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地产温室草莓春节上市 通河县桦树村发展特色种植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1-02-08 10:06:51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地产温室草莓春节上市 通河县桦树村发展特色种植走上增收致富路

  桦树村温室里草莓硕果累累。

地产温室草莓春节上市 通河县桦树村发展特色种植走上增收致富路

  新采摘的温室草莓鲜美可口。(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立春过后,黑土地上仍然冰雪覆盖寒风凛冽,但在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的温室里,却早早体会到春天的感觉,近来这里的草莓红了,为即将到来的大年增添了红红火火的喜庆。

  通过科学种植、精细化管理,桦树村的4栋温室、30多栋大棚将接力出产草莓,可从春节一直采摘到6月。搭上了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快车”,乡亲们闯出了新的增收致富路。

  无公害杀虫 确保有机品质

  在桦树村的草莓温室,摆着一排排三层的种植架,架上每一层都种满了草莓。第一茬草莓已经成熟,春节即将上市。嘉志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月达说,这是最新的立体种植,便于节省空间、增加产量,还有利于水肥一体化管理。温室棚顶挂着粘虫板,地面摆着硫磺罐,这都是无公害杀虫设备,确保从母代杀灭蛾类等害虫,这样草莓就不用喷施杀虫药了,无公害杀虫,可确保草莓的有机品质。

  错茬栽培 持续采摘到6月

  桦树村温室内的第一茬草莓即将采摘,大棚内也开始了新一轮耕种。不同成熟期的“早晚茬”草莓品种分茬间作,能保证延长采摘期,增加经济收益。

  张月达介绍,目前桦树村的草莓品种一共有4种:丹东九九、白雪公主、桃熏和妙香。4个品种的成熟期相差约一个月,拉开了档期,持续采摘到今年6月一点问题没有。

  4栋温室是2020年新建的,应用日光蓄能供暖技术,不用烧煤,既暖和又节能环保。有充足的光照保障生长期,草莓甜度诱人,含糖量可达15%左右。

  引进新品种 带火庭院经济

  去年6月,通过县农业部门对接,桦树村从丹东东岗农科院草莓研究所引进了草莓新品种,开展棚室种植时,第一批草莓瞄准的就是春节市场。

  特色棚室种植带动了本村闲置劳动力就业,同时推动了本村庭院经济发展。一些村民将棚室内多余的苗拿回家,栽到自家菜园子里,尝试露天种植。张月达说,这种做法得到了村委会支持,尽管露天种植没有棚室种植产量高,积温和保水也要差不少,但口感仍会比普通草莓强很多。

  下一步,桦树村打算把村委会旁边一块地也利用上,发展棚室草莓种植,继续拓宽这条特色种植增收路。

  近年来,借着产业发展的东风,通河县桦树村通过探索“生态变产业”路径,确立大果榛子、木耳种植、棚室采摘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推动“绿色”产业升级,实现村民合作社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就近务工“三重收入”,特色种植成了乡亲们种粮之外的一条增收新渠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