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大同区 村民云上点单活动更合口味
2020-08-31 09:45: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大庆大同区 村民云上点单活动更合口味

演出现场,志愿者们一边发放“文明乡风”倡议书一边讲解。

  “想参加一场文艺汇演”,这是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长林村村民袁久玲的一个心愿。能歌善舞的袁久玲把这个心愿通过手机发送到了微信小程序“文明实践志愿平台”上,很快就被后台的工作人员发现并抓取,接下来,一台文艺汇演进入了筹备中。

  在大庆市大同区,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各种需求,可以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点单来实现,这不仅是文明乡风建设的创新载体,也打通了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点单”村民过足文艺瘾

  8月19日,在长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美丽乡村大舞台上,57岁的袁久玲领衔跳起了舞蹈,还演唱了一首《军中绿花》,过足了“文艺瘾”。

  这场“喜迎金秋共践文明”村民文艺汇演,是袁久玲“点单”后,经历了在“云平台”上“亮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派单”,乡镇志愿服务中队“接单”以及志愿者“送单”的过程,最终得以实现。文艺汇演的演员都是长林村村民,表演的23个节目中有歌曲、舞蹈、武术、诗朗诵、京剧、架子鼓等,精彩的演出让前来观看的村民个个绽放笑脸,报以阵阵掌声。村民郭振北说,村民们老早就来到广场上等着看了,看演出就跟过节似的,心里可美了。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大同区在区、街道、乡镇、村屯,建立了五层级阵地平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副中心2个、实践所14个、实践站58个、实践点100个,实现乡镇(街道)实践所、村实践站覆盖率100%。“云平台”作为“中枢”将5层级阵地平台联结起来,形成覆盖全区的“文明实践网”,文明乡风吹遍村屯。目前,围绕群众“点单”需要,大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技术培训等精准化“送服务”392起,服务群众5.8万人次。

  “送单”志愿者成乡村红色风景线

  在长林村文艺汇演现场,24岁的志愿者宋佳妍和同伴们手拿印有“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的宣传单,一边讲解一边递到现场的村民手里。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是这场文艺汇演的“送单者”,从安排演出,到组织村民,再到挂条幅、摆椅子布置现场,“送文化”忙碌的身影成为乡村一道红色风景线。

  除了文艺活动,宋佳妍和同伴们还组织参与民法典讲座、扶贫义卖、关爱留守老人等活动。他们经常把志愿活动的照片和评论发到“云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并接受群众“评单”。作为鼓励,在“云平台”里,志愿者可以凭志愿服务时长进行“积分兑单”,领到商家提供的奖品或得到理发、洗车等服务。

  大同区组建志愿服务总队1支、中队21支、小队195支,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到6835人。总队策划了区级十大常态化品牌项目,21支志愿服务中队制定了119个特色品牌项目,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法律进乡村、科技科普知识进基层等活动487场次;开展文艺汇演、健身体育、才艺展示等文体活动462场次。志愿活动越来越聚人气、有感染力了。

  “云平台”上共享榜样力量

  “只要认干就没有穷的。”在大同区高台子镇永跃村“最美脱贫人巡讲”现场,七撮房村村民张恩玲讲述着她的脱贫故事:镇里和村里的人帮她找到了奶山羊公司喂羊的工作,还为她送去鹅雏,通过养鹅来增加收入……

  通过“云平台”共享,永跃村以外的更多村屯村民,都收听收看到了这场“最美脱贫人巡讲”。村民姜成山说他很受感动和鼓舞,大家齐心协力帮助张恩玲的大爱无疆和她自强自立的精神,值得他学习。

  大同区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了“好家风”、“脱贫典型”评选等活动110场次,最美脱贫人、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志愿者、抗疫最美逆行者等榜样纷纷脱颖而出。

  大同区委书记王崇廷说,未来,大同区将设计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实践活动“大餐”,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菜单式”服务。(文 记者 王传来 摄 记者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