月余成网红 民强夜市老太平最亮的星

特色美食受欢迎。

  小吃夜市经营不急不乱

  在一个车轮饼摊车前,有十几个人在排队等待烤饼出锅,这里静悄悄的特别安静。记者观察之下发现,忙碌的摊主夫妻一直没有对话,间或才有手势交流。视线下移看到,车体上竟然挂着“聋哑人请多关照 谢谢您”的标牌。“他们家的车轮饼特别好吃,就说这豆馅饼,馅儿都是自制的,口感特别好,也特别实惠,一个才5块钱。”一个中年女性顾客介绍说,平时天好的时候,这个摊车前排的人更多。

  也许是好吃的东西太多,让人选择的空间太大,进入夜市时还很密集的人流,很快便分散到了各处。没有熙熙攘攘的喧闹,大家关注的都是眼前的食物,伙伴间的交流也只是窃窃私语。在一处名为“大军”的烧烤摊车前,夫妻俩已经忙不过来,65岁的父亲也烤起了排骨串,母亲则做起了服务员。“这两个月挺忙的,为了不乱了手脚,我父母也都来帮忙了。”摊主说。

  建设之初 就有规划的夜肆

  夜市内还有警车值守。民强派出所的郝警官说,她在老太平居住了近50年,目睹了各色夜市的兴衰,民强夜市是这里最大也是最好的小吃夜市,肯定会生存发展下去。“今年4月就开始试运营了,5月初正式营业,管理比较规范,是道外区城管局和民强街道办的招标项目,不是先上车后买票那种自发的市场,而是政府引导和规划的夜经济发力点。”

  “市场现在有189个摊车,每车全年12个月收费是9000多元,平均到每天收费是40多元。”王泰宇是这个市场的管理者之一,他说这个夜市建设之初就参照南方大城市标准,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比如,我们在58中附近建了停车场,白天摊车都集中在那里;每晚会有4到6名保安维持秩序;后半夜会进行卫生清理,保证第二天的街面干净整洁。”

  王泰宇说,每个摊车车体都是仿古造型设计,民强夜市也被刻意喷成“民强夜肆”,是追求古韵,也有突出市井烟火的深意。“夜市后续建设还在进行中。虽然只是个夜市,我们却不想平庸,想做出城市特色和市井文化来。”(记者 张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