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农技专家地头“把脉”开良方 确保颗粒归仓
2020-09-22 09:57:56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针对台风“三连击”致使大庆市部分地块玉米出现不同程度倒伏的实际,全市各级农业技术人员纷纷深入农田地块,现场“把脉”开良方,能保一亩保一亩,能抢一垄抢一垄,让粮食颗粒归仓。

  “咱就处理完全倒地的玉米,能垫的垫起来,或捡扶到垄台,让玉米在田间脱脱水,防止发霉……”9月15日,在大同区祝三乡健全村,这位正在地头实地查看倒伏情况并对一位农民进行现场指导的,是大同区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刘民。这是他当天一早出门跑的第八处倒伏现场。虽已至中午,但水米未进的他还是讲得很认真,农民听得更仔细。

  台风过后,大庆市迅速组织农技专家通过下乡指导、视频讲解、开通热线等方式,分作物、分灾情、分区域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因物施策,科学自救。市县各级农技人员全都走村串户,现场指导农民科学应对倒伏玉米;同时,各乡镇技术员、合作经营组织的技术能手,以及八一农大、农科院等专家学者也都深入一线指导生产。截至9月16日,全市农技人员下乡指导3607人次,完成穗位垫扶5.52万亩。

  “政府千方百计给我们想办法,还有这么多专家支招,我们心里有底。”在大同区大同镇二村,农民任利认认真真地听着农技专家的现场讲解。任利今年种了110亩玉米,一半玉米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着急上火的她,听完农技专家的讲解后,心里亮堂不少,她说:“咱这大多数都没贴地皮,机械收获没问题。”

  据农技专家介绍,玉米地块倒伏在垄沟和茎折的要捡扶到垄台,防止霉变;天晴后适时人工收割,放铺晾晒;没有完全倒在地上,机械能够收获的,正指导农户加快抢收;对个别倒伏不能安全成熟的,进行青贮。

  “倒伏程度小于45°角,但没有完全贴于地面的玉米,农民可先不用采取扶直措施,避免二次伤害,影响产量。”刘民介绍说,对于全部倒地的玉米,尽量用人工把玉米棒垫起来,具体做法为:两棵相邻玉米用叶片缠绕,让玉米棒离开地面,或者几根垄采取插木桩拉绳的办法,使倒地玉米棒离开地面。

  专家指出,茎折玉米要进行实地查田,如果折断3-5天后植株开始变黄,就要及时进行收获,防止腐烂发霉。如果未见植株发黄,玉米棒还未接触地面,也可稍后进行收获。秋收在即,目前全市玉米都已进入蜡熟期,籽粒已经成熟。农民要根据各地块实际,适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崔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