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童心向党迎百年 欢庆“六一”展风采
2021-06-01 10:13:1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红歌嘹亮,鼓乐铿锵……5月31日,哈尔滨市尚志小学校50名少先队员组成的“小红军”方阵在中央大街一亮相,便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并为队员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点赞叫好。

  哈尔滨市道里区当天举办了“童心向党·铿锵未来”鼓乐展演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800余名少先队员以自己的方式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抒发爱党之情、报国之志。

  同时,在哈尔滨市香和小学,一年级首批10名学生加入了少先队组织,戴上了期盼已久的红领巾。少先队员纷纷立志“要树立远大理想,将来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胸前的红领巾更红更艳。”

  连日来,全省各地的学校、幼儿园纷纷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

  挖掘丰富党史资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哈尔滨市教育局号召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冰城少年学党史‘五个一百’主题教育活动”。以“演一部党史剧”“写一篇党史征文”“办一场党史知识竞赛”“画一幅党史画作”“听一堂党史课”等方式,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校园文化,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故事讲进学生心里。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哈尔滨市香坊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同心向党 花开向阳”原创童谣传唱活动,组织音乐教师创编了《从小我们跟党走》《歌儿唱给党来听》等建党主题原创童谣20余首,孩子们用朗朗上口的童谣祝福党、歌颂党。

  哈尔滨市双城区以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为主题,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艺作品”创作活动。通过情景剧、诗歌、歌舞、书画等艺术形式,演绎百年党史中涌现的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特别是深入挖掘和利用双城区丰富的党史资源,演绎双城红色故事,使学生永远铭记革命先辈,汲取奋发力量。

  绘制百幅党史画作,再现百年光荣历史。哈尔滨市道外区大同小学校少先队组织百名少先队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绘制“党史发展百米长卷”,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长卷绘画内容以中国共产党每个时期的历史事件为主,长100米,由100名学生绘制。通过活动更好地让学生们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树立高举旗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坚定决心。

  开展百场党史竞赛,学习百年光辉历史。哈尔滨市香坊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百年华诞 党旗飘扬”党史知识竞赛活动,2900余人次参赛;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开展党史演讲比赛、征文比赛。

  征集百个党史班会课例,重温百年光辉历史。哈市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童心向党”主题班会课,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广泛参与和亲身体验中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积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引导少先队员们缅怀革命先烈、讴歌民族英雄,懂得感恩、乐于奉献,在全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颂党恩”主题升旗仪式及班团队会,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国旗下的演讲、讲党史故事等多种形式学习英烈精神和党的历史,坚定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决心,表达了孩子们要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心与决心。宾县第七小学校少先队各中队以“红领巾学党史——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为主题开展中队活动课,知党史、颂党恩,引导学生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文体活动搅热校园

  逊克县实验小学举行“童心喜迎百年华诞展风采,少年逐梦时代先锋谱新篇”庆“六一”校园文化艺术体育节活动。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观看4000余人次,点赞达2万余次。

  佳木斯市桦南县土龙山镇百威希望小学举行了2021百威中国希望小学六一MINI奥运会五人制足球赛决赛。通过比赛活动,不仅让同学体验了运动的快乐,也激发了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

  寓教于乐,主题教育活动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牡丹江市教育第五幼儿园以“童心向党、筑梦前行”为主题,举行欢度“六一”喜迎“七一”主题活动。围绕红色教育内容开展“百人画卷,礼赞百年”主题绘画活动,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绘制伟大祖国的山川湖泊、画出美丽的幼儿园、记录红色经典故事,描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同时,举办“创意搭建 献礼百年”活动,组织孩子们运用智高、乐高、积木、废旧材料等多种材料进行建构活动。天安门、长城、华表、五星红旗、美好家乡牡丹江、快乐五园,一件件作品展现出孩子动手、动脑的劳动成果,让孩子们在建构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昌盛、繁荣富强。

  省直机关第五幼儿园举行了“红色传承润童心,快乐运动伴成长”运动嘉年华活动。丰富多样的游戏项目以“重走长征路”为主线,让孩子们在游戏体验中追寻红色记忆。教师们通过精心设计场景,将“长征”元素巧妙融入运动项目。

  厚植红色文化基因

  “六一”前夕,黑河小学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活动,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引导同学们了解党旗的含义,学习党的历史。组织少先队员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同时,开展了“红孩子讲革命、辅导员讲思政”系列活动,少先队员及教师充分利用书本及身边厚重的红色文化,宣讲龙江红色故事。

  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少先队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组织开展“童心向党迎百年,我与党旗合个影”实践教育活动,少先队员手执党旗,以特别的方式向党“表白”,以创意十足的造型与党旗合影。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起心中的英雄榜样,打好人生第一底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厚植于心。(记者 刘莉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