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退役军人“父子档” 社区防控志愿服务180天
2020-08-26 10:29:49来源: 央广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在大庆市就有这样一名退役20年的军人李希龙,在新冠疫情突袭而至时,他逆向而行,带着19岁儿子到有多名确诊病例小区志愿服务......

  退伍不褪色,危难时刻显身手

  新冠疫情发生后,大庆市让胡路区创业城16、18区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听闻创业城有多名确诊病例,心中焦急的退役军人李希龙打听到有多名确诊病例的创业城16区、18区社区书记的电话。电话中社区书记向李希龙介绍:“我这确实缺人手,我们社区7名女同志。1人待产、1人发热在宾馆隔离、2人发热居家隔离。我这两个区可是易感染重点区,有多名确诊、疑似病例,你们父子俩可要想好了?如果来要有思想准备,像这种情况如果你们不愿意来?我就当没这回事!”“你们不是在那里工作吗?你们不怕,我怕啥!我一定去,李希龙坚定地回答道。”

  社区书记快成光杆司令了,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李希龙叫来儿子说:“儿子,爸爸想让你跟我一起去做志愿者,现在爆发新冠疫情,可以说是国难当头,爸爸曾经是一名军人,军人意味着什么?战场上军人就是明知冲锋会死,也要勇敢往前冲消灭敌人。爸爸要去危险一线做志愿者,想带着你一起去,你现在是一名大学生了,是一个男子汉,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去帮助居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但万一有什么意外,希望你能够原谅爸爸,不要怪爸爸……”“爸,你可别说了。你看那些医护人员,不是也有不少90后、00后都往前冲吗?咱差啥呀!”就这样,1月31日(正月初七)父子俩来到了创业城16区、18区做志愿者。

  在仅有口罩没有防护服情况下,他带着儿子与社区书记为有确诊病例封闭上锁的6栋楼7个单元600多户居民送菜、买药、购燃气卡、送快递等;调节疫情小区内居民邻里纠纷、帮助不能自理的独居老人打扫卫生、节日包饺子等。疫情期间,李希龙手机计步器每天都在2万步以上,他每天晚上回家都是先睡上一觉才缓过劲来吃饭。复工复产后,他利用周末、节假日和每天下班时间继续到确诊病例小区做志愿者,上大学未能返校的19岁儿子同样利用在家上网课之余、周末和节假日与他一起去。截至八月,父子俩在确诊病例小区从严控期到常态化防控期,累计志愿服务了180多天。父子俩以志愿者的身份,冲锋在阻击疫情危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革命军人形象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李希龙带着儿子的“战疫”事迹,先后被国家级、省市级等40多家媒体进行了大幅报道。父子俩先后被创业城街道评为优秀志愿者、市委宣传部、大庆摄影家协会、大庆文学艺术联合会评为防控新冠疫情奉献奖、李希龙被评为“大庆好网民”、“大庆抗击疫情追梦讲述人”、父子俩人被推荐给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入围“感动龙江身边好人”和“抗击疫情雷锋志愿家庭”网上评选活动,事迹在省文明办网站刊登。

大庆退役军人“父子档” 社区防控志愿服务180天

  深入确诊病例隔离楼送生活品

  创业城16、18区有多名确诊病例,有大庆疫情中的“武汉”之称。李希龙父子俩在小区巡逻、宣传、劝返封闭小区遛弯居民……面对嘲讽和谩骂,李希龙默默忍受着。去隔离楼送菜非常危险,李希龙父子主动请缨,与社区书记三人去上锁封闭楼隔离单元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父子俩协助社区先后发宣传单492份、发布群消息800余条、张贴公告492份;送菜10.6吨,办燃气卡332张,购药488次,送快递1626件,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慰问品菜和奶310份。

  大庆首例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就出现在创业城16区、18区。在创业城16区巡逻,当时人心慌慌,阴霾笼罩,谈疫色变,十分压抑。李希龙父子毫无畏惧,带领一组“红马甲”在小区巡查。2月16日11时,创业城16区封闭单元一居民发热37.4度。疫情就是命令,李希龙父子与社区书记立即前往16区,等待疾控中心专家,送发热病人去发热门诊。12时,发热人员被送走后,只戴口罩没有防护服的李希龙不顾危险对刚送走发热病人的居住封闭单元楼进行了重新消杀上锁。处理完毕,全身需要用酒精消毒,李希龙因酒精过敏,眼睛刺痒红肿难忍,李希龙仍然与社区书记笑着说,现在咱们划跟火柴人都能点着。回到社区刚端起已经凉透的盒饭还没等吃,又接到疫情指挥部对创业城18区某单元进行封闭隔离的通知,三人匆匆赶往18区,劝阻居民居家别外出、别恐慌。

  分批送菜“被骂7分钟”

  创业城16区、18区疫情高发期时,封了6栋楼7个单元上锁,近600户居民靠社区志愿者配送他们网购的生活必需品,打开封闭锁放在一楼门厅内,再重新锁上封闭楼单元门,通知居民自行下楼来取。由于超市配菜不是一次性到达小区门岗,只能到一波菜送一波。16区一位居民因下楼看第一波没有他的菜,指着李希龙鼻子骂,是干什么吃的,让他白跑一趟,骂了近7分钟。

