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发布《2020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
2021-05-31 16:29: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5月28日,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披露《2020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以下简称“2020年度ESG报告”),这是哈尔滨银行自2014年上市以来披露的第七份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在港交所披露的第五份社会责任报告。

  该报告反映了哈尔滨银行2020年在环境、社会和管治等方面的现有政策、行动、结果以及外部认可与评价,围绕普惠金融、内部控制、员工安全与成长、绿色银行和公益慈善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披露;并展现了该行在董事会ESG工作小组设立后,该行ESG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报告还特别以专题“2020我们关注”的形式,重点展示了哈尔滨银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普惠金融、社区投资和脱贫攻坚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的第三方独立鉴证指标新加入“女性董事及高管数量”,体现出该行对管理层员工背景多元化的持续关注,2020年度报告鉴证指标总数达到19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01d343669fa6cd94972052f12ef7f

《哈尔滨银行2020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封面

 

  提升科技支撑与产品供给力度 为非常时期的普惠金融保驾护航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为应对疫情考验和经营环境挑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哈尔滨银行以“客户需求快速响应、服务方案联动设计、金融服务协同推进”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格局,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和个人,通过利率优惠、灵活展期、调整分期还款计划、逾期利率减免以及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等措施,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人民币超9亿元。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流程、倾斜资源、特事特办等方式,扎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满足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春耕金融服务需求;与“手机银行4.0”同步推出适老化的“极简版”手机银行,便捷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人民币420.93亿元,比年初增加47.26亿元;全年累计投放“双稳”贷款人民币175亿元,排名哈尔滨市金融机构第一。藉由发展数字化普惠金融、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及提升移动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努力,哈尔滨银行在21世纪亚洲金融竞争力评选中,荣获“2020年度科技银行奖”。

  该行还尤其关注疫情期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2020年,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了4次会议,审议年度工作方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工作管理办法等。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更加及时响应客户疫情期间居家办理金融业务的服务需求,该行开通微信公众号人工客服服务,与两个客服电话配合为客户提供多使用场景的业务咨询等服务。报告期内,客服中心全年处理业务总量240万笔,受理消费者投诉1745笔,全年投诉办结率100%。2020年度ESG报告中,客服受理投诉数量、投诉业务类型及地区分布等信息均为首次披露。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哈尔滨银行响应国家号召,坚定推进“造血式”扶贫模式,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提高产业扶贫、脱贫组织化,通过“金融+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2018年至2020年三年脱贫攻坚战期间,哈尔滨银行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人民币4.78亿元。截至2020年末,该行全口径精准扶贫存续客户9876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2017年6月,哈尔滨银行向黑龙江省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3年多的努力,该村84户贫困户(134人),人均年纯收入由2017年的3068元增长到2020年的9904元,实现收入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发起设立的32家村镇银行中,有11家设立于国定贫困县,分别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麦积区、平凉市崆峒区,黑龙江省延寿县、拜泉县、桦川县、桦南县,重庆市武隆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及四川省阆中市、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截至2020年末,11家村镇银行服务客户数量超过21万户,贷款余额超过人民币32亿元,在以上国定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出“融兴力量”。

  持续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多点发力环境效益提升

  哈尔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持续倡导绿色金融理念,提升低碳运营水平、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关注绿色金融产品、投身环保公益。截至2020年末,该行于2017年先后发行的两期共50亿绿债募集资金累计投放绿色项目22个,累计产生预计每年减少颗粒物排放量27992.47吨,减少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4087.25吨,减少生物需氧量(BOD)排放量2323.84吨,新建、改造雨污管道总长581.6公里等多项减少大气、水污染物排放,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整治改造效益。2020年,哈尔滨银行电子渠道替代率为95%,移动渠道业务替代率67%,特别是2019年完成柜面服务无纸化转型升级后,环境效益显著,以业务量最大的哈尔滨分行为例,报告期内办公用纸量较上年减少83.05吨,降幅超过50%,硒鼓产生量仅为上年的三分之一。

  同时,该行子公司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依托已建成的全渠道获客系统、分布式核心系统、大数据风控系统、智能化运营系统、智能资产管理系统五大核心能力群,藉由线上开展业务,各类合同、证明材料基本实现数字化。报告期内,该行通过数字化方式线上签署各类合同约562.24万份,节约用纸约2811万张;通过智能客服、智能贷后以及职场节能办公等方式,减少耗电量约1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9吨。

  子公司哈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提升在公用事业、绿色能源和农业等领域的投放占比。报告期内,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领域投放人民币53.23亿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领域投放人民币21.50亿元,农业领域投放人民币14.68亿元,分别占年度累计投放额度的46.96%、18.97%和12.95%。

  “幸福社区”守望相助 品牌行动深度释放信任与温暖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与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幸福社区”发展计划项目优势,更加关注“守望相助”的和谐社区关系建设。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该行通过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向黑龙江省4家重点防疫医院捐款人民币500万元;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携手黑龙江省大众社工中心,为哈尔滨市500名街道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购买每人(户)100万元身故保障金及住院补偿的高额保险,总保额价值5亿元。2020年,该行辖内分支机构及村镇银行所在的哈尔滨、沈阳、大连、天津、重庆、成都、牡丹江、深圳等8个城市共49家“幸福社区”发展计划合作机构,通过线上和线下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次,覆盖近400个小区,受益人数超40万人次,近6000名志愿者和近3000名哈行员工参与其中。同时,该行在促进金融文化和城市体育项目融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员工参与志愿服务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实践。报告期内,该行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支出总额为人民币1,945万元。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到2035年我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目标。2021年,该行将充分发挥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下设的ESG工作小组的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ESG管理工作机制,为新三年战略规划期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擦亮“一家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品牌形象,使“信任、温暖、链接、承诺”的品牌内涵更加深入人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