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小麦的主粮革命:从劣等粮食到精品美食
2020-10-27 14:29:5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小麦早在4000—5000年前就传入了中国,但直到唐宋时期才超越粟(小米)、黍(黄米),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的主粮,究其原因除了小麦在种植上的水土不服,不被农民所接受外,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食用方法上的“水土不服”。

  在原始社会,先民采用的是石烹法,将自然界的石头烧热作为厨具,把谷物加热至熟透。后来在漫长的摸索过程中,先民发现泥巴经过大火烧烤后,可以成型为具有一定硬度的器皿,且具备防水的特性,用来作为烹饪的器皿再合适不过。于是全新的烹饪方法应运而生,这就是陶烹法。人们烹饪时,将粟、黍等谷物加入陶器中,倒入适量的水,然后生火加以煮熟,先民至此喝上了粥。

  如此,先民们吃了数千年,直到出现了可以隔水加热食物的炊具“甑”,才吃上了可以蒸熟的食物。起初是一种谷物蒸,后来为了改善口感,将多种谷物放在一起蒸,谓之“香饭”。但无论是在喝粥还是在吃蒸饭,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烹饪法非常适合于粟、黍等粒食。

  与粒食的烹饪方法不同,小麦原产区的里海和中东地区习惯于对小麦采用烘焙的方法,做成面包的形式。可惜的是,在小麦传入中国的过程中,这种烹饪方法并未一起传入。而那时的人们对小麦认识不足,依照传统的饮食习惯,用吃粒食的方法也将整粒小麦连着麸皮一起煮粥或蒸熟。带麸皮的小麦不仅口感粗糙,难以咀嚼和下咽,且十分不利于消化,人们的食用体验相当不好,因此古人一度视之为劣等食物,颜师古注《急就篇》中有“麦饭豆羹皆野人农夫之食耳”的记载。

  但小麦种植周期短的优势还是促使人们不断尝试,比如将整颗小麦粒舂碾成碎屑,然后再进行蒸煮成为“麦饭”。即便如此,小麦的口感与粟、黍相比,还是相差甚远。加之当时的水利设施落后,小麦春播时无法获得足够的水源灌溉,导致难以推广。

  西汉中期,在统治者的大力推广下,处于统治中心的关中地区开始大面积种植小麦。而战国时期出现的石转磨在这时也得到了普及。石转磨相较于先秦时期的石磨棒、石磨盘等工具,磨粉的效率大为提升。人们将之运用在小麦的加工中,面粉随之出现,小麦也终于从粒食升级为面食。

  面粉细腻,易于消化,而且可以加工成各种形状,由此导致小麦的各种吃法如雨后春笋般被发掘出来。在当时,人们将面食称之为“饼”,蒸熟的是蒸饼,包括馒头、包子等;煮熟的便是煮饼,包括各种面条等。魏晋时期,煮饼又被称做汤饼,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常见美食。

  到了唐宋时期,物质生活的充足促使面食烹饪方式进一步提升,且分类更加细化,比如火烤的称之为“烧饼”,包括烙饼、 油饼、肉饼;水煮的称之为“汤饼”,包括馄饨、饺子、面片;笼蒸的称之为“蒸饼”,馒头、包子都算;油炸的称之为环饼,包括麻花等。那时,还出现了最早的挂面“药棋面”,宽度约合今天的3.3毫米,成型后晾干保存,吃时拿出来下锅。

  那时,不仅各地出现了专门的面馆,就连皇家和官员们都爱不释手,以至于宋代招待大学士,有“春秋炊饼,夏冷淘,冬馒头”之说。炎炎夏日,如果某位大臣能在宫里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冷面,也算是一种荣耀。

  小麦从粒食到面食的升级,是中国主粮史上的一次革命,奠定了今天中国北麦南稻的局面,也丰富了我们为之自豪的饮食文化。(文 袁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