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他们为何选择哈尔滨
2020-09-09 10:10:13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他们为何选择哈尔滨

他们为何选择哈尔滨

他们为何选择哈尔滨

他们为何选择哈尔滨

  编者按

  每年,上千名俄罗斯留学生进入哈尔滨,低廉的创业成本和宽松的创业环境让学成后的一部分留学生在哈尔滨创业。创业中,有的人折翼而返,有的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开辟了一片新天地。记者采访了一些俄罗斯创客,他们或已成功,或在努力的路上,通过他们的创业经历,看外国创业者如何迅速融入哈尔滨的发展大潮,与哈尔滨一起“加速奔跑”。

  “小鸟伏特加,今天晚上整这高。三餐没烦恼,就吃秘制小汉堡,无情哈拉少,雷霆嘎巴我嘞giao,奥利给真好~”网上流行的洗脑神曲《小鸟伏特加》来源于某网红主播模仿俄罗斯人喝伏特加时的夸张表情。实际上,以伏特加为代表的俄罗斯商品正在大踏步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因贸易而生的俄罗斯中国创业者也在成长壮大中。

  哈尔滨因为每年接收上千名俄罗斯留学生,也成为他们在中国创业的起点。黑龙江省经贸产业对俄联合会秘书长彭晓峰说,黑龙江省对俄商贸需求很大,许多有心的俄罗斯留学生在兼职工作中发现了中俄贸易的商机,并抓住机会,开创自己的商业天地。

  在“天眼查”手机软件,记者以“哈尔滨”和“俄”作为关键词搜索,马上弹出867家相关公司。在这867家企业中,由俄罗斯人创设的企业就有十几家之多。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俄罗斯企业平均创立时间在三年左右,创始人年龄在30岁左右。在哈尔滨,他们实现异国创业梦想,一起见证城市的日新月异。

  哈工大洋博士吉玛

  哈尔滨的创业环境很好

  在俄罗斯,他的名字叫克里沃舍耶夫·德米特力;在中国绿卡上,他给自己取的正式中文名叫“吉玛”;在微信上,他给自己取的网名叫“王老吉”。这个说普通话特标准、秒回微信的俄罗斯“哈尔滨人”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了中国。“我来中国13年了,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哈尔滨,我喜欢这座城市,我在这里娶妻生子,哈尔滨就是我的家。”

  今年35岁的吉玛身材很瘦,长着一双蓝灰色的大眼睛,说起话来文质彬彬,声音不大,乍一看还以为是在校大学生。吉玛来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赤塔地区,他从小热爱中国文化,高中开始学习中文。“刚开始学挺笨的,就是对照俄文硬记。”吉玛说,到中国前,我已经认识了很多中文,但只认字,不会读。

  2007年,吉玛第一次来中国,到哈工大管理学院攻读经济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吉玛到广州工作了几年,从事机电行业。“我父亲是工程师,我从小与机械加工打交道,喜欢自己拆装。”吉玛说。2009年,俄罗斯朋友托他在中国代买设备、零件和耗材,吉玛因此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但吉玛的兴趣不在买卖上,几年后,他回到哈工大攻读技术经济与管理的博士学位,研究他感兴趣的褐煤的清洁利用和秸秆、工业废物二次利用等机械设备研发。

  吉玛边读书边搞研发,“做实验费用很高,一次就需要5000—10000元。”吉玛说,为了节省费用,小型实验他就在家里的车库做;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到呼伦贝尔一家工厂去,用专门的设备做褐煤成套设备的设计及安装等两个清洁能源的项目实验。吉玛的妻子是中国人,支持他走过最艰难的初创阶段。

  “大约有三年的时间,我一直处于实验摸索过程中,投入超过百万元人民币。”吉玛说,“为了让实验进行下去,我一边实验,一边做外贸生意。公司成立一年多了,吉玛还是依靠外贸这个‘副业’来养活清洁环保的‘主业’。”

  经过三年努力,吉玛的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还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经过评比,吉玛和他的项目成功入驻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并获得10万元创业启动基金。2019年3月,吉玛注册成立哈尔滨俄拉诺特科技公司,他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入驻哈工大创新创业园的俄罗斯留学生创业者。

