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小麦播种正当时
2021-04-09 10:08:3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小麦播种正当时

种子化肥运到田间。申震 记者 姚建平 摄

小麦播种正当时

大型机械播种作业。申震 记者 姚建平 摄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克山分院克山基地小麦试验田,远远望去宛如一片水纹缎面,克山分院副院长牛若超捧起一把黑土说,“你看现在这地化冻已超过5厘米了,顶凌播种充分利用底墒,现在正是播种春小麦的最佳时机。”

  牛若超介绍,省农业科学院克山分院小麦育种工作已经开展了半个多世纪,历经抗锈育种、多抗育种、生态育种、高产育种、超高产育种、品质育种、绿色安全育种等7个阶段,创立了春小麦生态育种理论与方法,育成不同生态类型品种97个,引领和支撑了东北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这片地6日刚播完,用的小麦品种是我们分院培育的克春130290和克春130892,一共种了200亩。”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计划为73.1万亩,正在陆续开始播种。各地纷纷优选麦种,创新使用机械,精确控制施肥量和播种量,提升作业效率和质量。

  4月6日,记者在富裕县忠厚乡蓬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小麦种植地块看到,社员们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农机在田间来回作业,小麦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

  “我们从3月25日开始春整地,4月2日正式播种,到目前为止已经播种小麦1000余亩,再有5天3000亩小麦将播种完毕。”合作社理事长王永文介绍说。

  在田间,富裕县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黄常柱正在为农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全县小麦生产已经进入高潮时期,按照节气和时间,现在正是播种的丰产期、最佳时期。在种麦子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选择一个稍微平岗的地块,不要有积水,有积水难以保障。要精心整地,地平细碎保证种子和土壤密切接触,出全苗。第三个是采用新型的播种机械能够控制播种量和播肥量,防止苗出的不齐。再有就是注意种子包衣,保障小麦有一个较高的产量。”

  今年富裕县在种植业调整上狠下功夫,依托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用粮需求,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全县计划种植小麦2万亩,目前已经播种5000余亩,预计在4月10日前全面完成播种任务。(记者 周静 姚建平 朱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