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400多个重点项目全速“奔跑”
2020-09-18 11:28:30来源: 大庆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大庆400多个重点项目全速“奔跑”

8月30日,备受瞩目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如期中交。(孙娜 摄)

  项目“快进”,经济“加速”。连日来,行走在百湖大地,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画面,政府强力推进、企业快马加鞭、建设者挥汗如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大庆市“三百行动”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紧盯黄金期、冲刺期和窗口期,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战。

  一组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已由原计划的387个增至405个、增加18个;总投资130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4亿元;已开复工403个,开复工率99.5%;完成投资359.9亿元,投资完成率66.2%。其中,产业项目开复工207个,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265.5亿元,投资完成率71.5%。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百湖大地上,40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全速“奔跑”。在高新区,黑龙江莱睿普思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废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设备已全部到场并完成安装,土建工程、管道安装分别完成95%,管线连接、泵房施工及地面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和中交前准备;在经开区,北京森兰特科技有限公司卫浴智能生产设备项目,数控焊接机器人、激光切割机等部分生产设备已经进场,非标生产设备完成订购,目前陆续进场安装,计划9月30日正式投产;在大同区,陕西卡倍多食品有限公司奶山羊养殖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项目,奶山羊养殖场已购买完毕,加工厂区正在进行办公楼、公寓楼主体施工及围栏施工……

  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战场”上,各县区、高新区、经开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统筹谋划、推进实施重大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在全部重点项目中,百大项目跑出“加速度”。以省百大项目——大庆豫港龙泉铝业有限公司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一期)为例,该项目挤压型材区厂房桩基础工程已完成压桩80%,雨排工程完成80%,道路工程完成51%;精深加工区开始安装厂房钢结构,预计11月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31日,百大项目已开复工101个,开复工率99%;完成投资272亿元,投资完成率66%。其中,省百大项目开复工52个,开复工率98.1%;完成投资242.2亿元,投资完成率66.9%。

  把环境打造好,把服务保障好,把政策实施好,助推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在百湖大地升腾。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实现了项目建设领域疫情防控态势平稳,全力为项目建设快开工、早达产“保驾护航”。

  ——狠抓防疫除隐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依法依规细化管控措施,制定各项防疫规范流程,督促压实县区属地责任和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常态化防疫排查工作,确保全市项目建设领域疫情防控态势稳定。

  ——盯紧前期保开工。通过配备市县两级服务专班推进,推行工业项目“承诺制+拿地即开工”“一会三函”,用好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务实高效措施,助力项目建设单位提速办理土地、环评、安评等前期手续,让企业安全有序、科学稳妥早开工、快建设。

  ——赶超进度提投资。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做到深入现场、紧密跟踪、问难问需、持续对接,督促指导企业加快施工进度,推动实质性投资,确保已开复工项目尽可能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和进度,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和投资额。

  “我市持续发挥首席服务员、推进专员作用,深化实施‘五制’服务举措,既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又当好‘项目防疫服务员’。同时,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聚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对症下药,以‘事不过夜’的标准和要求推动问题解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全程服务解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各类问题百余个,有效提振了企业投资的意愿和信心。(记者 赵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