  之所以选择留在哈尔滨,吉玛说:“我是哈工大毕业生,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而且哈尔滨的创业环境很好。我的公司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注册完毕。进驻园区,还免除两年的办公费,公司财务由统一的会计团队管理。同时,园区还通过对接会等形式提供企业跟政府及其他机构合作的机会。”

  曾经的“洋北漂”塔吉娅娜

  哈尔滨的创业成本低

  今年30岁的巴乌托娃·塔吉娅娜老家在俄罗斯伊尔库斯克,她是哈尔滨俄桥梁国际贸易公司的创始人。这个一头金发、爱吃中餐的俄罗斯姑娘在两年前第一次来到哈尔滨,就立即爱上了这里,并决定在哈尔滨扎根创业。

  “我从2011年就来到中国,在北京读完硕士后,留在北京的一家俄罗斯国有企业工作。但是在国企工作两年后,我觉得朝九晚五、日复一日的国企工作不是我想要的,我想干点自己感兴趣的事。”塔吉娅娜说。

  2018年5月,塔吉娅娜陪俄罗斯朋友到哈尔滨洽谈项目。没来哈尔滨之前,塔吉娅娜就对哈尔滨的冰雪艺术心驰神往。虽然当时是初夏,但塔吉娅娜还是第一眼就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空气清新,气温与家乡也差不多,我一下子就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随即,在哈尔滨留下创业的想法冒了出来。“其实在北京我就想创办一家贸易进出口公司,但是北京物价高、房价贵,人力成本也高,凭我在国企工作两年的工资,根本不可能实现。”塔吉娅娜说,别的不说,单房租一项就节省很多,在北京市区内租个像样点的房子,一年租金至少四五十万元,而在哈尔滨市区中心租个写字间,一年的租金只有几万元。最终,塔吉娅娜在哈西商业中心一个写字楼花6万元租了一间宽敞的复式办公室。

  2018年10月,塔吉娅娜在哈尔滨顺利申请注册了哈尔滨俄桥梁国际贸易公司,主要工作就是协助中国经销商和俄罗斯厂家对接合作,搭建一个桥梁,还会帮助中俄企业解决进出口货物通关的一些问题,比如商标、翻译等。

  在哈尔滨,不仅房租低廉,懂俄语的人也多。为了加强与俄罗斯国内企业的联系,塔吉娅娜需要一名精通俄语的员工,一位在哈留学的俄罗斯留学生应聘,成为塔吉娅娜最得力的助手。

  文化使者古力安

  哈尔滨对俄罗斯创客很支持

  记者与古力安联系时,他正在深圳出差。古力安先生最早在2004年就第一次只身一人来哈尔滨,当时他不会说中文只是认识汉字,学习的还是中国繁体字。成立哈尔滨俄尔布鲁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在2019年1月。“这16年来我一直在做中俄文化交流,我的目的不是做生意,开公司是为了更方便艺术文化交流。”古力安一直致力于用文化交流来打开经商之门。古力安说,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果没有文化底蕴,所有生意都很难做。

  对哈尔滨,古力安充满了感情。“我一直相信哈尔滨是特别好的地方,无论对于俄罗斯留学生,还是生意人。”古力安说,哈尔滨对俄罗斯在本地创业很支持,比如松北区就多次邀请我去那里开公司,不仅提供免费办公室,还有其他一些优惠政策。而且,哈尔滨办公成本、人员开支比北上广要低很多,而且哈尔滨是离俄罗斯最近的大城市,交通便利,在中俄贸易上有天然的优势。

  古力安多次受北上广深港澳等城市文化部门委托,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文化艺术交流项目。最近一次,他带领上海文化部门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做走近“苏州河工业文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古力安说,说实话这些艺术品单价高,在哈尔滨本地销量不大。所以他基本上全中国跑,哪里有活动,他就往哪跑。“现在生意不好做,尤其是在中国的外国人做生意更难。”古力安说,随着网络销售模式的兴起,商品不受地域的限制,在任何一个地点均可以发货,这时哈尔滨低廉的办公成本和人力成本就又成为一种优势。

  “明年,我还打算启动很多项目,主要还是围绕艺术文化交流。”古力安先生说,同时,公司还要紧跟中国市场5G“新世界”的大潮。“如今,许多中国企业都上直播吸粉,我们公司也打算向这个方向发展。”(记者 万佳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