  2月26日,是16区确诊病例小区封闭单元楼居民集中送生活物资的日子,当时居民因恐慌心理超量订购生活物品,其中一户居民一次竟然订购了十箱啤酒,还有一户订购每桶20公斤的泉韵水3桶、四箱啤酒,最多一位居民订了1300多元副食品,整整装了五大箱,每个箱子需要两个人合搬才能搬动,快递最多一户居民一次订了13件……为了保证居民订的鸡蛋等易碎物品不损坏,要少拿勤跑,当天每人跑了六七十趟才送完,易碎物品不小心碰碎了还要自掏腰包贴钱补齐。送完菜当晚李希龙父子刚回到家中,又接到创业城18区一位82岁独居老人要买两颗白菜电话,李希龙不顾疲惫立即赶到超市买了两颗白菜给18-23-2001楼独居老人送到家中。封闭小区16区、18区,独居老人多,儿女都在生产前线,不能在老人身边照顾老人,他们的生活物资社区统计,由志愿者送到各个老人家中。老人们由于上了岁数,刚订购一样物品,给其送去,临时又想起另一样,有时一节电池都要单独跑一趟,李希龙父子不厌其烦的主动承担每次送货任务。

  疫情小区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疫情期间,创业城18区有两户居民楼上、楼下邻居,因为楼上居民家的外孙玩耍跑来跑去,楼板不隔音,楼下居民休息不好。楼下找了楼上几次,楼下居民认为楼上邻居没有重视管教孩子,而楼上居民认为自己已经严加管教孩子了,孩子小又不能绑上,就这样只要楼上孩子跑动,楼下就去敲门,矛盾不断升级,双方矛盾达到了报警地步。社区了解到情况后,李希龙与社区书记前去调节。两人先来到楼上小孩家,恰巧小孩的妈妈和外婆都在家。当李希龙和社区书记说明来意后,小孩的外婆情绪非常激动,认为楼下邻居事多,不用调节,楼下再有过分举动,她会采取报复措施。楼上居民讲:“小孩子活动是天性,疫情期间又不能外出,小孩的母亲也是满肚子委屈,不理解楼下邻居的“小题大做”,一再强调她该管的也管了,实在没有其他办法了。”李希龙耐心的听小孩的外婆和妈妈“倒苦水”,一直没有插言,待两人激动地讲完,情绪也有所缓解后,李希龙耐心的做说服工作。“作为邻居彼此要包容,不要往坏处想,对方是有意为之。讲了古时候有一位丢了斧子的人,总怀疑是邻居偷的,怎么看都像,结果斧子找到了,怎么看邻居又都不像偷斧子的人了。所以邻里之间,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彼此各退一步,海阔天空。”经过苦口婆心的劝导,小孩的母亲表示,她去买一些隔音泡沫地垫,将室内全部铺上,尽最大努力管教孩子少跑动。

  做通了楼上小孩家工作,李希龙与社区书记又来到楼下居民家。敲开门后,向对方说明了楼上邻居的诚意。楼下女主人表示如果楼上真按照说的做了,她可以让步包容一下楼上邻居。这时女主人的女儿走出来,不依不饶的讲,如果以后楼上居民家小孩动静还大怎么办,影响我看书,我就敲她家门,敲暖气管子。李希龙见矛盾根源在这位女儿身上,与她攀谈了起来,得知她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毕业大学生,对其讲,大学生应该有更高的境界,要比她母亲还要有宽容心,女孩仍旧不依不饶……这时李希龙突然发现这户居民家门口附近堆满了某采油厂资料盒,一问得知,这家居民女儿在某采油厂机关工作。李希龙立即将话题引到了这户居民女儿身上。李希龙讲:“看你整理的这些资料,你是一名机关干部啊!这资料整理的这么好,你一定是一名很优秀的机关干部,你的思想境界和站位一定要比你妈高,以后你们和楼上邻居再发生不理解的时候,你应该给你妈做思想工作,互相包容。”这位女儿听闻李希龙点出她是某采油厂机关干部,还要写信到单位表扬她宽容邻居的举动,她不好意思的笑了,表示今后会多包容楼上邻居,彼此做好邻居,就这样及时化解了疫情期间的一起闹得不可开交的邻里纠纷。

大庆退役军人“父子档” 社区防控志愿服务180天

  社区义务“宣传员”

  疫情期间,李希龙发挥写作专长,宣传创业城抗击疫情故事,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社区和下沉干部抗击疫情事迹近20篇,在大庆各级媒体发稿近30篇,制作美篇宣传抗击疫情稿件32篇,抖音视频30余个,摄影号发表抗击疫情摄影作品单篇阅读量突破110万,被评为“大庆好网民”。创业城辖区面积6.4平方公里,17个小区李希龙走遍了三次,成了创业城疫情防控卡点“活地图”。

  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李希龙建议创业城16区、18区社区成立了女子自行车疫情防控巡逻队、00后大学生疫情防控巡逻队,不但缩短了巡查频次,还节省了时间,而且成为了小区一道靓丽风景线,被今日头条、光明网、搜狐等多家媒体报道。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李希龙撰写防控疫情快板,编导组织排练,为创业城16区、18区托老所老人和老会战演出,八一慰问抗战老兵,缓解他们因疫情不能外出产生的焦躁情绪,他还利用节假日与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爱心助考、防汛排查、助老服务从未间断,得到了16区、18区居民和相关部门的赞扬。

  李希龙带着儿子去做志愿者,一些认识他的人开玩笑说:“你是不是有点虎啊?带着孩子去确诊病例小区,万一被传染,怎么办?家庭将承受多大打击呀!”李希龙没有解释什么。李希龙讲:“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今后如果还遇到类似危难时刻,我依然会选择这样做,以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冲在危险的第一线,永保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本色。”(记者 迟嵩 通讯员 崔秀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