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惠农服务“不断档” 予智予力助“三农”
2020-07-31 09:48:4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深耕农村金融领域16年、投放惠农贷款超千亿元、支持数百万户农民家庭……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哈尔滨银行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与创新。

  自2005年率先投放首笔农户贷款以来,哈尔滨银行通过推进“外延式+内涵式”惠农金融发展,用更深的情怀、更诚的姿态、更新的理念、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全力保障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无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内生动力。

  外延:扩展“三农”普惠金融新格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满足广大农民备耕的资金需求?哈尔滨银行提高站位、积极作为,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提升惠农贷款投放优先级,迅速出台“硬核”政策,主动加大惠农专项资金供给量,为春耕备足资金“子弹”。

  据了解,该行年初即准备逾100亿元的专项惠农资金,多措并举保障农户备春耕及其他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确保战时涉农资金及时足额、高效投放,基本实现龙江农垦农村区域的全面惠农服务,沈阳、天津、成都、重庆城乡结合部分区域的特色惠农服务。

  同时,为全力做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哈尔滨银行提供“延期免责式”绿色服务,坚决做到不抽贷、断贷、压贷,实施延期、展期、续贷、调整还款付息计划、协助申请征信保护等服务;通过“增信扩容式”绿色服务,持续提供额度增信、利率下调、期限延长、手续简化等优惠政策,有效助力提升疫情期间农业生产能力;提供“居家高效式”绿色服务,疫情期间实行全流程一站式居家线上办贷,最大程度确保广大农户居家防疫安全。

  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惠农业务已扩展覆盖黑龙江省11个地市的绝大多数农村、6大农垦管局的61个农场以及省外沈阳、天津、成都、重庆地区的部分重点区县。

  内涵:惠农有深度 服务有温度

  金融机构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需要创新个性化的产品,更需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哈尔滨银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惠农组织架构升级,在成立惠农信贷部、惠农信贷专业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全面集聚资源优势,以“提升惠农服务品质”为目标,高度整合黑龙江全辖范围内的县域金融团队,着力扩展打造“综合型”惠农金融服务团队,释放并提升惠农队伍的综合多维服务能力,进一步将“惠农”理念与社会责任落到实处,以贴心周到的服务做有情怀的“暖银行”。

  秉承着这样的原则,哈尔滨银行在全面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种养经营农户、传统小型农户等全维度涉农客群的基础上,创新打破“周期性”普遍限制,主动提供“全年全周期”分类定制化服务, 高效应用“惠农白名单”——“垦区白名单、农村白名单、特色白名单”批量高效授信机制,实现大宗作物种植产业从种到收的全周期灵活服务,其他特色种养殖产业的全年实时授信投放,使广大农民高效便捷用款。

  同时,为使惠农贷款更加多维灵活,该行大力推广以“信用”为主的农户贷款方式,深化践行“涉农产业链集群+农户信贷”“两权抵押/活畜抵押+农户信贷”“农担系统+农户信贷”等服务模式,极大解决农户担保难、融资贵等相关问题,有效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品质。

  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坚持“整合优势+场景融合”的综合化惠农服务理念,在绥化地区成功组建黑龙江省首批“惠农大户俱乐部”,构建“惠农贷款+农机具租赁+农户专属财富管理+农技培训互动”的综合惠农服务网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流程惠农服务,多维满足涉农经营融资类、农机具金融租赁类、农户闲置资金增值类、多样化生活消费、农技知识获取类等全方位需要。

  绥化市北林区永香家庭农场法人代表姜云峰就是“惠农大户俱乐部”中的一员。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永香家庭农场扩大经营所需资金出现缺口。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于2020年3月为其授信45万元“彩虹贷”农户贷款,贷款期限为36个月,可以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6月,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工作人员在对姜云峰贷后回访时了解到,因目前水稻、玉米长势良好,他新购置了4套大型农机设备、一架喷药无人飞机,农场生产能力再次提高。在得知姜云峰计划在秋收时想再购买打包机的想法之后,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经过认真分析,向他推荐了哈尔滨银行旗下的哈银金融租赁公司,并讲述农机租赁的优势。双方现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姜云峰对哈尔滨银行提供的这一揽子服务“赞不绝口”。

  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已向大户俱乐部会员发放惠农贷款近6900万元,邀请农业专家组织开展了“大豆主推品种及栽培”“奶牛全混日粮饲喂”“高档牛肉生产技术要点”等多场农技知识线上微讲堂活动。

哈尔滨银行惠农服务“不断档” 予智予力助“三农”_fororder_图片1

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工作人员在姜云峰的永香家庭农场进行贷后回访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我们成立‘惠农大户俱乐部’,就是为了将种植大户聚集成团,以群体优势高度融合各类涉农生态圈资源。除了满足农户资金需求外,我们还在农户备春耕选种、化肥农药、农机具购买使用时,定期开展农业专家技能讲座。同时,我们还作为桥梁纽带,积极对接涉农供需双方,及时帮助解决俱乐部会员的秧苗选采、农工雇佣、农机具租购等方面的问题。”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惠农负责人赵永军表示。

  展望:科技助力 为农户送上“定心丸”

  下载登录手机银行、提交贷款申请、进行身份验证、贷款审批……疫情期间,建三江地区的农户冯大哥应用哈尔滨银行“农闪贷”申请的贷款短短几分钟就到账了。

  受疫情影响,金融技工线下场景和服务渠道加速向线上迁移。对于哈尔滨银行来说,通过金融科技逐渐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是该行一直专注的课题。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全面打造“科技惠农+体验至上”惠农全线上运营,通过持续升级“手机银行+移动PAD”的一站式“云”贷款功能,高效应用大数据精准营销与智能化模型审批,匹配“线上循环”与“差异化线上智能定价”功能,实现“线上一键互动、线上申请调查、线上征信授权、线上模型审批、线上提款还款”等全线上惠农功能,真正实现传统农贷业务的线上化、自动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银行于2019年9月成功上线的“农闪贷”,是黑龙江省目前为数不多的全线上农贷产品,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指尖上的贷款”。截至2020年6月30日,“农闪贷”实现惠农贷款全线上投放金额突破3亿元。

  “特殊时期更要体现‘哈行速度’和‘哈行温度’”,哈尔滨银行总行惠农信贷部总经理张颂表示。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过去,哈尔滨银行在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中,承担了重要职责,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未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考中,哈尔滨银行也必将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贯彻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深化提升惠农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加大对广大农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乡村全面振兴、新农村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等“三农”事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