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医院小肠镜检查精准诊断患者病情 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助患者成功解决病痛
2021-03-09 10:43:20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内科和外科医生默契配合,从内科小肠镜诊断到外科微创手术治疗,成功把一名小肠憩室伴出血患者治愈。据了解,小肠憩室伴出血症状,在临床上非常不好诊断,因为消化道出血原因非常多,外科一般不能贸然手术,此时小肠镜检查结果就是最直接的诊断证据,为外科手术提供了有力支持。而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也是目前省内唯一开展小肠镜检查的医院,可以为患者提供最专业、最全面的消化道检查。

黑龙江省医院小肠镜检查精准诊断患者病情 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助患者成功解决病痛

  据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三科副主任祝喜萍介绍,韩先生今年刚刚20岁,哈市人,最近开始感觉腹部时有疼痛,断断续续的持续了一个多月。韩先生于是来到家附近的一家医院,行彩超及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提示为脂肪肝、十二指肠球炎和胆囊炎,经口服药物后,腹痛稍有好转,但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韩先生于是决定前往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想把自己的病好好看看。就在来到省医院的前一天,韩先生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入院前当天,韩先生病情再次加重,出现便血症状,并伴有晕厥。

  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三科祝喜萍副主任热情的接待了韩先生,并为其办理入院并进行了仔细检查,首先的胃肠镜检查中,胃镜提示为浅表性胃炎,肠镜回肠末端可见大量血性液体,未见活动性出血。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祝喜萍副主任考虑韩先生有小肠出血可能,遂建议其完善胶囊内镜或小肠镜检查。得知小肠镜检查在省内仅有黑龙江省医院一家能做后,韩先生选择了经济实惠的小肠镜检查。最终,小肠镜检查结果印证了祝喜萍副主任的判断,检查中明显可见一处回肠憩室,考虑为憩室合并出血,建议转入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得到精准诊断的韩先生于是来到消化病院消化外科接受了微创手术治疗,手术开始后,该科马春雷副主任在腹腔镜下,探查全结肠及小肠,发现距离回盲部50cm小肠对系膜缘有一直径2cm憩室,同时阑尾增粗。结合病史,术中确定韩先生为小肠憩室伴出血及阑尾炎。马春雷副主任随后为其行腹腔镜下憩室切除,阑尾切除。整个手术仅用时二十分钟,无出血。术后三日,韩先生便痊愈出院。

  马春雷副主任对此表示,小肠憩室伴出血多为先天性,是绝对手术适应症,术中需要仔细探查,是否合并多发憩室。同时该病在临床上非常不好诊断,因为消化道出血原因非常多,外科一般不能贸然手术,此时小肠镜检查结果就是最直接的诊断证据,为外科手术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讯员 康艳立 董宇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