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京哈专家妙手医治患先天性脊柱病少年
2021-05-24 15:42:39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患多种先天性脊柱疾病侧弯达60度 京哈专家妙手医治少年“直溜儿”了

  15岁少年脊柱侧弯60度,椎管骨性纵隔、脊髓栓系,严重影响生活学习,现已经出现跛行,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等。复杂的病情、高难度的手术,没有难住脊柱外科的专家们,经过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和北京协和医院专家们精湛的手术治疗为少年解除了病痛,使其重新“挺直腰板”。

京哈专家妙手医治患先天性脊柱病少年

  小宁与主治医师

  小宁今年15岁,正值花季的他却没有同龄人的快乐。因为,后背的畸形令他总觉得身边人看他的眼神都是异样的。他特别回避和同学在一起玩。这样的情况小宁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带着小宁奔走于各家医院。但是,得到的答复都是一致的,因为小宁这种情况属于先天性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往往是伴有椎体畸形的脊柱侧弯;而特发性脊柱侧弯往往是不伴有椎体畸形的脊柱侧弯。小宁的病情更为复杂,还伴有椎管骨性纵隔、脊髓栓系两种特殊病症,这也是很多家医院对于小宁的病症束手无策的原因。经询问专家,小宁父母得知椎管骨性纵隔是非常少见的先天性疾病,是由于椎管中生长出了一个骨性的纵隔,如果不治疗,长时间压迫脊髓的话,将会导致瘫痪。看着孩子的病情逐渐加重,小宁父母万分焦急,听朋友介绍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是哈尔滨市青少年脊柱侧弯普查中心,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就诊,希望脊柱外科的专家能够为小宁解除病痛,“直起腰板”。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医生林佳声接诊后对小宁进行了详细的查体,配合影像科检查诊断为先天性脊柱侧弯、椎管骨性纵隔、脊髓栓系等多种先天性病症,Cobber角60°,进行手术的风险太高。手术需要在小宁腰1椎体的位置进行截骨,然后进行矫形。但手术如果没有达到理想效果,脊髓栓系的症状就会导致小宁出现神经损伤症状。同时,还需要对小雨的椎管骨性纵隔进行切除,复杂的病情加大了手术的风险。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截瘫。

  但为了15岁的小宁能再次挺直腰板,快乐生活。林佳声医生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情况分析,又与省级龙江名医、哈市五院脊柱外科专家生志刚主任,北京协和医院矫形专家多次对手术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在对所有风险都进行一一分析与评估后,于5月4日为小宁进行了“脊柱侧弯截骨矫形术”,手术历经5个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在已经可以自行下地行走,而且身高从1.59米增高至1.64米。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主任生志刚表示,像小宁这种病情的患者比较少见。除了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同时还患有椎管骨性纵隔、脊髓栓系、低位脊髓等多种病症,这些病症给手术增加了很大难度。同时,生志刚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高低肩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的脊柱外科就诊,及时筛查脊柱侧弯情况。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时都说,一开始看着有些侧弯,可是一段时间就弯的严重了。生志刚主任表示,青少年在青春期时容易加速脊柱侧弯的病情发展,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侧弯的角度就从几度一下到了十几度甚至几十度,所以只有及时筛查及时治疗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病情加重。(记者 王甦 高军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