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秧苗长势喜人 叶菜4月中旬上市
2021-04-01 13:47: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秧苗长势喜人 叶菜4月中旬上市

      早春时节,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光明村庞常清家的育苗温室内,一株株西红柿秧苗、黄瓜秧苗、豆角秧苗长势喜人,一片绿意盎然。庞常清和妻子各自忙碌在秧苗间,抢抓时机,加紧培育果蔬秧苗,为即将到来的大面积果蔬种植做准备。

哈尔滨:秧苗长势喜人 叶菜4月中旬上市

抢抓育苗时机不负好春光

  走进庞常清家这座工厂化育苗温室,一垄垄栽种好的果蔬秧苗整齐排列,生机勃勃。“从去年12月就开始着手,现在是育苗的好时机,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不能耽误,得好好打理着。”庞常清一边为秧苗浇水一边对记者说,这片是叶菜类秧苗,到时候会比果菜大概早半个月上市。

  有着21年育苗经验的庞常清目前有两栋育苗温室,因为育苗经验多、出苗质量好,村里很多农户都自带种子找他育苗。“现在,消费者对果蔬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决定了我们选种子时既要考虑抗病性、耐运输,还得兼顾种出的菜好吃,在买种子投入上也比原来要多。”庞常清坦言,购买种子的渠道比较多,种子质量也比较好,每年11月有展销会,村里也有4家种子经销店,农户购买很方便。

哈尔滨:秧苗长势喜人 叶菜4月中旬上市

秧苗长势良好

  一盘盘摆放整齐的秧苗绽绿吐翠,是早春农家的一道风景,也是他们新一年的希望。4月初,这些秧苗将被移到蔬菜大棚内进行定植。“像小白菜、生菜这些叶菜,4月中旬能上市。‘五一’时,我们村大棚大批的果菜就能上市了,到时候黄瓜平均一天能有一万多斤,到中旬时还会翻倍。6月时西红柿大量上市,一天就能有3万斤。”庞常清对记者一一细数。

  光明村的大棚蔬菜销路如何?据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村里创新思路,积极搭建种植户与菜商的有效联系平台,建立了“手机菜市场群”。在群里,有100多家棚室蔬菜种植户,还有80余家来自市区的菜商。这些菜商有的经营着实体蔬果店,有的只在网络上售卖。如此一来,农户和菜商有了直接而快速的协商平台,种植户里谁家新产出了什么蔬菜,群里一吆喝,菜商第一时间联系洽谈,相较于过去坐等菜商找上门,效率和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

哈尔滨:秧苗长势喜人 叶菜4月中旬上市

庞常清悉心打理着每株秧苗

  为了能灵活顺应市场需求,村里积极引导种植户们调整种植结构,改变传统观念,将原来一个大棚只种一个品种向种植多个品种转变。这一方面避免了一个品种量大易滞销影响收入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市场多样化消费需求争取到了主动权。以一栋两亩的蔬菜大棚只单一栽种西红柿计算,高峰期时一亩一次性采摘就能高达四、五千斤,如因量大出现滞销,就会直接影响种植户的收益,而改为多品种栽种的最大好处就是实现了快销。

  目前,在幸福镇光明村,800余栋蔬菜大棚已整装待命,静候绿油油的秧苗迁进“新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黑土地上正徐徐展开。(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